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滔天:日本浪人的中国革命梦

辛亥革命网 2018-09-17 09: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晓波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宫崎滔天(1871—1922)原名宫琦寅藏,1897年结识孙中山,从此跟随孙中山支持中国革命。 ,宫崎滔天:日本浪人的中国革命梦,
 

  1912年1月1日早,孙中山从上海坐小火车前往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晚七时,抵达两江总督署辕门。孙中山等人用完简餐后,于晚10时开始举行就职典礼。

  总统府大堂灯光明亮,前檐悬挂有横幅:“吾大中华民国吉期良辰”,两边立有一对竖幅:“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在整个典礼现场,播放着激昂的《马赛曲》,孙中山等人略带疲倦,但神情庄重。

  参与此次就职典礼的两个外国人很受瞩目。其中一位,是曾因驼背矮小而被西点军校拒收的美国兵法天才荷马李(Homer Lea),另一位,则是一脸虬髯的东洋浪人宫崎滔天。典礼上,宫崎滔天情绪激动,伏地大哭。众人问之,答曰:“恨我生不是中国人!”

  次日,新总统孙中山设宴招待宫崎一家,宾主相谈甚欢,并忆及十多年前落难日本时的旧事。孙中山不忘赞扬宫崎夫人槌子厨艺好,称,“荒尾村的生鱼片真好吃”。生鱼片,是日本人招待宾客的最高礼节。

  1897年,避难日本的孙中山到访熊本县宫崎老家荒尾村,受到了宫崎夫妇的盛情款待。生鱼、酱汤、炖鱼、醋饭卷、鳗鱼等等,凡是乡下能弄到的,宫崎夫妇竭尽所能。孙中山爱吃鸡,宫崎夫人每日必以鸡入菜。不过,孙中山似乎不习惯生鱼片,在荒尾村,着实泻过一阵肚子。

  在荒尾村款待孙中山之时,宫崎一家,生活颇为拮据,招待一桌好菜,实为不易。

  中国革命梦

  1897年之前,宫崎滔天对孙中山并不了解,只隐约知道孙于1895年曾在中国南方策划了一次革命,在日本媒体偶尔对清国现状的报道中,孙被称为是“广州暴徒巨魁”。

  宫崎滔天1871年出生于九州武士浪人之家,父亲是剑道教师。1877年西乡隆盛举兵反对明治政府时,主张自由民权的兄长宫崎八郎加入并战死战场。八郎之后,宫崎三兄弟皆走上体制外的自由平权道路。哥哥民藏,热心于土地平均,日后影响了孙中山“平均地权论”的形成;二哥弥藏,主张“去中国结识英雄,共同复兴中国,恢复人权,创世界新纪元”。弥藏为实现理想,身体践行,剃发易服,混入在东京中国商人群体,并结识了孙中山挚友陈少白。

  弥藏与兄弟滔天皆认为,唯有复兴中国,才能引领亚洲对抗白种人的霸权。在认识孙中山之前,宫崎滔天就两度访华,希望结交中国革命志士,同图大业。

  1897年5月,宫崎滔天在横滨拜访了陈少白。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临别,陈少白赠宫崎一小册子,称“这就是那个人”。

  陈少白所赠英文小册,即孙中山所著《Kidnapped in London》(《孙逸仙伦敦蒙难记》)。此前一年,孙中山在伦敦误入中国公馆,遭清廷拘押,其英国老师奔走相救,由于英国外相的强烈干预,清廷不得已释放了孙中山。此书在英语世界引起巨大轰动,声名远播。

  宫崎滔天急欲结识革命家孙逸仙。

  许孙以驱驰

  1897年7月,滔天得知孙中山在8月16日抵达日本横滨,寓陈少白居所。滔天从香港紧急启程,前往横滨。

  滔天抵达寓所,女仆说客人尚未起床。滔天立庭院等候,良久,听“嘎吱”开窗声,一穿睡衣的绅士向外探视,正是照片上之孙中山。两人互相致礼问候。滔天见“他刚刚起来,口未漱,脸也未洗”,感到“有点轻率,不够稳重”,心中疑虑“我帮助这个人究竟能否完成一生的志愿呢?”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