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教仁与间岛问题

辛亥革命网 2017-04-07 13:56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杨锡贵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间岛(Kantao)是中国领土,本来只是图们江中的一个小岛,中国人称“江通滩”,位于朝鲜钟城和中国光霄峪之间。清同治年间,朝鲜钟城发生

  间岛(Kantao)是中国领土,本来只是图们江中的一个小岛,中国人称“江通滩”,位于朝鲜钟城和中国光霄峪之间。清同治年间,朝鲜钟城发生大饥荒,朝鲜人越境开垦土地,他们“垦土”(Kanu)的发音与间岛相近,于是江通滩之名便为间岛所取代。随着垦荒范围的扩大,间岛所包含的地理范围也不断扩大。清政府便于1902年在局子街设立延吉厅,对间岛进行管辖。朝鲜1905年沦为日本的保护国后,又有大批朝鲜人为逃避日本的殖民压迫而逃亡到间岛。所以,间岛的居民大多是朝鲜移民。

  间岛当中、俄、韩三国交界处,地理位置重要,物产又很丰富,面积比日本四国还要大,如果能占有间岛,对日本经营东韩、北满大有好处。为达此目的,当时的日本驻韩司令官长谷川好道竟然不惜捏造事实,说该地“为清、韩两国多年争议的问题”,以“居住间岛一带的人民时受马贼无赖凌虐”为藉口,于1907年8月派宪兵侵入间岛,对于当地中国驻军的警告和提出的撤军要求置若罔闻,反照会清政府,为其侵略行径辩解。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清朝政府不得不派员增兵,加强防御。同时,在外交谈判中,再度催促日本撤军,并提议会勘边界。这就是外交界所说的“间岛问题”。当时,清政府对于吉林的边境,没有详细的地图,又缺乏可以徵信的史籍;日本方面非但毫无诚意,还一味歪曲事实,致使中日间的这次谈判拖了好几个月,开了十几次会,还是毫无进展和结果。

  间岛问题发生时,宋教仁(湖南桃源人,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正在东北秘密从事反清活动,开展建立同盟会辽东支部的工作。当他发现日本人正在延吉一带策划间岛问题的阴谋活动时,宋教仁正因事泄而遭清政府的通辑。但他不顾自身的安危,装扮成日本人,化名贞村,打进了“长白山会”秘密组织,发现该会“专司制造假证据,以证明延吉为间岛者,收罗浪人颇多”;另一个傀儡组织“一进会”则以其官吏身份,打着“民情视察”旗号,宣扬间岛是朝鲜领土,煽动群众不服从清朝官吏管辖,抗拒纳税等等倒行逆施活动。宋教仁巧妙地把该会伪造的证据及其活动调查得一清二楚,并拍成照片带出。回到日本后,宋教仁每天只带着几块干粮,坚持到图书馆查阅资料,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手写出了六万多字的《间岛问题》一书。作者论述了间岛在地理、历史,法律以及国际形势上的军事战略地位,记述了在外交交涉中日本提出的主张,还有真正的古地图,被誉为“关于间岛问题的百科全书”。宋教仁在书中,运用国际法的观点,从间岛“领土主权的历史”、“自然的地势”、“境界的条约”三个方面证明图们江以北的间岛,确是中国的领土,并对当时日本、韩国主张“间岛为韩国领土”、“间岛为独立之国”等说法进行了有力的驳斥。

  《间岛问题》写好之后,日本学者愿以高价购买,有的同志看到宋教仁生活拮据,也劝他出卖版权,但宋教仁却将书稿辗转托人,无偿献给了正在悬赏通辑他的清政府,清政府转给正在与日本进行艰难谈判的外务部,外务部据此力争,在确凿有力的证据面前,日本方面不得于1909年2月17日承认间岛为中国的领土,中国清政府终于赢得了这场旷日已久的外交谈判的胜利。

  宋教仁的《间岛问题》一书帮了清政府的大忙,当局因此取消了对他的通缉令,并赏赐四品京堂官职,召宋进京商量国事。对此,宋教仁不但婉言谢绝,而且还主动提出不要清政府每月的留日学习官费。清朝驻日公使硬塞给宋教仁两千元做酬劳,宋教仁则把其中的大部分赠给了留日生活困难的同学。他说:“我写《间岛问题》不是为了要赚几文钱,是为了我们国家的一大片土地要争回来!”“政府固所反对,然国家领土,国民人人当宝爱之。”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