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义侠与云南志士

辛亥革命网 2018-09-17 09:22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叶祖荫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在中国民主革命历程中,有一位日本友人,被孙中山先生誉为“今之侠客也……放之虬髯,诚有过之”。这就是别号白浪庵滔天的日本著名社会
 

  在中国民主革命历程中,有一位日本友人,被孙中山先生誉为“今之侠客也……放之虬髯,诚有过之”。这就是别号白浪庵滔天的日本著名社会活动家宫崎寅藏。其从1897年与孙中山结交开始,就矢志不渝地将孙中山领导的反清革命视为己任。他加入兴中会,参加了惠州起义。1905年又介绍孙中山与在东京的华兴会志士黄兴、宋教仁等结交,为中国同盟会的创建作出了特殊的贡献。他一生奔走海内外,侠肝义胆,始终不懈,为维护和支持孙中山对革命的领导,“著有极伟大之功绩”。1917年2月,他到长沙参加黄兴、蔡锷的葬礼。曾应青年学生毛泽东的邀请,专程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作演讲。毛泽东在写给他的邀请信中,曾高度评价他为“高谊贯于日月,精神动乎鬼神”!

  然而被很多研究者忽略的是,宫崎寅藏与云南革命志士也有着深厚的革命情谊。1906年同盟会云南支部创刊出版《云南》杂志,鼓吹反清反帝。他无私的把自己的家提供给杂志作为发行所,使杂志的发行量迅速上升。其间因清政府勾结日本当局干预,杂志曾两度被迫停刊。在此关头,也是宫崎利用他和日本官方人士的关系多方疏通,才使杂志重新出版,一直坚持到武昌起义爆发。对此,他曾在《宫崎滔天回忆录》中写道:“当时《民报》非常畅销。与此同时一伙云南革命党人出了一个名叫《云南》的杂志。《云南》也很畅销。《云南》的编辑以吕志伊、赵伸为主,把我的家作为发行所。”

  更鲜为人知的是,宫崎寅藏和傣族革命者刀安仁、刀安文兄弟的情谊。1906年5月初,盈江干崖土司刀安仁兄弟俩带着十多位傣族青年到日本学习考察,经孙中山和宫崎帮助,他们就在宫崎家的对门租了一所住房。在宫崎帮助下,刀安仁进入东京法政大学速成法政科、刀安文进入日本士官学校炮科学习。当年5月31日,由吕志伊介绍,孙中山主盟,兄弟俩加入了中国同盟会。宫崎和刀安仁两家的住所也成了孙中山、黄兴、宋教仁、吕志伊等经常聚会的地方。1907年2月,刀安仁和傣族姑娘钱小银的孩子刀保四出生。宫崎夫妇非常喜欢这个孩子。刀安仁就把这个孩子过继给他们。宫崎给孩子取名宫崎骏造,作为第三子,向日本东京府申报了户籍。1908年,刀安仁等返回干崖,兴办实业,并按孙中山、黄兴、吕志伊的安排,积极筹划发动滇西起义。1911年九月初六,和张文光成功地发动了辛亥腾越起义。刀安文从日本士官学校毕业后,应张振武之约,到湖北新军担任炮兵教官。1911年10月10日,参加了武昌起义。是辛亥首义中唯一的云南籍傣族革命者。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