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教仁

辛亥革命网 2014-08-14 15:4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翻开近代历史,最令人敬佩的是无数为中国救亡图存独立富强而奋斗不息的先烈们,其中宋教仁以其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光荣身份令人格外瞩目。

  翻开近代历史,最令人敬佩的是无数为中国救亡图存独立富强而奋斗不息的先烈们,其中宋教仁以其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光荣身份令人格外瞩目。没有人会忘记这个倔强瘦弱留着八字胡的湖南桃源人严肃的面孔,没有人会忘记1913年上海沪宁车站枪声大作中轰然倒下的身影。那一刻,无数人在在震惊中愤怒呼喊将凶手绳之以法,那一刻,无数人簇拥而至表达出自己最真挚的关怀,让历史重新回到百年之前那个动荡多难的时代。


宋教仁像

  1882年,宋教仁生于湖南桃源一个破落的地主家庭。他6岁入私塾,10岁丧父,家境更入困境,但其母“志励柏操”,在她主持下,宋教仁继续读书。十八岁时,进入桃源漳江书院,次年,考取秀才,母亲得知,却劝他要心怀天下,不要以此为限。1903年,宋教仁进入武昌文普通中学堂读书,当时国内外学界中拒俄运动如火如荼,宋教仁受其感染,爱国思想急剧膨胀。后遇黄兴在两湖书院宣传革命排满学说,宋教仁对其十分钦佩,两人遂成莫逆之交。

  1904年,宋教仁与黄兴、吕大森等人先后成立了华兴会和科学补习所,进行革命的宣传和发动活动。是年乃慈禧七十大寿,华兴会决定年底在湖南长沙、岳阳等地发动起义,宋教仁负责常德一路的组织发动工作,后因长沙事泄,宋教仁逃亡日本。

  在日本,宋教仁先后入政法大学、早稻田大学学习法政。东京是当时中国爱国志士和革命党人荟萃之地,在那里,宋教仁眼界大开,他积极的参加集会结社,潜心研究国家政体和民主政治理论,翻译了许多国家有关宪法、官制、财政制度等方面的书籍,并公开发表了《汉族侵略史》、《清太后之宪政说》等许多宣传革命排满、民主宪政的文章,正是这一时期的学习和研究奠定了宋教仁民主宪政的理论基础。

  1905年1月,宋教仁发起创立了《二十世纪之支那》月刊宣扬爱国主义。8月,参与创立中国同盟会,任司法部检事长,成为同盟会的创始人和章程起草人之一。同盟会将《二十世纪之支那》改名为《民报》作为其机关报,宋教仁为主要撰稿人之一。

  1907年,受同盟会派遣,宋教仁和白逾桓前往东北创立同盟会辽东支部,策动东北“马侠”武装起义失败后回国。期间,日本制造了“中日间岛争端”,妄图侵吞中国延吉地区。宋教仁深入调查后写成《间岛问题》一书,以大量的事实论证了间岛地区是中国的领土。

  1910年冬,宋教仁回国,在上海任《民立报》主笔,鼓吹民族民主革命。1911年4月,宋教仁赴香港参加广州黄花岗起义的筹划工作。起义失败后,宋教仁前往上海,与谭人凤、陈其美等人组织成立了中国同盟会中部总会,尝试在中部组织发动起义。

  1911年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紧接着南方各省纷纷独立。宋教仁得知后十分高兴,他在上海参与了立宪派首领张謇、汤寿潜等组织的全国会议团密谋,共同发起签署了《组织全国会议团通告书》,积极致力于迅速建立一个以革命党占主导地位的军政统一的新政权。为此,他曾与居正等人一起策动推举黄兴为两湖大都督和临时政府大元帅以争取新政府的领导权,却因立宪派和旧官僚的反对而遭失败。后来孙中山及时回国,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宋教仁任总统府内法制局总裁。在讨论政府的组织形式时,宋教仁力排众议、坚持实行责任内阁制,后来临时政府采用总统制,宋教仁的主张被搁置甚至被指责,但在确保民主共和国长治久安的问题上,责任内阁制确实是值得认真考虑的。

  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建立后,南方民军与北方袁世凯代表的谈判进入紧张状态,宋教仁原本坚持北伐、反对南北和谈,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特别是汉口等地的失陷和列强施加压力,宋教仁逐渐改变了态度。1912年清廷逊位、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宋教仁出任了唐绍仪内阁的农林总长。


宋教仁被刺后照片

  然而,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后,不行共和之治,却行专制独裁之实。7月,宋教仁因不满袁世凯破坏《临时约法》,遂辞去农林总长之职。21日,同盟会本部召开夏季大会,宋教仁当选为总务部主任干事,成为同盟会实际上的主持人。在留日期间,宋教仁对西方民主宪政制度研究较多,他一直比较推崇政党政治和责任内阁制,面对袁世凯日益独裁的趋势,宋教仁决定组织政党竞选,由政党组成责任内阁,限制袁世凯实施独裁,确保民主政治的实行。因此, 8月25日,在宋教仁等人的组织下,同盟会联合一些小党派组成中国国民党,宋教仁任理事,实际主持国民党本部事务。1913年3月,国民党以压倒多数的优势在国会议员的竞选中成为国会第一大党。

  宋教仁的政党政治计划严重影响了袁世凯的专制独裁统治,袁世凯对宋教仁不惜施以重金多方收买,但是宋教仁不为所动,深恶痛绝之下,袁世凯对其起了杀心。3月20日,宋教仁被刺客枪杀于上海车站,22日凌晨与世长辞,年仅31岁,临死前还让黄兴代笔发电报给袁世凯要“开诚心,布公道,竭力保障民权,俾国家得确定不拔之宪法。”

  宋教仁被刺的消息传出后,举国震惊,一致要求惩办真凶。不久,袁世凯、赵秉钧等一干凶犯被揭露,舆论谴责纷纷。孙中山对宋教仁之死沉痛万分,为其作挽联曰:“作公民保障,谁非后死者?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不久,孙中山发起了“二次革命”,讨伐袁世凯、挽救共和的战争由此揭开了序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仇亮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仇亮,原名式匡、字韫存、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