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玩”老房子的人——访武汉民俗专家刘谦

辛亥革命网 2013-03-17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社湖北分社 作者:涂莉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辛亥后裔刘谦定说自己是一个“玩”老房子的人。他为武汉历史文化建筑作了很多实事,但他从来不求回报,一个“玩”老房子的人——访武汉民

  采访刘谦定是在洪山广场,冬日的阳光照得人身上懒洋洋的。锻炼完身体的刘谦定刚跟记者聊了几句,就忍不住指着广场背后的洪山宾馆对记者说,这是20世纪五十年代的建筑,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的领导人在这里开过重要会议。

  刘谦定说自己是一个“玩”老房子的人。武汉的很多历史建筑因他而得以幸存,虽然他自己现在还住着38平米的房子,并且每月还需要付月租;他定义的“江夏民居”让很多学者专家由反对、驳斥到接受,虽然他只是武昌一个街道办事处的一名退休干部;他为武汉历史文化建筑作了很多实事,但他从来不求回报,很多宗教场所或其他老建筑的居民逢年过节都记得给他留上一点糕点、挂历等小礼物;武汉市民经常看到他的身影活跃于各个老街老巷老房子,大学生也总是期待能在学校的礼堂里听到他精彩的人文讲座……

  “我有玩老房的‘童子功’”

  很多人都以为刘谦定是从退休后开始关注老房子的,刘谦定说其实自己是有“童子功”的。从小出生在一个有基督教传统的家庭,祖父母和亲戚都信仰基督教,刘谦定在小时候就对那些基督教堂乃至其它的宗教场所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那时祖母每周都会牵着刘谦定的手去教堂做礼拜,一路上刘谦定就会好奇地观察那些建筑的风格,样式,猜想它们是哪个年代的。刘谦定很小的时候祖父就去世了,在去教堂的路上,祖母总会对他讲祖父的故事。

  刘谦定对古建筑的热爱源于对祖父的热爱。他说辛亥革命是他热爱历史文化的根。祖父曾是湖北新军炮八标的一位炮手,参加了武昌首义炮轰总督府的战斗。从儿时起刘谦定便开始探访辛亥革命首义遗迹及其它历史建筑。2002年他的关于在武汉建立辛亥革命纪念馆的建言引起了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的关注。经过俞正声书记的批示,有关部门积极筹划,最终促成了这一博物馆在武汉挂牌落户。他说自己是一个玩老房子的人。退休后,他更是乐此不疲。武汉的大街小巷都留有他的足迹。哪座老房子拆迁了,哪座老建筑背后有怎样的故事,他都如数家珍。

  “经济和文化不可偏颇”

  当记者问到现在是否应该呼吁更多的人来保护老房子时,刘谦定说保护只是一个方面,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大家都能更多地关注文化发展的问题,认识到经济和文化二者不可偏颇。他说武汉城区现在真正意义上的地面古建筑只剩下四塔(洪山无影塔,洪山宝塔,黄鹤楼内的胜像宝塔,汉阳公园的石榴花宝塔),二桥(武昌白洋桥,汉口保寿桥),一牌坊(汉阳共勉街石牌坊)。

  保护昙华林历史街区是刘谦定记忆中最深刻的一次,也是他比较得意的一次。21世纪初,旧城改造在昙华林历史街区拉开序幕,当得知湖北“三怪”之一石瑛先生的故居竟在被拆除时,刘谦定这时候焦急万分。他和很多朋友及石家后人开始积极找有关方面交涉,希望能留下这一栋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名人故居。然而最开始的努力是失败的。开发商想出种种办法阻扰他们的行动,施工工人每天都对他们说着同样的话“别找我们,别砸我们的饭碗,我们找口饭吃也不容易。”但刘谦定并没有气馁,他又跟媒体的朋友联系,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保护这栋楼。

  在各界力量的干预下,这栋两层小楼只拆了一层就停下来了。随后既不拆又不复建的状态持续了约一年时间,那一年里,刘谦定每天都和石家人保持联系,商量下一步该如何应对。有天晚上,刘谦定和石家人不知不觉谈到了凌晨四点,然后石家人才开车送他回去。他们的坚持最终感动了媒体。武汉和国内有关媒体纷纷加入到这个阵营里来,甚至海外有些媒体也竞相报道。社会的强烈反响也惊动了政府有关部门,引起了省市有关领导的关注,他们表示,要尊重历史,尽快修复这栋名人故居。

  现在,这栋小楼四周花园环绕,昙华林历史街区建设修缮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暂时在里面办公。

  “武汉先民有自身特色的江夏民居”

  很多人都以为武汉是个移民城市,认为武汉只有徽州民居。刘谦定说“武汉有1800年建城史,我们的祖先不可能一直都生活在沙漠上。武汉先民有自身特色的江夏民居”。

  虽然刘谦定被称为“民俗专家”,但他一开始提出“江夏民居”这一概念时遭到了很多学者的反对。他们认为江夏民居的称谓是民间的一种说法,缺乏理论依据,没有说服力。

  刘谦定不信这个邪,接着他便开始了长期的现场踏访取证的过程。武汉差不多所有的江夏民居实物他都去实地勘察过。虽然所剩无几的江夏名居里有很多是残缺不全的,但刘谦定说通过实物调查还是看得出来是晚清时期的建筑。有时候,他会仔细比较两座房子之间的区别,从风格、从样式、从年代等认真考证。有时候他还会仔细的去量门窗的高度,去比较他们之间的细微差别。现场考证后,刘谦定就去档案馆,图书馆等地方去查相关资料,这就需要很大一部分资金。作为业余爱好,这就是很大的一笔支出了。有时候甚至钱花了,还一无所获。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