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辛亥志士江炳灵之子江续光

辛亥革命网 2015-08-10 08:46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万学工 查看:

2015年八月,辛亥首义研究会副会长沈梅娣,中华辛亥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辛亥首义研究会秘书长、辛亥革命网后裔工作委员会主任熊永铸与万学工一行看望辛亥志士江炳灵之子江续光先生。

“个人的命运要跟随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访辛亥志士江炳灵之子江续光

  2015年的八月盛夏,骄阳似火。辛亥首义研究会副会长沈梅娣,中华辛亥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辛亥首义研究会秘书长、辛亥革命网后裔工作委员会主任熊永铸与万学工一行带着慰问品从武昌赶到汉口看望辛亥志士江炳灵之子(辛亥后裔二代)江续光先生。江续光与夫人张玉芝原来一直住在单位宿舍,拆迁后搬到了现在的新小区,费了点波折终于找到了地方,张玉芝老人热情地把我们迎进了门。

  江续光的父亲江炳灵,字庆林,1885年生,湖北沔阳(今仙桃)下查埠人。1906年投湖北新军第二十一混成协马队十一标一营当兵。早年加入同盟会,1908年加入共进会。1909年毕业于湖北陆军特别学堂。参加武昌起义,任鄂军都督府军事参议。1912年赴日本学习。回国后,参加讨伐袁世凯之役。曾任湖北靖国军第1军总部参谋长,广州总统府咨议,天门、崇阳县县长,国民党湖北省政论参议。194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建国后,历任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交通厅厅长、省参事室主任、省第3届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委员和湖北省委第2、3届副主任委员。第3、4届全国政协委员。1972年10月16日逝世。

  “辛亥革命是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开端,也是父亲报效国家的开始。”今年84岁的江续光提起父亲经历过的那段革命历史,内心激动。“父亲一生最重视教育。家族里的堂兄妹都被接到武汉一同上学,多的时候,家里十几口人在武汉念书。”

  江续光的夫人说江续光的母亲在世的时候特别喜欢讲这些事情。家里的子弟都培养成了才,“都是爱国的人”。

  在1958年7月出版的《辛亥首义回忆录》第三辑中,江炳灵在《回忆祁国均烈士》中写道:“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为了报效国家,必先充实自己。”

  江续光四兄妹在父亲的教育和感染下,都成了相关领域的佼佼者。排行老二的江续光就读于武汉大学工学院机械系48级,1953年应抗美援朝的需求,提前毕业,到哈尔滨423厂,做了一名制造炮弹的工人。1973年回到武汉,在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工作。老大江继光在中科院学习水电工程,后在华东电力设计院做研究。老三江辑光就读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后留校任教。四妹江畹兰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学高分子化学专业,是留苏博士,后回到华南理工大学任教。

张玉芝、江续光、熊永铸

熊永铸、江续光、张玉芝、沈梅娣

万学工、江续光、张玉芝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