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站 > 学术研究 > 清末江西出现赴日留学热潮

清末江西出现赴日留学热潮

辛亥革命网 2018-09-12 10:49 来源:江南都市报 作者:王春涛 邓家志 石鹏 查看:20181
清末第一次留日高潮是在1903年以后,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涌入日本,江西也较早地参与了这场留日运动。

  1894至1895年,中日两国爆发了酝酿已久的甲午战争,结果日本在海上和陆上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甲午战争的失败,彻底粉碎了清政府通过学习西方办理洋务而富国强兵的梦想。

  经过甲午之役,国人的目光也纷纷由西方转向中华帝国昔日的学生——日本。在维新变法,挽救民族危亡的呼声中,宣传日本明治维新和西方资产阶级的各种社会政治学说运动迅速高涨。

  1889年3月,中枢重臣张之洞也在其送交光绪皇帝的《劝学篇》中大力提倡向日本学习,他在分析日本何以强盛的原因时说:“日本,小国耳,何兴之暴也?伊藤、山县、陆奥诸人皆二十年前出洋之学生也,愤其国为西洋所胁,率其徒百馀人分诣德、法、英诸国,或学政治、工商或学水陆兵法,学成而归,用为将相,政事一变,雄视东方。”在他看来,日本是向西方学习的成功典范,而直接向近邻日本学习,无疑是自强求富的最佳捷径。同年,总理衙门也提出:“各省应推广筹办出洋事”。

  1896年,13位中国青年受清政府的派遣,随清朝驻日公使裕庚东渡日本留学,成为第一批中国官派留日学生,同时也揭开了中国人留学日本的历史序幕。1901年9月16日,逃到西安的清廷正式发布谕旨,要求各省督抚一律仿照江南、湖北、四川等省派遣学生出洋。1902年10月,从西安回到北京后的清廷才再一次发布谕旨督促各省督抚选派留学生。

  1900年到1908年 江西300多人先后赴日留学

  清末第一次留日高潮是在1903年以后,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涌入日本,江西也较早地参与了这场留日运动。

  据《光绪三十四年九月到宣统元年七月各省官自费毕业学生姓名表》中载:在1900 年就有江西学生谢晓石(官费)到日本,1902年有王焕文(官费)到日本,1903年有钟震川等7名官费学生到日本。《东方杂志》(1904年4月号)也载:到1904年2月,中国有1400人在日本。其中,江西有27人。

  目前见到的江西官方最早谈及派遣留学生问题的记载出于《江西官报》,其第一次刊载有关留学生情况的消息是在1904年5月。该报当时刊登了《练兵处奏定选派陆军学生游学章程十六条》,其中规定江西名额为4名。在此后的几期中,该报又刊载了署理江西巡抚夏时提出“设农工商总局和派绅随带学生出洋片”。

  据《学部官报》第五期记载:1905年,江西按练兵处要求又选送余维谦等4人赴东。1906年春,选徐福绵等13人赴日学铁道。紧接着,江西高等学堂选优级生20人留日。1907年,江西选派10名女子留日。

  据不完全统计,从1900年到1908年,江西前后赴日留学人数不下300人。最多时在1906年,一年就达近200人。

  生员遍及70多个府县 尤以政法和军事为最热门

  据有关专家考证,和湖北、江苏、湖南等邻省相比,江西留日学生尽管在数量上不多,但在地域分布上却遍及江西70多个府县。

  据《清末江西留日学生述论》江西社会科学1992年第1期记载,根据对已知籍贯的215名学生统计发现,留学生最多地区是萍乡,有15人,其次是南昌14人,再次是九江13人,新建11人,清江10人。比较边远的如广昌、定南、龙南、会昌、南康等地也有3到1个不等。在这些留日的学生中,有出身官宦世家的陈衡恪、陈寅恪、陈隆恪三兄弟和江亢虎等人,也有出身贫寒的李烈钧、张世膺等,还有功成名就的黄远生、宋名璋等。

