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

辛亥革命网 2014-08-14 15:4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1903年,章士钊将宫崎寅藏所著《三十三年落花梦》翻译为《大革命家孙逸仙》时因笔误,将“孙文”与“中山樵”两个姓连了起来,遂成“孙中

  

  孙中山(1866-1925),广东香山人,谱名德明,幼名帝象,读书时取名文,字载之。1883年受基督教洗礼时号日新,1886年国学老师区凤墀为其改号逸仙。他在日本流亡时曾化名中山樵。1903年,章士钊将宫崎寅藏所著《三十三年落花梦》翻译为《大革命家孙逸仙》时因笔误,将“孙文”与“中山樵”两个姓连了起来,遂成“孙中山”。随着这本书的大量出版,“孙中山”之名被国人广为称颂,孙本人亦默许此名。孙中山先生是我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为中国的独立、富强和民生的安康付出了毕生心血。民国初建时,已有人尊其为“国父”。1940年4月1日国民政府通令全国,正式尊崇孙中山为“中华民国国父”。

  孙中山成长于一个贫困家庭,其兄孙眉赴茂宜岛垦荒、经营牧场和商店后,家境有所好转。1875年,孙中山得以入村塾读书,接受传统教育。当时,村中有个太平天国遗兵冯爽观,时常向孩子们讲述太平军反清的故事,孙中山对此很感兴趣,对洪秀全等反清人士亦有了崇拜。

  1879年5月,孙中山随母前往檀香山看望哥哥,得以大开眼界。不久,母亲回国,孙中山入意奥兰尼学院学习。他好读史书和人物传记,对华盛顿、林肯的事迹钦佩不已。毕业后,孙中山又入奥阿厚书院(当地最高学府,相当于高级中学)学习。檀香山的生活让孙中山深受宗教思想的影响,接受“平等、博爱”思想的他有一天撕掉了哥哥供奉的关帝像。孙眉对此大为恼火,认为他背离了中国习俗,不惜让孙中山辍学回国。

  1883年,孙中山回到了故乡,看到翠亨村依旧是一片破败、贫困景象,和美丽的檀香山形成鲜明对比。不甘落后的孙中山随即开始宣传改良思想,一边在家里务农,一边利用掌握的知识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修建村路、安置街灯,清扫街道等等,颇得家乡父老称赞。然而,这年秋天,孙中山却与好友陆皓东等当众故意砸坏了村庙神像,村人大为愤怒,孙中山被迫出走香港,冬天即受洗加入了基督教。

  1884年,孙中山就读于香港域多利书院,继续檀香山时未完成的高中学业。他学习刻苦,勤奋好问,不说则已,一说话便滔滔不绝,无所不知,同学们称其为“通天晓”。时值中法战争之际,法国“不胜而胜”的结局令孙中山对清廷的腐败无能十分气愤,渐生反清思想。

  孙中山的悖逆行为让远在海外的哥哥孙眉深感不安。为了让弟弟安分,孙眉往家里寄了一笔钱,让父亲孙达成为弟弟物色配偶。在孙眉的主持下,孙中山与侨商之女卢慕贞在1885年完婚。

  但婚姻并没有束缚住孙中山的大志。返港后,孙中山开始学医,就读于广州博济医院附属南华医学校。学医之余,他还研习儒学,热衷于中国古经史。1887年,孙中山转入香港丽雅英文医学书院学医,后遇到了自己最敬重的老师康德黎。

  1890年,孙中山写《致郑藻如书》给本县退休的前驻美、西,秘三国公使郑藻如,倡言兴农桑、禁鸦片,办教育,这也是他的第一封改良建议书。同年,孙中山与陈少白等游观音山时,遇见昔时林则徐的师爷郑安,在郑安处他们得到了会党的信息,自此,孙中山的革命行动便与会党结下不解之缘。由于孙中山、陈少白、尤列,杨鹤龄四人常聚在杨耀记抨击时政,时便称他们是“四大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仇亮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仇亮,原名式匡、字韫存、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