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嫡曾长孙:我们得知道根,根很重要

辛亥革命网 2017-10-13 09:12 来源:中新网 作者:索有为 查看:

了解了自己曾祖父的孙国雄认为,曾祖父的背后,正是有了众多像“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一样的追随者,有海外华人华侨的援助和支持,才能走出一条那样的道路。

孙中山嫡曾长孙孙国雄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陈骥旻 摄

  “外婆从哪里来?母亲从哪里来?我们得知道这个根,根很重要。”10月11日的广州天气依然炎热,孙中山嫡曾长孙孙国雄一身严整的西装,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1943年出生于美国的孙国雄,至今也不会讲中文普通话和粤语,“我在17岁之前都不知道孙中山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孙国雄说:“上中学的一次课堂上,老师布置的作业是让学生写一写每个人的爷爷或者祖辈,但家里人很少向我提及孙中山。我走进图书馆,从一堆英文著作里慢慢了解他,才知道曾祖父在全球有这样的影响力。”

  刚刚专程抵达广州的孙国雄,将参加12日举行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后人座谈会。

  了解了自己曾祖父的孙国雄认为,曾祖父的背后,正是有了众多像“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一样的追随者,有海外华人华侨的援助和支持,才能走出一条那样的道路。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付出的太多。”孙国雄说:“因此,我要以孙中山后人的名义,当面向烈士的后人们致以敬意,表示感谢。”

  孙国雄公开的身份是孙中山中心基金会主席。“我们近期已经和宋庆龄基金会、孙中山博爱基金会进行了对接,并达成了合作意向,计划先从全球各地的爱国华人华侨中,组织50至80人,沿着孙中山当年的足迹,走访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中山等地。”

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代表向孙国雄赠送书法 陈骥旻 摄

  孙国雄称,此举一方面可以激发华人华侨的爱国热情,一方面感受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可以寻找对接各种慈善和投资的机会。

  孙国雄慨叹此前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多,“我很了解美国,但对中国的了解是慢慢积累来的,因此我还希望以孙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可以让更多的华人华侨了解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

  “一直在中国生活和成长的人,可能不太能理解我们寻根的感情。”孙国雄说:“我们越来越想知道,我来自何方?我的根在哪里?因此,基金会还要搭建起海外华人华侨寻根的平台。”

  作为孙中山中心基金会美国办事处执行董事的美国加州大学教授阮桂铭博士,祖籍广东省中山市,她在孙国雄旁边开心地附和道:“我此前在中山寻找了很多年,最近才确定下来我的根到底在哪里。”

  当天,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副主席黎艺豪代表该团体向孙中山中心基金会赠送了书法《振兴中华》,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顾问陈志雄向孙国雄赠交了该协会联合主席阮渊椿等人的书法作品。欣然收下书法作品的孙国雄表示,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