  据《各校学生履历清册》所载,170名江西学生中,有39人在中央大学,33人在早稻田大学,14人在明治大学,14人在正则学校,12人在物理学校,8人在日本大学。以上6所学校的江西学生数占整个统计人数的71.7%,而在其他20多所学校就读的学生数只占28.3%。

  江西留日学生在学科上基本上与当时全国留日学生的情况相仿,所学无非是政治、法律、经济、武备、农学、医药等学科。其中,尤以政法和军事为最热门。

  唤醒沉睡的江西人 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

  江西留日学生尽管不多,但他们却积极参与、组织各种活动,宣传进步思想,唤醒沉睡的江西人,为江西的革命和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1903年,九江自费生张世膺在东京创办了《新白话》月刊。该刊倡导反封建,揭露和反对列强对中国的侵掠暴行,并不断披露日俄在中国的罪行,痛斥满清朝廷的腐败。该刊还在南昌设总代派所,在赣州、九江、吉安、萍乡等地设分代派所,使之发行全省,对江西的“风气渐开”起了很大的作用。

  后来江西留日学生文群,汤增壁等又创办了《江西》杂志,宣传革命和进步思想,该刊呼吁国人振奋精神,负起救亡之责任。此外,江西留学生徐秀钧还在九江开办益智书报社,创设日本语速成班,传播新思想和文化。徐秀钧还与黄兴等在日本组织共进会、军国民教育会等,为后来同盟会的成立作出了贡献。

  1902年,正当日俄在中国东北胡作非为的时候,留日学生在东京集会,决定成立拒俄义勇队。1903年学生军成立,江西学生刘景烈、刘景熊、黄铎、李盛衔等参加了这支队伍,开赴东北,以实际行动来抗击外国的侵略,1905年,清政府计划以出卖权益来借洋款修筑江浙铁路的事发后,立即遭到江西留日学生的反对,他们致电号召江西绅商学界联合起来,集资收回路权。后来南浔铁路的修筑,在留学生中引起轰动。《江西》杂志不断刊文揭露借款罪行。

  参加辛亥革命 为江西光复作出大贡献

  早在同盟会成立之前,江西留日学生张鱼书等就密结同志,谋划反清起义,他们趁清廷西逃西安之时起事,结果事败。1905年同盟会在东京成立后,江西留学生汤增璧、蔡绍南、黄铎、李烈钧、张惟圣、邓文辉、曾贞、徐秀钧、王庚言、余邦宪、李安陆、胡谦、文群、钟震川、潘震甲等20多人加入同盟会。

  王庚言、黄格鸥等还组织了同盟会江西分会,并在粤闽诸省起义中屡屡出力。汤增璧等帮助编辑《民报》,并为之撰稿。蔡绍南等与刘道一一起筹划萍浏醴起义,余邦宪则在广西新军中宣传革命,辛亥革命爆发后,他募集勇士千人,开赴江西,钟震川则在萍乡率先响应辛亥革命。张世膺与吴禄贞合谋有效地阻滞了清军的南援,为武昌起义的成功作出了贡献。另外,李烈钧、彭程万、胡谦、文群、彭素民、欧阳武等都参加了辛亥革命,为江西的光复作出了极大的贡献。除此之外,江西留日学生还在文化教育、实业等领域为江西和全国作出了许多贡献。

  例如,黄远生,为中国的新闻事业作出了不朽贡献,被时人誉为“新闻界三杰”之一。桂瑞藩,1910年归国后,潜心于教育,自创学校,为江西培育了数以万计的学生。何焕奎,自创豫章医院,后又设立江西医学专门学校,为江西医学事业作出了贡献。朱仙舫专攻纺织,历任申新第五纺织厂总工程师,发起组织中华纺织学会,创办沪东沪西两所纺织工业学校,培养了大批纺织技术人才。

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我们。 (投稿EMAIL:xhgm@xhgmw.org 在线投稿

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