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化龙

辛亥革命网 2014-08-14 15:4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汤化龙,字济武,于1874年生于湖北蕲水。小时候就入塾习八股文,准备科举考试。1892年,以县试第一,补县学附生。1897年,补廪膳生,并肄业

           汤化龙,字济武,于1874年生于湖北蕲水。小时候就入塾习八股文,准备科举考试。1892年,以县试第一,补县学附生。1897年,补廪膳生,并肄业于张之洞创办的黄州经苦学院。1902年中举人,两年后中进士,授刑部主事。之后,应山西学政宝熙之聘,任山西大学堂国文教习。为求新知,汤化龙自请资送留学日本,1906年赴日入政法大学学习法律。

                                                          

       1908年秋,汤化龙毕业回国到武汉。此时,清政府为挽救其摇摇欲坠的统治,在各省成立谘议局,推行宪政。汤化龙极力赞赏推行宪政,被选为湖北省谘议局副议长,不久改为议长。1910年,北京成立省谘议局联合会,汤化龙被推选为主席,会后参与各界代表要求清政府速开国会的第三次请愿。后来各省谘议局联合会还成立“宪友会”反对“皇族内阁”,声明尊重君主立宪政体。

        武昌起义爆发后,有人提议由汤化龙出任都督,他立即表示书生不知兵、非宿将而有德望者不可加以拒绝。众人无计可施,只好利用他的名义发表通电,力促各省谘议局响应革命,脱离清政府。事后,汤意识到革命有成功的可能,一方面争取革命党人的信任,一方面施展阴谋夺取政事部长职位,将政事部下属内务、外交等七个局全抓在自己手里。革命党人对此强烈不满,再次召开会议调整人事安排,只给汤化龙一个编制部长的闲差。此后,他极力讨好黄兴、宋教仁等人,汉阳失守后,随黄兴离开武昌前往上海。

       1912年1月1日,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任汤化龙为陆军部秘书长兼法制局副局长。但他辞不就职,反而与章炳麟、程德全等组成中华民国联合会,后与预备立宪工会合并为统一党,对同盟会采取敌视态度。4月,汤化龙在上海组成共和建设讨论会。汤化龙在袁世凯当国后进京,当选为临时参议会副议长,5月加入以黎元洪为理事长的共和党。10月将共和建设讨论会等6个小政治组织合并,另组民主党,汤化龙任干事长。此时汤化龙的政治利益与袁世凯政权紧密联结在一起,汤极力向袁世凯靠拢,主张总统集权。袁世凯与五国银行团签订“善后借款”后,遭到人民愤怒谴责,而汤化龙极力为袁世凯进行辩护。第二次革命爆发,汤化龙站在袁世凯这边并通电“护国讨乱”。1913年汤化龙当选为众议院议长。1914年,被任为教育总长兼学术委员长。后来袁世凯欲要称帝,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汤化龙见袁世凯败局已定,指使其弟汤芗铭在湖南宣布独立了,混入“讨袁护国”行列。

        袁世凯死后,汤化龙投靠段祺瑞,国会重开后复任众议院议长。1916年8月,为了抵制国民党议员组织的“宪法商榷会”,汤化龙组织了“宪法研究会”。1917年春,汤化龙支持段祺瑞向日本借款,主张对德宣战。在随后的府院之争中,汤化龙拥段反黎。张勋复辟失败后由段祺瑞续组内阁,汤因拥段有功,被任命为内务总长。为抵制国民党议员,他坚决反对恢复旧国会,这行为引起国民党人极大愤慨,受到以孙中山为首的南方护法军政府的通缉。

        后来因为不再受段祺瑞内阁的重视,1918年3月24日,汤化龙怀着失意心情出国,由日及美,历时半年。9月1日,在加拿大维多利市被国民党人华侨理发师王昌枪击殒命,时年45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仇亮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仇亮,原名式匡、字韫存、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