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坂文乃:梅屋和孙文的伟大友谊跨越百年

辛亥革命网 2016-06-20 10:1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时代周报 查看:

“这是一段跨越百年的伟大友谊,非常荣幸能够将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重新挖掘出来,带给今人。”小坂文乃这样说。百年之前,她的曾外祖父梅屋庄吉是孙中山一生的好友和资助者。

孙中山与梅屋庄吉、德夫妇,摄于孙中山在二次革命失败后于日本避难期间。 (图片由小坂文乃女士提供)

  梅屋庄吉(1868-1934)。日本长崎人,与孙中山一见如故,并承诺“君举兵,我以财政相助”。孙中山曾在庄吉和服短外褂的背面挥毫写下了“贤母”二字,赞颂梅屋庄吉夫妇像慈母一样不求任何回报地支援辛亥革命。

  自上世纪以来,中日两国间介绍孙中山和梅屋庄吉革命友谊的传记、歌剧及各种大型展览层出不穷。但是作为梅屋庄吉的后人,因为严格遵守先人的遗嘱,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对过去的历史始终保持缄默。后来,梅屋庄吉的曾外孙女受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鼓励,终于打破沉默,依据独家珍藏的历史资料和口耳相传的秘闻,写出了这段令世人震惊的历史片段。

  “这是一段跨越百年的伟大友谊,非常荣幸能够将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重新挖掘出来,带给今人。”面对众多媒体记者和学者,小坂文乃这样说。百年之前,她的曾外祖父梅屋庄吉是孙中山一生的好友和资助者。

  9月8日,日本驻广州领事馆和广东省对外友好协会举办了以孙文和梅屋庄吉之交为主题的小坂文乃演讲会。由于梅屋庄吉曾留下遗嘱不宣扬此事,所以他和孙文的交往并不太为人所熟悉。国内许多关于日本和中日历史的专著,如日本研究的入门读物南开版《日本史》,都没有提及过梅屋庄吉这个名字。这位日本近代著名的实业家与孙文之间非同一般的关系,直到近几年才重新受到世人的关注。而小坂女士提供的种种历史细节,则进一步让人贴近了那段激荡岁月。

  照相馆成了梁山

  即使没有和孙文的交往,梅屋庄吉也会因为他在实业方面的成就而载入史册。作为一个长崎人,他似乎命中注定要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早在日本锁国时代,长崎就是唯一能够保持对中国和荷兰商人开放的港口。长崎人都喜欢把中国人称为“那边的人”,这种称呼带有尊敬和亲切之意。14岁时,梅屋就藏在轮船鹤江号里来到了上海,可刚到就遭遇小偷,失去了全部钱财,只能为在上海的日本娼妓做一些体力活糊口。这段底层经历让他对中国人民当时的苦难有了深切的理解。

  其后,梅屋在中国、朝鲜和南洋等地从事商业贸易。其间既有被评为选美冠军的风光,也有在菲律宾遭遇海难成为两个幸存者之一的奇遇。经过时间的历练,他小有成就,积累了一些资金,并在香港开设了一家照相馆。

  1895年3月的一天,在孙文的导师和救命恩人、英国人康德黎博士的介绍下,孙文和梅屋有了他们的首次相会。虽然双方只谈了些无关紧要的话题,由于梅屋也是康德黎的好友,所以他的品性和志向已为孙文所知。于是几天后孙文又主动到访,将自己的革命理念和盘托出。“从康德黎博士那里得知你热爱中国,心系亚洲未来。今日一见,果然是位侠肝义胆的忠义之士。”孙文以此作为开场白。

  两人畅谈中国、亚洲和世界大事,感到相见恨晚。梅屋庄吉当即许下了一生的诺言:“君举兵,我以财政相助。”

  当时孙中山29岁,梅屋庄吉27岁。

  后来照相馆就成为了他支持革命活动的基地,用梅屋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照相馆只是表面的招牌,总之这里成了革命志士云集、安营扎寨的梁山”。

  在梅屋庄吉的支持下,孙文发起了反清的第一次起义—广州起义,梅屋费尽心血筹集了600支手枪。起义失败后孙中山赴美避难,梅屋汇给他1300美元,相当于今天的800万人民币。

  梅屋庄吉以自己的财力和人脉支持孙文的革命事业,而他并没有因为这种“兴趣”而使自己的商业活动受到影响,相反,他的事业蒸蒸日上,这个事业就是当时刚刚兴起的电影业。1903年梅屋从东南亚回日本的时候,口袋里揣着50万日元的巨款,相当于现在的14亿日元。梅屋的电影公司后来发展成和东映、松竹等著名日本电影公司并列的“日活”公司。除了支持各国革命事业外,他私人还赞助了白濑矗的南极的科考,这是著名的“第一个到达南极点”国际竞争的一部分,也是亚洲人的首次南极科考。

  小坂文乃表示,在孙文的身边云集着形形色色的日本人,这些人各有各的考虑,但是梅屋庄吉确实是一个国际主义者。他小时候就认为,“人皆平等,在危难之时相互帮助才是为人之正道。倘若世间如此,那距离和平之世界就不会遥远。”这个思想后来在《永代日记》进一步发展为“我坚信,当人世间达到了世界皆兄弟的文化境地之日,也就是没有偏见的日子到来之时”。

  除了孙文,梅屋庄吉也和其他许多后来的重要人物交好。戴季陶曾请求梅屋庄吉抚养自己和一个日本女人(即护士重松金子)的孩子。这个孩子就是后来被蒋介石收养为养子的蒋纬国。在戴季陶写给梅屋的书简中,记录了此事的经过与他对梅屋庄吉和梅屋夫人德(梅屋德)的感激之情。

  在资助白濑对南极进行第二次考察的时候,中国革命的高潮到来了。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梅屋在这个过程里援助给革命军45.6万日元的款项(相当于现在的11亿日元),并且受上海陈其美委托,印刷当时革命军的临时货币“军票”。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