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安徽奇女子吴世珊

辛亥革命网 2012-09-05 00: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美籍华裔吴世珊,曾于2003年80大寿时被合肥市政府授予“合肥市荣誉市民”称号。除了这一称号外,吴世珊的名片上还有一长串头衔:“纽约吴

  1922年,吴世珊出生在合肥东南乡(现肥东县湖滨乡)六家畈一个五代同堂的富裕的大家庭中。这里地处四定山下、巢湖之滨。吴世珊的外祖父为前清翰林,吴氏一族是当地的名门望族,虽然祖父早逝,但家教甚严,给儿孙们良好的教育。大伯吴中英曾任过段祺瑞的秘书、安徽军政司司长,并代理过都督;父亲吴中流是安徽省颇有名气的官员,在甘肃天水县任县长时,被老百姓称为“吴青天”;留学德国的三叔吴光杰,曾做过驻德武官,归国后供职于陆军部和中央军校编译处。

  到了吴世珊这一代,家族人丁兴旺,叔伯兄弟姐妹17个,她在女孩子中倒数第二。吴家在乡村广有地产,在城镇开办实业。吴世珊从小衣食无忧万千钟爱于一身,童年生活富足而快乐。她跟着三叔学骑马、游泳、跳舞、弹钢琴,在当年还很封闭的合肥城乡,像吴世珊这样聪明伶俐、多才多艺且活泼时尚的女孩子实属凤毛菱角。  

  1929年,张治中将军在巢县西乡洪家疃创办六年制小学黄麓学校,四年后该校声名鹊起,更名为省立黄麓师范。在本乡学习已“吃不饱”的吴世珊翻山来到邻乡洪家疃,缠着父亲的好友张治中要上师范,张治中只好让她顶着姐姐的名字报到入学。然而,此时的吴世珊不仅聪慧开放,勇于追求和进取,而且个性中带有叛逆,好打抱不平,同情穷人。11岁时,她在张治中的支持和鼓励下,登台演讲《妇女十大自由》。世珊小小年纪就开始为妇女争取自由,而第一个就是婚姻自由,可见她几十年后在纽约成立皇后区妇女会缘由于此。面对着这样另类的女儿,她母亲曾说过世珊会留在家里当老姑娘了。但少年时代的吴世珊可谓春风得意。她抚摩着叔叔从德国带回来的大地球仪,立志走向世界。

  她的学问和能力在不断提高,但一场厄运也在悄悄逼近。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开始后不久,日军频繁空袭合肥,吴世珊的伯伯和父亲扛起大旗保家守闾。但是却惨遭国民党派系斗争的黑手,1938年1月12日,被主政安徽的桂系将领当做“汉奸”从死牢中提出“以儆效尤”。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金庸逝世:武侠江湖

著名作家金庸10月30日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华山论剑终成绝唱,金庸...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0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