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翊武

辛亥革命网 2014-08-14 15:4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蒋翊武(1885-1913),原名保襄,亦作保湘,字伯夔。他是我国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活动家、辛亥武昌首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华民国开国元勋

  蒋翊武(1885-1913),原名保襄,亦作保湘,字伯夔。他是我国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活动家、辛亥武昌首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华民国开国元勋。

  1903年卒业于澧州高等小学,继而考入在常德的湖南西路师范。次年,华兴会副会长宋教仁来常德策划长沙起义,蒋翊武与其结识,积极配合。长沙起义事泄后,蒋翊武因涉嫌起义被校方开除。1905年就读于上海中国公学,加入同盟会,与杨卓霖创办《竞业旬报》,以白话文宣传革命。


蒋翊武

  1909年秋,蒋翊武加入了新军中的革命团体——群治学社,后相继改为振武学社、“文学社”,以“联合同志研究文学”为名掩护革命活动。

  1911年5月保路运动迅速兴起,揭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1911年9月24日,文学社与共进会的领导人在武昌举行会议,决定发动起义,蒋翊武时在岳阳,但被推为革命军临时总指挥(有说是临时总司令)。10月9日,汉口机关部失事,党人名册、印信被查抄,起义计划暴露,形势十分危急。是日,蒋翊武恰好赶回武昌,毅然决定当晚起义。此时,军警四出搜捕党人,起义总指挥部被破获,刘复基、彭楚藩等被捕,蒋翊武乘间逃逸,潜匿新沟(今监利)以待。10日,武昌起义,全城光复。12日,蒋翊武赶回武昌,任湖北军政府军事顾问兼联络使,奔走于武昌、汉口之间。提议扩充军队,组建两支义勇军,保卫汉口、汉阳。后补任为湖北军政府军务部副部长。11月27日,汉阳失守,黄兴离汉,蒋翊武被推为战时总司令部监军,后接任护理总司令,负责指挥。清政府与革命军停战后,被排挤去职,改任北军驻汉招使。  

  1912年2月,革命派与袁世凯和谈成功,蒋翊武改任军务部副部长。6月,袁世凯为扶持黎元洪清除湖北的革命派,电邀蒋翊武去北京当临时大总统府高等军事顾问。临行前,在蒋翊武的倡导下,文学社社员一致同意加入同盟会。8月,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蒋翊武被推为参议。12月,蒋翊武主办《民心报》,“扬孙黄,抑袁黎”。

  1913年初,国民党在国会议员选举中取得优势,宋教仁南下一路宣传自己的政见,蒋翊武也前往上海、武汉一带游说,争取人民对国民党的支持。3月20日,宋教仁在上海被刺,7月,“二次革命”爆发。7月25日,湖南宣布独立,蒋翊武被任命为鄂豫招抚使,派往岳阳布置军队。江苏、江西等地的讨袁军遭受失败后, 8月12日谭延闿宣布湖南取消独立。蒋翊武赶到长沙,事情已无可挽回,只好与其他革命党人逃离湖南,改道广西去香港,但在广西途中,被捕遇害。

  1916年,谭延岂等人移翊武遗骸于长沙岳麓山,建汉白玉墓塔。年醴州人谢春轩曾作挽联多副,其中一联写道:

  立功在楚北,殉节在粤西,推翻专制,拥护共和,英雄成败均千古;

  奋迹于涔阳,首丘于岳麓,昔年欢迎,今日追悼,故乡风云又一时。


蒋翊武之墓

  1921年,孙中山督师桂林,亲笔题写“中华民国开国元勋蒋翊武先生就义处”,刻于碑上,并令胡汉民撰文刻于碑周,以昭其业绩。

  和许多革命志士一样,蒋翊武的一生可谓短暂,但这短暂的一生却为中国民主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坚持舆论造势,积极宣扬民主革命的思想,曾先后参与或主办过《竞业旬报》、《商务报》、《大江报》、《民心报》等,反映出强烈的民主革命思想,借以公开鼓吹“大乱”,大掀革命狂澜;他积极运动新军,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他在主持振武学社和文学社时,便把运动新军作为主要工作,为革命高潮的到来积蓄力量,作好充分的组织准备;他加强团结,寻求联合,壮大革命同盟,始终把寻求革命团体的联合作为壮大革命队伍,取得革命成功的必要途径;他紧紧追随孙中山,誓死捍卫民主共和,始终以推翻满清建立民国为宗旨,奉孙中山三民主义相号召。蒋翊武先生以他短暂的一生书写着中国的革命事业,他不愧于“开国元勋”的伟大称号。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仇亮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仇亮,原名式匡、字韫存、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