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宁:我祖父是辛亥革命元老雷飞鹏

辛亥革命网 2014-01-14 00: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白雁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1月9日,为纪念辛亥革命元老雷飞鹏诞辰150周年,由央视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古城会》在南京大华大戏院首映。首映之后,记者专访了雷飞鹏

  1月9日,为纪念辛亥革命元老雷飞鹏诞辰150周年,由央视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古城会》在南京大华大戏院首映。首映之后,现代快报《发现周刊》记者专访了雷飞鹏嫡孙、南京画家雷晓宁先生。采访中记者得知,雷氏家族的历史,远比电影银幕上展示的更丰富、更辉煌。公车上书、西安事变、七七事变……近代中国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中,雷家人都有参与,并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

  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传奇家族?还得从雷晓宁的祖父、电影《古城会》的男主角雷飞鹏说起。

  祖父雷飞鹏

  革命党人成为清廷官员

  辛亥年险些被张作霖杀害

  雷飞鹏是湖南嘉禾人,光绪十九年(1893年)考中举人,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追随康有为、梁启超“公车上书”,后来由谭人凤、章太炎介绍加入兴中会。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清政府从举人中选拔官员,雷飞鹏被选中并委任为盛京将军衙门的提法司科员。此后,雷飞鹏的官职屡有变化,他的公开身份虽然是清朝官员,但作为孙中山的追随者,他的真实身份其实是刚成立的同盟会辽东支队的主要领导人。

  1909年,雷飞鹏在铁岭城西门外建了一家名为“源源当”的典当行。这家典当行,有着临街的三个门面做掩护,不临街的院内又有颇为隐蔽的四个房间,作为南北革命同人活动的秘密场所。后来,雷飞鹏先后调任西安(今辽源)、广宁等地,又相继开设典当行,作为革命活动的秘密场所。

  1911年辛亥年初,为支援长江流域同盟会的起义,远在东北的雷飞鹏等同盟会员筹集到一笔巨款,并由雷飞鹏指派人运送到南方。电影《古城会》,说的就是雷飞鹏的这段事迹,不过,电影对真实的历史作了一些修改:护送大洋变成了护送炸药。

  武昌起义爆发后,南方十八省相继宣布独立。1912年1月,孙中山在南京宣布中华民国建立,并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此后,孙中山命蓝天蔚率兵北伐。消息传到东北,东三省总督赵尔巽与张作霖一起对革命势力展开围剿,杀害了革命党人张榕。雷飞鹏因赴大连接应北伐军在奉天沿海登陆而幸免于难。

  辛亥之后,仍旧活动在东北的雷飞鹏长期担任郭宗熙(曾任吉林巡按使、省长、督军)幕僚,并暗中继续支持孙中山。郭宗熙卸职后,雷飞鹏回到湖南老家。

  大伯父雷季龢

  四伯父雷嗣尚

  被日本浪人暗杀身亡,国民政府为其颁发褒奖令

  雷飞鹏的长子、雷晓宁的大伯,名叫雷季龢,毕业于日本帝国大学法科,曾担任天津高等法院院长兼天津市政府首席参事,据传因沧石铁路对日交涉以及天津屠宰税等问题,得罪日本人,而于1936年1月22日农历年除夕前日,在天津法租界的中国旅馆,被日本浪人刺死。

  1936年1月23日的《大公报》上,以《雷季龢被杀》为主标题,详细刊登了雷季龢被刺的详细经过。根据报道,雷季龢于1935年12月被任命为天津市政参事,并于12月30日来到天津,暂时居住在法租界中国旅馆楼上18号。雷季龢来到天津以后,每天清晨都起床很早赶去上班,晚上下班后就回到旅馆,生活非常规律。偶尔会有同乡来探望雷季龢,此外,他与外界的交往非常少。1936年1月22日下午,因为临近除夕,政府部门开始放假。这天下午,雷季龢独自在旅馆休息。下午三点二十分,突然有两位暴徒乘坐牌号为2196的汽车来到旅馆门口,其中一位穿着黄呢制服的,直接来到雷季龢住处,向坐在房中椅子上的雷季龢连开四枪。两颗子弹击中胸部,一颗子弹穿过肋骨从后背飞出,另一颗子弹则击中颈部,雷季龢当场死亡。两位暴徒之所以将雷季龢的行踪摸得如此清楚,是因为他们此前就长期跟踪雷季龢,探准他的住处后,于1月20日下午,化名入住雷季龢隔壁的17号。在行刺结束后,两人按照事先预谋,乘坐汽车逃跑到日租界,后又往海光寺方向逃去。

  雷季龢被刺,引起极大震动,后来,国民政府为他颁发了褒奖令,还发了一笔治丧费。

  但雷季龢的四弟雷嗣尚认为,国家危难之际,不应给国家增加负担,所有治丧费用都由他负担。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