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同盟会与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网 2016-07-08 13:35 来源:民革广西区委会 作者:冯敬鸿 查看:

武昌起义前,广西同盟会主要在以下四方面开展了活动和斗争:1、创办报刊;2、创建革命团体、联络会党,积极发动群众;3、发动武装起义斗争;4、在学校(军校)开展革命活动。

  一、广西同盟会的创立和发展

  1905年7月,孙中山建议把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等革命小团体联合起来,共同致力革命,得到大多数人的赞同和拥护。7月30日,在东京召开筹备联合会议,确定组织统一的革命政党,名称定为“中国同盟会”。8月20日,召开了同盟会正式成立大会,中国同盟会的成立使中国第一次有了全国规模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同盟会成立后,先后在全国各地建立分会,积极推动革命发展。

  广西同盟会的分会有9个:1906年建立的桂林分会(黄兴、郭人漳等);1907年建立的南宁支部;1910年建立的广西支部(耿毅、赵正平)、学兵营分部(刘建藩)、陆军干部学生分部(杨明远)、陆军小学分部(梁史)、广西谘议局分部(蒙经等);1911年建立的柳州分会(王冠三、刘震寰)、梧州广西分会(刘崛等)。据考证,广西同盟会会员共有171人:蒋敦世在《中国同盟会成立的初期(乙巳丙午两年)之会员》和《广西通史》(第二卷)所记的广西籍会员为43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文史办公室于八十年代初提供的补充人数为77人;广西区党委研究室原副主任吴忠才先生考证后需补充51人,这样广西共有同盟会会员171名。

  这些分会中,南宁支部、广西支部在推动革命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尤为突出。1907中国同盟会南宁支部成立,会员大都是知识界、商界的人士,他们提倡新学,革新教育,兴办实业,同时积极宣传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开展反清活动。1910年8月同盟会广西支部成立,推举耿毅为支部长,何遂为参议,赵正平为秘书长,广西支部出版《南报》半月刊,后该刊更名为《南风报》,作为广西同盟会的机关报,赵正平任主笔。同盟会在广西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为辛亥革命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武昌起义前广西同盟会开展的活动和斗争

  武昌起义前,广西同盟会主要在以下四方面开展了活动和斗争:1、创办报刊;2、创建革命团体、联络会党,积极发动群众;3、发动武装起义斗争;4、在学校(军校)开展革命活动。相较其他省份,广西同盟会的活动和斗争在全国具有较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见下表)

武昌起义前各省同盟会活动和斗争情况统计表

  (见《辛亥起义前各省与广西同盟会的活动和斗争》,民革广西区委会主编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论文集,陕西旅游出版社2002年3月出版)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