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运动100周年之际采访护国军总参谋长张子贞将军曾孙尹仑

辛亥革命网 2015-12-25 09:12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红玲 查看:

2015年12月24日,民革云南省委在昆明举行了护国运动100周年的纪念活动,会议结束后,记者就护国运动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采访了护国军总参谋长张子贞将军的曾孙尹仑。

左一:云南省飞虎研究会秘书长 陈秀峰;左二:护国军总参谋长张子贞将军曾孙 尹仑;左三:护国军都督兼护国第三军总司令唐继尧将军之孙 唐书琨;左四:护国军支队长唐继虞之孙 唐江志;左五:护国第二军总司令李烈钧将军之子 李赣骝;左七:辛亥元老李根源先生之孙 李成宁;左八:护国第二军总司令李烈钧将军之孙 李季平;左九: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 李兴华;左十:云南人民出版社社长 刘大伟

  2015年12月24日,民革云南省委在昆明举行了护国运动100周年的纪念活动,会议邀请了当年护国军将领的后代:护国第二军总司令李烈钧将军的儿子李赣骝、护国军都督兼第三军唐继尧将军的孙子唐书琨、护国军总参谋长张子贞将军的曾孙尹仑、护国军旅长唐继禹将军的孙子唐江志等。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云南省委主委杨保建,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兴华,云南大学前副校长、著名历史学家林超民教授,云南飞虎研究会陈秀峰秘书长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结束后,记者就护国运动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采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同时也是护国军总参谋长张子贞将军的曾孙尹仑。

尹仑在“护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言

  记者:尹仑研究员,您好!今年是护国运动100周年,请您谈一下护国运动的历史价值。

  尹仑:世界各国都有许多名垂青史并影响历史进程的革命战争,如美国的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英国的光荣革命、俄罗斯的十月革命和卫国战争、法国的大革命,这些革命战争都成为了各自国家引以为豪的骄傲,是民族精神的象征。护国运动无疑也是中国的这样一次革命战争。 2015年是护国运动100周年。一百年前,以云南为主的中国各族军民,发起了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维护民主共和制度的护国运动,这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正义战争和革命运动。 护国运动也是近代中国历史上的一座丰碑。今天,回首护国运动,不仅仅因为这是一次伟大的维护民主宪政的运动,更因为护国运动记录了中国近代历史的沧桑,见证了中国百年国运的起伏跌宕,以及那一时代的最强音:护国运动是抗法逐英的卫国延续、是辛亥重九的革命再造、是拥护共和的首义誓言、是靖国北伐的战斗积淀、是抗战远征的铁血前奏......。在这一系列的革命运动与战争中,讲武堂走出了很多影响中国近代历史的将帅与民族英烈:蔡锷、唐继尧、李烈钧、张子贞、刘祖武、顾品珍、朱德、叶剑英、周保中、朱培德、金汉鼎、陈钟书、曾泽生......

  弹指之间,护国运动已然走过了100年。在百年前那场撼天动地、气吞山河的运动中,云南各族军民,特别是以云南陆军讲武堂师生为骨干的革命军人们,敢为天下先,迎着滚滚逆流而上,打响了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维护民主共和制度的第一枪。历史因此扭转了车轮,避免了倒退,走向了光明。从此,中国近代史上又多了一座高耸的护国运动的丰碑,而那丰碑上的熠熠闪亮点,就是护国运动的不朽荣光。

  记者:您是护国军将领的后人,您觉得护国运动在今天有什么特殊的意义?特别是对年轻人而言,有什么重要的精神价值?

