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组织系列活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网 2012-09-04 00:00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 作者:刘保 唐小涛 查看:

辛亥革命网是全球公益性门户型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网站。全国政协辛亥革命网以及时的辛亥百年纪念新闻、详实的辛亥革命资料、权威的辛亥革命专家、众多的辛亥革命后裔为依托,
 

 

华中农大组织系列活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201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学习历史、了解历史,增强同学们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主题展览: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

  10月9日上午,在华中农业大学荟园主干道举行的“百年辛亥: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主题展览活动中,通过对展板的观察和展板内容的了解,同学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那种“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好好学习,自强不息,为个人理想奋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为民族独立,国家振兴和社会进步而英勇奋斗的革命先驱是值得我们永远怀念的,我们不能回到他们那个时代,但我们可以通过缅怀他们来纪念他们的精神。”一位同学谈到。

  签名横幅:缅怀革命先烈,发扬优良传统

  10月10日中午,华中农业大学博园食堂门口拉起八米长的“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光荣传统,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横幅,志愿者在道路两旁进行讲解宣传,学生们积极在横幅上签名,以表达对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的缅怀。10月10号晚上开始学校主干道学生区连续多天放映有关辛亥革命的视频电影,进一步宣传辛亥革命,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了解革命精神。也有很多同学通过签名传达了自己的爱国热情:“每一个有爱国之心的华夏儿女,都应该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来勉励自己,让爱国成为一种时尚。”

  主题征文、演讲:百年辛亥  

  连续数天,华中农业大学各种组织和各个院系纷纷用不同特色举行“百年辛亥”纪念活动,校文学社等社团开展“辛亥革命”系列征文活动,校关工委、校社联联合举办“百年辛亥”演讲活动……

  “辛亥百年,世纪新梦。一声炮响,由保路而革命,帝制而共和,刹那间,风潮云涌。百年回首,静穆沉思,几多波澜,翻涌心间,提笔叹咏,指点江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众多学子通过语言的形式表达心中的激情……

  视频、图片教育篇

  10月12-14日,学校在学生区连续几天播放辛亥革命视频,如《辛亥革命》应该是同题材电影的首选题材电影;《民的1911》则是国内首部辛亥革命题材历史纪实动画电影;《第一大总统》以1912年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开场,直至1925年3月孙中山病逝为故事主线······系列电影介绍了辛亥革命历史,并附带专家讲解辛亥革命的精神,同时,学校各食堂也积极满足学生需求,将近期节目尽可能调到学生喜欢的各地举办辛亥革命活动,引导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理论沙龙:百年辛亥 不朽丰碑 

  10月15号晚7:00,由该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联合举办的“百年辛亥 不朽丰碑” 理论沙龙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共同空间拉开序幕。沙龙活动从“辛亥历史”“辛亥精神”“时代精神”三个部分展开,与会代表们纷纷发表看法和观点。“辛亥革命的发生是历史的必然,帝国主义的压榨是根本原因,清政府沦为了帝国主义的工具是现实原因,更重要的是当时的资本主义萌芽和新兴思想的传播以及革命党的实力的膨大,这些内外部因素的结合才是导致辛亥革命的发生。”代表们一致谈到。结合时代特点,代表们表示要不断发扬辛亥革命“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革命斗争主义精神,继承和保持“驱除鞑奴、恢复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和壮大“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精神,要用他们的精神武装自己,用“敢为天下先”的信念勇敢作为,在 “知行合一”中实现人生价值,为祖国建设做贡献。

据悉,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全国各地积极开展各项纪念活动。作为首发地的武汉,众多学子纷纷表达了纪念辛亥革命的决心和愿望,也在平时生活中践行了这一诺言。“辛亥革命已经逝去,辛亥精神永远存在,我们是祖国的接班人,时代需要我们记住过去,展望将来。”巨幅横幅上写满了希望与感慨,华农大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系列活动继续进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19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