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衔女将张琴秋》的峥嵘岁月

辛亥革命网 2018-08-27 09:04 来源:钱江台 作者:钱江台 查看:

8月21日上午,在红军女将领、共和国女部长张琴秋的故乡,桐乡市举行了纪录片《无衔女将张琴秋》的首映仪式。

  2017年,浙江广电集团钱江都市频道摄制组一行沿着张琴秋的革命工作路线,辗转北京、天津、上海、甘肃、川陕、鄂豫皖等地进行拍摄,广泛采访了当地党史专家、老红军及张琴秋家属、亲友、同事等众多嘉宾,为全面、客观、生动地展示张琴秋的一生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文献纪录片《无衔女将张琴秋》分为,《投奔》、《铸炼》、《激荡》等三集内容,许多珍贵的史料也于首次得到披露。

《无衔女将张琴秋》第一集:投奔

《无衔女将张琴秋》第二集:铸炼

《无衔女将张琴秋》第三集:激荡

  历时两年

  沿革命足迹挖掘红色文化

  《无衔女将张琴秋》总导演 吴芸:

  当时整个片子的历程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才把片子做完,当时困难是,第一,历史的素材是缺失的,第二,我们到了桐乡发现她的资料馆里留存的,包括档案都很少,信稿缺失很多,都只有复印件,没有原件。

  参加首映礼的全体人员集体观看了这三集纪录片:鲜活地再现了张琴秋从一个进步学生到一个地下党员,从一个追求真理的红色战士到一个叱咤风云的女将领的艰苦而又辉煌的一生,同时也细腻地刻画出了张琴秋在经历了三段不平凡的婚姻后,作为一名妻子、一名母亲,以其女性特有的坚韧在历史画布上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琴秋外孙 刘秉宏:

  我看完片子以后,它比较全面真实地把外婆张琴秋的一生的经历和她所有的思想都体现出来了。影片拍的非常精美,也体现了信仰和真理坚持理想的精神力量。

  徐向前之子 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徐小岩 中将:

  这个片子你们做的还是下了功夫,做的质量相当高、真不错。今天听了导演的发言,我觉得你们这批年轻人、90后,对革命历程能够有这种感悟你们也花了很多力气,她(导演)也讲到了历史材料其实很少,已经过了90年了,把历史再现出来,你们做了非常好的事情。

  这样一位杰出的革命女性,不仅是浙江的骄傲,更是对每一位观众的爱国主义教育,而《张琴秋》纪录片的拍摄,也是对桐乡名人珍贵史料的抢救性挖掘和传承爱国基因的重要载体。

  徐向前之子 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徐小岩 中将:

  年轻这一代怎样理解上一代,因为确实这个时代变化很大,假如说对我们来讲,好多事情我们觉得可以理解,对你们来讲,因为现在变化很大了,当时红军饿肚子,现在觉得怎么会吃不饱饭,当时确实是这种情况,很多事情确实需要来再现,回顾的价值就体现在这里,才能知道我们中国是怎么起来的,这批人为什么要这样,他们受了很多挫折,为什么能够初心不变,这初心到底从哪儿来,这个特别重要,这是根上的东西。

  张琴秋生平介绍

  张琴秋同志1904年出生于桐乡市石门镇。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留学莫斯科中山大学,从事过地下活动、武装斗争、妇女运动、经济建设,担任过彭杨学校政治部主任、河口县县委书记、红四方面军73师政治部主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共川陕省委委员、红江县县委书记、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妇女独立团政委、团长、妇女独立师师长、西路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延安抗大女生大队大队长、中国女子大学教务处处长、纺织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等职,张琴秋同志为党的革命事业、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不幸的是,1968年4月,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迫害,含冤逝世,终年64岁。1979年6月,获得平反昭雪,恢复了名誉,党中央肯定了“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