  尹仑:护国运动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作为护国运动先辈的后代感到特别的骄傲。护国百年之际,我们在这里缅怀那场伟大的运动,追思那些为了中华民族富强与民主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们。作为护国军人的后代,我们要传承护国运动的以下精神:

  首先,要传承护国运动的革命青年军精神。

  护国军宣布组建之后,云南各地广大各族青年踊跃投军,形成了参加护国军的热潮。云南省立第一中学的学生自发组织了“讨袁学生队”,随着要求参军的青年和学生越来越多,云南都督府决定在云南陆军讲武学校增设班次。护国军在进军途中,沿途各族青壮年农民直接要求参军。例如在护国第一军第一梯团行进至昭通鲁甸时,大批回族和汉族青年农民自动相约前来要求入伍当兵。有亲历者记录下了当时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护国运动的盛况:“而吾滇健儿,闻风而动,无论在校学生、在乡子弟、退伍军警、闲散人士,甚至省外学子、各省仁人志士,莫不同声相应,踊跃投效,一时全滇形成一股普遍的从军热潮,无阶层的分别,无党派的门户。”

  我们的先辈在参加护国军时,也只是20多岁的青年。今天,作为青年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与时俱进,在“十三五”国家建设的宏伟蓝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次,要传承护国魂、共铸中国梦。

  记忆历史意在传承。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需要进一步弘扬护国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5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并做出了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的主要指示。在这一背景下,云南各族人民要发扬100年前敢为天下先的护国运动精神,积极融入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发挥护国运动后裔在东南亚、南亚和欧洲的影响力优势,率先提出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护国运动文化,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尹仑研究员,您同时也是一位研究中国近代史的学者,从学者的观点出发,您认为在今后护国运动的研究以及护国精神的宣传过程中还要做些什么工作?

  尹仑:首先,要全面看待历史事实、客观公正地看待历史人物。

  护国运动是各位革命先辈共同发起的运动,他们在护国运动的准备、发起和过程中,精诚合作、团结与共,使得护国运动最终成功。然而,金无赤金、人无完人,每个历史人物都会受到所处历史时代的局限。护国先辈也一样,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他们不仅有功,而且也会有局限性,甚至是错误。但是,我们不能因此把他们的历史功绩、特别是在护国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抹杀。我们今天评价和继承护国运动的精神,就是要从护国运动这一段历史时期着眼,着重在先辈在护国运动中的历史功绩,而不应该过多把他们一生的功过在纪念护国运动中放大,更不应该吹毛求疵地渲染他们个人为人、家庭生活,或者其他方面的瑕疵,这样做不仅会从客观上抵消护国运动的意义、功绩和重要性,而且客观上也就降低了护国后人的形象,抹杀了云南各族人民在护国运动中的贡献与作用。

  因此,我们要发扬先辈在护国运动时期团结奋进的精神,为弘扬护国运动的伟大意义、为在未来建设以护国运动为基础的精神文化事业与产业方面的建设共同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次,要从全中国革命历史的角度来看待护国运动,才能彰显护国运动的伟大意义。

  100年前的护国运动,其宗旨就是要维护中国来之不易的共和政体、实现中国的复兴。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进行和实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在实现中国梦的目标和要求下,护国运动的研究、纪念与弘扬就显得尤为重要。

  护国运动虽然在云南打响了第一枪,但更是一次国家的爱国主义运动,并对世界产生了影响。因此,今天我们对护国运动的纪念与弘扬,不仅应该立足于云南、做出云南人应有的贡献,而且更应该放在全中国层面的意义上,甚至国际的视角下;对护国运动的研究,不仅要有云南水平,还应该有中国水平乃至世界水平,从而让国家近代历史研究的学界承认护国运动应有的历史功绩,纳入到国家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流声音和主旋律中去。只有跳出云南视野,从全中国革命历史的角度来看待护国运动,才能彰显护国运动的伟大意义。

  这就要求我们在对护国运动进行研究、纪念与弘扬的过程中站得高、看得远,要从云南到全国、从后人到学者、从学术到社会,共同形成合力,突出护国运动的历史功绩与现实意义。我们要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开拓,在充分发掘史料基础上进行挖掘,秉承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弘扬护国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使这一精神成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后人牢记和传承护国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共铸中国梦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