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寿潜

辛亥革命网 2014-08-14 15:4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汤寿潜(1856-1917),原名震,字蛰先(亦作蛰仙),浙江绍兴府山阴县天乐乡(今杭州地区萧山市进化镇)人。 ,汤寿潜,
 

         汤寿潜(1856-1917),原名震,字蛰先(亦作蛰仙),浙江绍兴府山阴县天乐乡(今杭州地区萧山市进化镇)人。

汤寿潜像

        汤寿潜早年颖异,以文学见称,闳敏有器识。1890年以《危言》一书刊行,知名于世,在该书中,他提出精减冗员、改革科举、推广学校、开发矿藏、修筑铁路、兴修水利、加强海军防务等措施,并详细阐述了其改良主张。1892年,汤寿潜赴壬辰科会试,获赐进士出身,授翰林院庶吉士。1894年,出任安徽青阳县知县,但三个多月不到即以亲丧辞归。

         甲午战后,汤寿潜曾参与强学会与维新运动,庚子事变后倡议并推动“东南互保”,之后与张謇等协助两江总督刘坤一筹议新政。1905年,汤寿潜等在上海成立浙江全省铁路公司,随即自筹资金并与江苏省分头动工修建苏杭甬铁路,至1909年夏,全线建成浙江境内路段,其工期之短、质量之佳与经费之省为全国商办铁路之最。1906年,汤寿潜与张謇、郑孝胥等在上海创立预备立宪公会,任副会长,连续发动3次全国性的国会请愿运动,成为国内立宪派的著名领袖之一。1909年,授云南按察使,旋改授江西提学使,均未赴任。

       1911武昌举义爆发,杭州新军闻风响应,建立浙江军政府,并推举汤寿潜为都督。即任后,汤寿潜以自己的声望与威信与旗营拟定和降条件,浙江旗营“委械请降”,杭州“全境帖然以定”。之后,汤寿潜又派遣军队支援邻近各省的反清革命活动、支持江浙联军收复南京;联合陈其美、程德全等通电起义各省,商议成立联合政府。

        1912年1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汤寿潜自请担任劝募公债总理,赴南洋各地募集捐款,纾解革命政府的财政困难。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以后,他拒绝北京政府邀请,继续留在南方经营浙江铁路。1915年,汤寿潜致电反对袁世凯称帝,之后逐渐远离政治。

        晚年,汤寿潜回归故里,致力于家乡水利事业。1917年6月,病故于萧山临浦。

        汤寿潜虽多年身居要职,却恪守简朴,他穿布衣、着短褂、戴笠帽,有“布衣都督”之称,然而对于公共事业,他从不吝啬。民国政府收沪杭铁路为国有,为补偿汤寿潜前后4年督造之劳,特犒银20万元,他分文不受,悉数捐赠浙江教育会,用于兴建浙江公共图书馆。他的遗言“竞利固属小人,贪名亦非佳士”可谓自己一生写照,他对中国近代化发展做出的贡献将永留史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仇亮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仇亮,原名式匡、字韫存、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