王志雄:成年方知系孙中山曾外孙

辛亥革命网 2012-12-24 00: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杜丽华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60余位辛亥革命后裔23日齐聚复旦大学,对话复旦学子。其中一位嘉宾身穿中山装,与孙中山颇有几分神似,他是孙中山曾外孙王志雄。他向同学

  60余位辛亥革命后裔23日齐聚复旦大学,对话复旦学子。其中一位嘉宾身穿中山装,与孙中山颇有几分神似,他是孙中山曾外孙王志雄。他向同学们披露,从小听着孙中山的伟人故事长大。但直到步入社会的前夜,父亲才告诉他,孙中山是自己的曾外祖父。

  101年前,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孙中山是中国一代伟人。”王志雄这样评价曾外祖父。王志雄认为,从立功、立德、立言三方面足矣称孙中山为一代伟人。
  
  “小的时候,父亲经常给我讲孙中山的故事。但我心里一直有个疑问,世界上伟人那么多,为什么父亲只讲孙中山?直到我进入社会的前一夜,父亲才告诉我,你是孙中山的曾外孙。进入社会以后,你一定不要为孙中山抹黑。”王志雄说,直到进入社会,他才知道自己的身世。

  王志雄说,孙中山对他的一生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孙中山的脾气不太好,人送绰号孙大炮。我也遗传了他的性格,我的脾气也比较火爆。工作几十年,记不清有多少领导和同事说过,我跟孙山中的确有相像的地方。”王志雄说。

  王志雄还披露了孙中山与复旦大学之间结下的不解之缘。1911年秋,在辛亥革命中,因光复军司令部占用了位于吴淞的复旦校园,学校被迫迁至无锡办学。后因政局更迭,经费无着,师生流离,学校一度散架。中华民国成立之初,复旦同学纷纷找到出任临时政府交通部代部长的校友于右任,要求他做工作,尽快在上海复校。

  1912年初,于右任与邵力子等面见临时大总统孙中山,递交了一份请拨徐家汇李公祠为复旦校舍的呈条。孙中山先生在临时政府经费紧缺、四处举借外债的情况下,不仅批准了徐家汇李公祠堂为校舍,还拨出一万银元,作为复校经费,挽救了复旦面临的一次严重危机。

  这一年,复旦成立了历史上第一届校董会,中山先生被邀为校董。这是孙中山以革命领袖的身份,唯一一次出任一所私立学校的校董。

  相关文章:

  60余位辛亥后裔齐聚复旦 对话青年爱国抒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