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后江西五个月内四易都督

辛亥革命网 2016-07-06 09:04 来源:江西晨报 作者:江西晨报 查看:

辛亥革命以后,因最初革命党人缺乏政治管理方面的经验,加之革命初期的时局并不稳定,致使江西的政局一度比较混乱。据悉,南昌光复以后的短短5个月之中,江西竟然连续更换了4任都督。

李烈钧领导的江西革命军内河水师全体官佐合影。资料图

  辛亥革命以后,因最初革命党人缺乏政治管理方面的经验,加之革命初期的时局并不稳定,致使江西的政局一度比较混乱。据悉,南昌光复以后的短短5个月之中,江西竟然连续更换了4任都督。当时的吴介璋、彭程万、马毓宝相继辞职,最后李烈钧众望所归挑起了督赣的重任。

  为进一步了解这一历史事实,记者近日走访江西省方志馆,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吴介璋因优待前清高官引发革命党的不满,被一封假冒的任命书所骗而辞职;彭程万本就不愿就任都督,后听到风声说下任都督即将来昌便直接强行辞职了;马毓宝则因纵容下属为非作歹引发民怨,革命党放风要将其暗杀,也只得被迫辞职;最终,李烈钧众望所归,挑起了督赣的重任,就任后立即实行改革,使得江西得到了一定的发展。

  吴介璋:优待前清高官引发不满一封假冒任命书骗其辞职

  1911年11月1日,南昌光复,就在同一天江西军政府成立,并推举了当时在江西军界声望较高的吴介璋为都督。《南昌历史风云》作者之一的林容介绍,吴介璋在任时还按照革命党人的要求,颁行了若干新政,例如:下令男子一律剪辫,废除作揖、跪拜等封建礼节,成立义勇队赴鄂增援革命军,下令查抄反动官吏财产等。

  然而,吴介璋却对前清江西的高层官吏一律有优待,将其送归原籍。继而,又命令各道、府、厅、州、县(行政区划单位名称)的官吏“照常视事”,对于社会经济制度并不作任何变革。非但如此,扩充军队购买军械的费用仍向民众榨取,导致革命后的捐税更为沉重。因此,从革命党人到黎民百姓,产生了强烈的反吴情绪。

  据江西省方志馆资料《江西通史》记载,1911年11月12日午后,江西军政府忽然收到一封信,信中称“孙文(即孙中山)、黄兴已在海外开会,公举广信府贵溪县彭程万君摄理赣军都督”,并称将派遣“敢死队”到南昌。这一天的傍晚,敢死队果然在旧藩署布置。一群人自称是孙中山派来的代表径直进入军政府,宣读彭程万君授命赣军都督府书。该书系用白绫写成,盖有“大统领印信”,得到军民的承认。莫名其妙的吴介璋只得辞职,交出印信后离开军政府。

  然而此时的孙中山身居海外,根本不可能作出这一决定,很明显,这完全是反吴的革命党人借孙中山之名导演的换督行动。记者了解到,后来经查明,任命书所盖印信乃是江西混成协骑兵营排长邹恩灏伪造的,之后邹恩灏便在九江被枪毙。 彭程万:本就誓死不就任闻到风声立马强行辞职

  吴介璋辞职以后,按理就该彭程万接任了。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彭程万并不愿意接任都督一职,不仅如此,还“欲用手枪自杀”。之后在众人以保全大局为重相劝后,彭程万才答应“暂摄都督五日”,并且要求军政府“急速组织第三都督”。

  据记载,在彭程万接任都督的当晚,南昌城外土匪活动猖獗,肆行捣乱,而第二天的军政会议也因为不少人“托病请假,均未赴会”而取消。另外,当时派往武汉、南京增援的部队,因为是前清绿营所改编的,纪律松弛,行动不力,引起了起义新军的极大不满。于是倒彭又成为必然。

  当时倒彭派密议将九江都督马毓宝接来南昌任江西都督,彭程万听说这件事之后,立即在1911年11月21日强行提出辞职,并一面电迎马毓宝来昌,一面致电袁州分都督胡谦、瑞临分都督蔡锐霆、鄱阳分都督黄金台,建议取消各地方军政分府,以谋江西省政的统一。三位分都督也一致复电,表示赞同。

  马毓宝:纵容下属为非作歹惹民怨 引来革命党人暗杀被迫辞职

  同年12月9日,在吴宗慈、贺赞元、夏之麒、郁观澜四人的迎接下,马毓宝来到南昌,就任江西都督。据档案记载,就任后,马毓宝随即改组都督府,请吴介璋、彭程万、夏之麒为高等顾问,以贺赞元、邹树生、杨纶、罗家衡、蔡公时、邱冠芳、胡绎分任民政、财政、文事、外交、交通、内政、司法各部部长,以吴照轩、刘麒、方先亮、王禄之分任警察、参谋、军务、总务各厅厅长。都督府改组就绪后,马毓宝致电袁州胡谦,吩咐抽调军队援鄂,由周维纲率领开赴武汉;另派蒋群率领学生军一个团,开赴南京救援。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政府正式成立。江西代表赵士北担任了代行民国临时参议院职权的各省代表会议议长。随后,江西省临时议会也于1月6日成立。

  然而大权在握的马毓宝任用亲信,以致于违抗南京临时政府的命令。尤其是被他委任为九江卫戍司令部长官的亲信朱汉涛,骄奢淫逸,为非作歹,致使民怨沸腾。此外,各省各地匪患猖獗,马毓宝一味姑息迁就。据《江西通史》记载,九江军界的革命党人于1912年3月4日捕杀了朱汉涛,并斥责马毓宝“事多徇私,不顾大局,不堪任督”,放风要暗杀马毓宝,马毓宝不得不于1912年3月8日,被迫辞职。

  李烈钧:众望所归挑起督赣重任就任后立即实行改革

  也就是在马毓宝辞职的同一天,江西省临时议会开会选举江西都督,到会议员94人,一致选举李烈钧为江西军政府第四任都督,并电请临时大总统孙中山任命。这也是江西独立以来首次比较正规的选举。

  此时的李烈钧正督师湖北阳逻,接到孙中山“任李烈钧为江西都督”的命令后,立即赶赴江西。1912年3月17日,李烈钧抵达南昌,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3月19日,李烈钧在江西省临时议会宣誓,正式就任江西都督职。

  史料记载,就任后的李烈钧立即大刀阔斧实行改革,在政治、教育、经济、民生及军事方面进行改革,大大改善了当时江西的境况,使得江西得到了一定的发展。

  档案记载,在教育方面,李烈钧曾下令标示招考学生,并广筹教育经费,1912年公开考试选拔了20多名优秀青年,用官费派往日本、欧美留学。之后,江西又先后选拔了多批青年赴海外深造,前后共计达到百余人。

  而在军事方面,李烈钧亦是除旧革新,在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后,李烈钧便马上派部队清剿江西匪患。深知“欲治赣,必先清匪”的李烈钧,以雷厉风行之势,“严率所部,诛其枭桀,汰其残夷,抚其老弱”。之后便迅速解散民团,荡平匪患,恢复了地方秩序。

  另外,1912年10月28日,李烈钧曾陪同视察江西的孙中山校阅军队,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