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何向宋教仁伸出橄榄枝?

辛亥革命网 2017-04-19 08:52 来源:搜狐 作者:搜狐 查看:

慈禧与革命党之间,当然是水火不容,互相都想将对方食肉寝皮。可是,历史上就有那么一个时刻,慈禧太后表扬了革命党干将宋教仁,而且伸出橄榄枝,邀请宋进京做官。

  慈禧与革命党之间,当然是水火不容,互相都想将对方食肉寝皮。可是,历史上就有那么一个时刻,慈禧太后表扬了革命党干将宋教仁,而且伸出橄榄枝,邀请宋进京做官。

  事情还得从1907年说起。这一年3月,宋教仁、白逾桓等从日本东京出发,潜入中国东北开展反满的革命活动,计划联络当地的马贼举行武装起义。

  起义尚未发动,消息却不慎提前泄露,结果,白逾桓被捕,宋教仁亦成被通缉的逃犯。

  既定目标虽然没有达成,但是宋教仁发现日本企图侵吞吉林延边部分领土(包括延吉、汪清、和龙、珲春四县市,日本、韩国称“间岛”)。这一地区位于图们江以北、海兰江以南,战略位置相当重要。

早期地图中的“间岛”地区均标示为中国领土

  此时,日本已经吞并朝鲜半岛(韩国),妄称间岛是韩国领土。

  宋教仁自然明白间岛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同时,他也认识到,如果日本侵占这一地区,必将成为革命运动的障碍。因此,应该设法打破日本的图谋。

  于是,宋教仁化名贞村,巧妙地卧底“专司造假证据,以证明延吉为间岛者,收罗浪人颇多的长白山会”,将该会伪造的证据拍成照片带回日本。

  宋教仁回到日本后,每天泡在图书馆,考察各种古书、报刊以及有关国境问题的国际法书籍,写成了《间岛问题》一书,以扎扎实实的证据证明间岛为中国领土。

宋教仁

  这部著作包含古地图,论述了间岛在地理、历史、法律以及国际形势上的军事战略地位,并且点明了日本对这一地区的主张。

  早在1907年年初,清廷就已得到日本意欲侵略延边的情报,5、6月间,东三省总督徐世昌曾派吴禄贞率队赴延吉一带调查实情。

  是年8月,日本方面开始在间岛设立统治机构,正式霸占中国这一片宝地。清廷对此反应可谓迅速,旋即任命吴禄贞为吉林边务帮办,直接对日进行交涉。外务部命令东三省督抚:“速取良策,根据日本提议,准备相应资料,以免临时措手不及”。

  吴禄贞明确提出图们江是中韩两国分界线,坚决维护中国领土完整。但在交涉过程中,清廷悠悠忽忽,准备不充分,尚未发现确证这一点的历史证据,一度无计可施。恰在此时,1908年8月,宋教仁化名宋练,把刚刚成书的《间岛问题》提供给清廷驻日使馆。

  慈禧听闻此事后,命速进呈该书,阅毕,拍案曰:“国有人才如此,管理外务大臣不能引用,可惜可惜!”一日,慈禧召见庆亲王奕劻,手交懿旨:“宋练着赏给五品京堂,来京听候任用。”

  《间岛问题》一书辗转到了徐世昌和吴禄贞手中,为清廷的外交斡旋提供了很大帮助,经过漫长艰苦的谈判,清廷交涉取得胜利。

  至于清廷的邀请,宋教仁最初准备接受,愿意亲自参加间岛问题的交涉,但遭到革命同仁的反对。宋未做坚持,进京做官一事也就不了了之。

  日本学者评价:“宋教仁敢于向正在追捕自己的清政府提供这本书,可以说是明显地体现了他的爱国之心。祖国的神州虽处于异民族王朝的专制统治下,但间岛事件毫无疑问是国家的‘危难’。”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