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玉庭:“陆皓东之孙”曾令我失去自我

辛亥革命网 2013-02-15 00:00 来源:长江网 作者:长江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到沙加缅度采访时,适逢雨天。在中山纪念馆参观,这里的华侨告诉我们一个信息:“陆皓东的孙子就住在沙加缅度。”正当我们为联系不上他
  到沙加缅度采访时,适逢雨天。在中山纪念馆参观,这里的华侨告诉我们一个信息:“陆皓东的孙子就住在沙加缅度。”正当我们为联系不上他而以为错过见面机会时,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气定神闲地走进门来。

  他,就是为共和革命牺牲第一人陆皓东的嫡孙陆玉庭。

  “我1932年在中山翠亨村的祖屋出生。我兄弟姐妹一共7人,我排行第六。”陆玉庭告诉记者,除四哥陆玉衡少年夭折外,他和大姐陆淑仪、二哥陆玉昆、三哥陆玉良、五姐陆淑贞、七弟陆玉如都生活在沙加缅度。

  陆玉庭的青少年基本都是在家乡度过的:

  1952 年参加全国统考,考上了华工学院,报到后不久则申请休学到香港珠海大学就读土木系,1956 年出国后当兵去了南朝鲜,离三八线只有3公里。退役后曾在超市工作,后经牛奶公司的老板支持,与弟弟玉如开起了超市,面积达2000平方英尺,一干 20 多年,退休后就卖掉了。已经退休10 多年的陆玉庭为了打发退休时间,曾经开过三文治咖啡屋,干了5 年后又卖掉,真正闲了下来。他有一子一女,妻子祖籍中山小榄镇。

  陆玉庭娓娓道来自己的大半生,叙述中感觉他是一个率性随和随遇而安的人,没有他的爷爷陆皓东的那股执著劲儿。“小的时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我时,都说‘这是陆皓东的孙子’,在这个光环下,我感觉曾一度失去自我。”

  也许正因为这样,陆玉庭自己所走的人生路,才刻意地按照自己的想法随心所愿吧。现在,他常常回中山,并向市政府捐出了陆皓东故居。

  现任北加州湖南联谊会会长的黄仪庄,身材高大,声音洪亮,思维敏捷。“我的奶奶徐宗汉,是爷爷黄兴的革命伴侣,第二位夫人。她是你们中山人,人称香山女侠。”黄仪庄开门见山自报家门。黄仪庄认为,祖父的一生重视行动,淡泊名利,秉承着自己“名不必自我成,功不必自我立,其次,亦功成而不知”的人生信条。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