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讨袁之役在叙永

辛亥革命网 2016-02-25 09: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颜林 查看:

1916年1月,蔡锷亲率护国军第一军二、三梯团主力,北上讨袁。2月初蔡锷率护国军来到赤水河,叙永民众挂起“欢迎护国军入川”的大幅红字横标欢迎护国军。

  1915年12月,袁世凯悍然复辟帝制,激起了人民的无比愤怒。12月25日,在蔡锷、唐继尧和李烈钧的推动下,云南宣布独立。1916年1月,蔡锷亲率护国军第一军二、三梯团主力,北上讨袁。从云南经贵州黔西、毕节,向川南挺进。

  2月初蔡锷率护国军来到赤水河,叙永民众以四川绅商学界的名义在渡口上挂起“欢迎护国军入川”的大幅红字横标欢迎护国军。

  到达叙永的第二日,护国军顶着漫天大雪翻越雪山关。雪山关位于叙永县城南70公里处,地势险要,锁钥滇黔,是滇黔通往川南的要隘,被称为“蜀南第一雄关”,有“当关据一夫,万马应裹足”之险。当时,川军第二师驻防川南门户叙永,师长刘存厚响应蔡锷反对帝制号召,于1月20日晚召集所部营以上的军官在叙永忠烈宫密议反帝讨袁,并歃血宣誓,开门迎接护国军入川。 护国军顺利通过川边要隘赤水河和雪山关抵达叙永县城。叙永县民众扶老携幼,箪食壶浆,热烈欢迎。蔡锷偕总部一行遂驻节忠烈宫,并将总司令部设于此。

  护国军从云南出发时,只领得2个月饷银,子弹平均每枪300发。在川南一带鏖战半年之久,特别是二、三月间战事十分激烈,护国军处境相当危急,蔡锷屡电唐继尧要求接济,而坐镇后方的唐继尧却未给前线以补充。在此危难之际,叙永民众积极踊跃参加护国运动,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大力支援护国军。乡贤岳钟灵(岳选青)被蔡锷委为司令部秘书,陈绍峰理财政,文尚炽办粮秣。蔡锷的云南护国军和刘存厚的四川护国军共计在叙永提银款30余万元。其中,叙永劝工局7000元,叙永绅商10余万元,叙永永边盐业公司20余万元,“惟蔡锷将军提用永边盐业公司之银9万元,于民国8年经北京政府核准,饬由稽核总所转行川南分所,准将印收抵完盐税,其余本省提款则皆作变乱损失矣”。叙永民众为护国军筹集军粮216.4万余斤,缝制军装近万套,“乡团之遥为声援者至七千余人之众”。不仅组织20多个医生战地救护,而且还组织了一支700多人的运输队,承担送弹药、送军粮、救护伤病员等任务。

  1月25日,护国军第三梯团第六支队长朱德率部从昆明出发,向川南疾进。朱德率部于2月15日晚抵达叙永县城,遂驻节于叙永东城忠烈宫护国军第一军总司令部。翌日凌晨,朱德获蔡锷急电,随即率部急行军,于2月17日到达纳溪前线,与北洋军张敬尧部激战于棉花坡,朱德以少胜多,击溃袁军。后两军对峙于纳溪棉花坡一带。

  3月6日,蔡锷命令护国军从纳溪前线作战略转移:“总司令行营移住大洲驿;第二梯团全部移住大洲驿前方30余里之下层辅为坚固阵,以防御纳溪本道之敌;金支队移住白节滩打鼓场,由罗参谋长指挥,拒止合江方面之敌;何支队、刘军舒支队移住古宋方面拒止叙州江安之敌并相机援叙,朱(即朱德)支队则重新整顿以待后军。”3月7日,朱德奉令率部撤出纳溪前线到后方休整。

  泸纳之战,蔡锷以叙永为大本营,在忠烈宫内运筹帷幄,指挥若定。他不顾个人生死,虽身患喉症,仍往返奔忙于叙永、纳溪之间,身先士卒,亲临前线,指挥作战。

  受此战的影响,3月15日,广西宣布反袁独立。蔡锷决定抓住这一时机,向北洋军发动总反攻。3月17日,护国军总反攻开始,连战皆捷,拿下纳溪、江安、南溪等地,占领了仅距泸州城10余里的南寿山。

  此次战役震撼全国,此后其他各省也纷纷响应,相继宣布独立。6月6日,袁世凯在绝望中死去。袁世凯死后,黎元洪继任大总统。护国战争结束后,北京政府于6月24日任蔡锷为益武将军,督理四川军务。由于蔡锷久患喉疾,病情加重,便辞职赴上海就医,临行发表《告别蜀中父老文》。后东渡日本就医,因喉核症医治无效,11月8日病逝日本东京福冈大学医院,年仅36岁。他在弥留之际,留下一致国人遗电,念念不忘的仍是“协力同心”、“道德爱国”、“公允”、“薄葬”等语。蔡锷病逝的噩耗传来,叙永民众悲痛万分。为了纪念蔡锷将军,叙永民众将蔡锷住过的忠烈宫的一座楼阁辟为纪念馆,展出蔡锷生前的照片、遗物,以及护国战场的照片、叙永县民众为护国军服务的照片等文物多件。因蔡锷字松坡,便将纪念馆命名为“松坡楼”,并将松坡楼前的小亭命名为“松坡亭”。

  (本文由四川省叙永县政协文史委提供)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