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株洲秋瑾故居槐庭

辛亥革命网 2017-06-23 13:4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彭志 查看:

秋瑾株洲故居,是秋瑾最喜欢的一个故居,她自命名为“槐庭”。
  秋瑾株洲故居,是秋瑾最喜欢的一个故居,她自命名为“槐庭”,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街道大冲村。这是秋瑾所有故居中最大最豪华的。居住时间为(1896-1904年),秋瑾(21岁至29岁)。

  槐庭是一所由青砖风火墙围起来的三重院落。其建筑风格,集湘东民居特点与江浙徽派韵构于一体。大小房屋达十三栋一百四十六间,视野开阔,可望远山的青黛云霓,近挽荷塘的树影月色,是一座静谧幽深、充溢致远情致的庄园。可惜,因时代变故,岁月颠簸,槐庭亦如一棵受风雨凌弱的槐树,很快就衰败凋枯。现在的秋瑾故居,是在原主楼基脚上修复的。虽然比原来规模小多了,但有门楼、主楼、前堂后堂、左右厢房,复原大小房屋八十六间、天井十个,还有后山秋瑾练武台等。槐庭内院左右天井的玉兰树,是秋瑾当年从日本带回亲手植在天井的。只因后来一死一荣,便补栽了一株桂花树。

  1890年,秋瑾公公、王子芳父亲王黻臣请风水先生看地购得山地380亩,良地180亩,动意决定在此依山傍水的湘中地区建立自己的庄园,准备建材,请著名微派建筑工匠,到经过五年时间终于落成。起名“和田园”。1895年建成后,正赶上王子芳英俊年少,相中江浙美女秋瑾,于是,决定将此送予讨人喜欢的三媳妇秋瑾和王子芳。

  秋瑾婚后,在此读书、诵诗、射箭、骑马、习武。在槐庭居住期间,秋瑾辗转湘江两岸城郭、乡村、古道,行吟岳阳楼、屈子祠、贾谊宅、定王台、马王堆,与好友爬山郊游,与妇女商讨革命真理,结识了唐群英、李润等先进妇女,还在浏阳结识了谭嗣同、唐才常。她的革命思想在此萌芽。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