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白

辛亥革命网 2014-08-14 15:4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陈少白(1869-1934)原名闻绍,后改名白,字少白,号夔石,在日本期间曾用名陈璧、服部次郎,广东新会外海乡人。 ,陈少白,

         陈少白(1869-1934)原名闻绍,后改名白,字少白,号夔石,在日本期间曾用名陈璧、服部次郎,广东新会外海乡人。

陈少白像

        1869年7月20日,陈少白出生于一个基督教牧师家庭,六岁入私垫习诗文。1888年入广州格致书院(即岭南大学前身)。读书期间,陈少白的三叔陈麦南常携多种西文译本给他阅读,少白从中看到世界局势的变化,并接受了西方先进思想的启蒙,他常与人说:“革命思想,多得于季父。”1890年入香港西医书院,与孙中山拜盟为兄弟,每当课余时间,与孙中山、尤列、杨鹤龄聚会于杨耀记,畅谈革命,无所忌讳,被清政府列为“四大寇”。光绪十八年(1892年)辍学后,协助孙中山在澳门、广州设医局行医,并参与革命活动。   

        1895年.参与组织香港兴中会,筹备广州起义,事败后与孙中山、郑士良一道逃亡日本,成立兴中会横滨分会。1897年,去台湾设立兴中会台北分会。1899年,奉孙中山之命,回香港创办《中国日报》,担任社长兼总编辑,宣传革命。在香港办报期间,陈少白还积极联合会党,他在毕永年帮助下入哥老会,并被推举为龙头之龙头。在此期间,陈少白合并了三合会、哥老会、兴中会三派会党势力,成立忠和党兴汉会,公推孙中山为总会长,以兴中会纲领为总会纲领。此项举措为争取会党力量,壮大革命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1900年,陈少白在香港策应惠州起义。1905年同盟会成立后,任中国同盟会港分会会长。1906年,他支持港商陈席儒、杨西岩等反对清廷将粤汉铁路收归官办,任“粤路股东维持路权会”顾问。1910年兼从事商务,任香港工商局顾问及四邑轮船公司经理。1911年广东光复后,任广东军政府外交司司长,不久辞职,成立粤航公司,任总司理。1915年与李煜堂设立上海保险公司,任主席。1921年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后,陈少白任总统府顾问、大本营参议。1922年1月任国立中华国民银行监督。陈炯明叛变后辞职回故里,致力家乡建设。1934年12月23日在北平病逝。著有《兴中会革命史要》、《兴中会革命史别录》等文献。

        陈少白是“中国民主革命报业第一人”。他于1900年1月25日在香港创办《中国日报》,该报改变中国报纸以往长行直排的方法,采取短行分栏排版的格式,后为各报竞相仿效。《中国日报》是当时兴中会的机关报,也是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派的的第一份机关报,亦是“中国革命提倡者之元祖”。它宣传留学生和革命党人的革命活动,揭露清政府的黑暗与官场的腐败,而且参与了与康有为梁启超等保皇派的论战,为革命宣传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陈少白不仅是一个优秀的革命报人,也是一个坚定的革命先锋。他在革命初期追随孙中山,为革命奔波忙碌,在革命初步胜利时他不愿做官,辞官去职,致力于实业,但不管是在位或者在野,他一直支持着孙中山的革命事业,成为孙中山革命活动最得力的助手之一。陈少白作为革命先驱,体现了他们的高风亮节和坚定意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仇亮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仇亮,原名式匡、字韫存、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