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元洪辛亥革命建大功

辛亥革命网 2018-10-25 15:39 来源: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查看:

今年是黎元洪诞辰154周年。“尽管祖父曾经是个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但他的历史贡献,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历史学家的肯定。”民国大总统、武昌首义都督黎元洪的嫡孙、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今年是黎元洪诞辰154周年。作为武昌首义元勋,黎元洪在整个辛亥革命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尽管祖父曾经是个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但他的历史贡献,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历史学家的肯定。”民国大总统、武昌首义都督黎元洪的嫡孙、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黎昌晋告诉记者,武昌起义后,当时国内外发行的明信片和报刊上,都把孙中山、黎元洪和黄兴的头像印在一起,称为“首义三杰”。武昌起义爆发之初,革命军危机四伏,群龙无首,黎元洪承担都督一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原会长张海鹏在黎元洪诞辰150周年时撰文说:“历史给予黎元洪‘有大功无大过,有过不是大过’的基本评价,说有大功就是因为他在辛亥革命以后建立共和、坚持共和、维护共和,坚持了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

  “选择祖父当首义都督是有原因的:一是他懂军事,毕业于北洋水师学堂,出身海军,赴日本考察后,负责操练湖北新军;二是当时军队中普遍存在克扣军饷、中饱私囊的情况,而祖父所部无此现象,同时他得到士兵拥戴;三是他对社会腐朽不满,有变革愿望,鼓励士兵接受新思想,并保护过被抓的士兵。”黎昌晋说,祖父当了大都督以后,为巩固首义成果,靠个人影响号召18省响应,并争取其他国家的认可,产生的作用顺应了历史的进程。

  “辛亥革命以后,祖父被推举为湖北军政府都督,为推翻清政府的封建统治做了大量的工作。”武昌起义后三个月时间里,黎元洪一直坐镇都督府或亲赴前线指挥,80余天和衣而睡,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指挥革命军打跑了握有军事实力的清军统制张彪,击走了坐镇楚豫兵舰的湖北总督瑞徵。朝廷派遣海军镇压,领军大臣萨镇冰被黎元洪“策反”而撤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袁世凯称帝一事上,黎元洪头脑清醒,冒死反对,给后世留下“三封三辞”的佳话。

  黎元洪晚年热心发展实业与教育事业,对本市的南开学校,他曾解囊捐资。黎昌晋说:“祖父去世时正值北伐革命,他的遗嘱就是实现祖国的统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