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

辛亥革命网 2016-08-09 09:42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孙伟良 王泰栋 查看:

在辛亥革命中,“宁波帮”人士为上海、杭州、南京、宁波等地的光复事业积极奔走,他们与孙中山先生有着密切的交往,留存至今的珍贵合影、手书等可作佐证。

凡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

——纪念孙中山先生宁波之行100周年

  1916年8月,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到浙江视察。抵达宁波的时间是8月22日11时,他在位于江北桃渡路(今江北公园)的宁波火车站下车,受到宁波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在随后的演说中,孙中山先生留下一段至今广为人知的话:“凡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即欧洲各国,亦有甬商足迹,其能力之大,固可首屈一指也……”孙中山与“宁波帮”关系之深,对“宁波帮”评价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这一段话,百年来曾引起无数宁波人的怀想。孙伟良与王泰栋在主编的《宁波人与辛亥革命》一书中,就定格了这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并细致地梳理了这一段话的背后,孙中山先生与“宁波帮”人士结下的深厚情谊———在辛亥革命中,“宁波帮”人士为上海、杭州、南京、宁波等地的光复事业积极奔走,他们与孙中山先生有着密切的交往,留存至今的珍贵合影、手书等可作佐证。

  今年也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孙中山与宁波 三点建议 寄予厚望

  1916年6月,袁世凯复辟帝制失败,郁郁而终。8月,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应浙江省长吕公望之邀请,前来浙江视察。宁波省立四中(今宁波中学)校长励建候闻讯后,出面邀请中山先生来宁波。

  在视察了杭州、绍兴之后,孙中山先生在胡汉民、赵家艺等人陪同下,于8月22日11时到达宁波,在位于江北桃渡路(今江北公园)的宁波火车站下车。宁波各界人士到站热烈欢迎,以冀一瞻这位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的风采。

  孙中山出站后即去江北岸呦呦旅馆出席欢迎宴。

  午后二时,宁波各界数百人在省立四中讲堂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欢迎会。孙中山先生发表了重要演说,除对“宁波帮”作了充分肯定外,还提出“振兴实业、讲求水利、整顿街衢”三点建议,言简意赅,这些建议事关宁波的建设和发展,至今仍具有很好的启示意义。宁波著名报人庄禹梅作记录(1916年8月25日发表于上海《民国日报》上,后收入《孙中山全集》)。孙中山先生还为省立四中校长励建候题写了“天下为公”条幅。

  演讲结束后,中山先生来到赵家艺在南门仓基街的家中,当时赵家请江北岸鸿仪照相馆的摄影师为先生拍摄了单人照(后赵家艺媳陈明楞老人赠市档案馆保存)。在短暂的逗留中,先生给赵家艺题写了“行之非艰,知之惟艰”条幅。当夜,孙先生宿于省立四中内的小花楼上。

  第二天上午8时,由鄞县祝知事和赵家艺等人陪同,孙中山先生乘轿至竹洲女子师范(今宁波二中),再到天封塔登高远眺甬埠市政及四明形胜,中午则到了后乐园(中山公园),由甬上各界代表宴请先生。午后,又至江北岸工业学校及公立工厂视察一切。

  8月正是宁波最热的季节,先生冒暑游观各地,身体微感不适。宁波市区的行程结束后,即由海军司令部特派员邀先生偕同伴诸君下建康舰出镇海口,上定海普陀一游,再往象山港考察军港毕,即行返沪。

  “宁波帮”与孙中山

  鼎力相助 同心相随

  辛亥革命前后,孙中山先生因其主张代表了新兴的民族资产阶级利益,与“宁波帮”商人多有交往,并得到了宁波商帮在政治、经济上的大力支持,彼此建立了十分友好的关系。

  赵氏兄弟生死相随成佳话

  不少“宁波帮”人士与孙中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前面孙中山先生宁波之行中提到的赵家,就是典型一例。赵氏兄弟变卖家产支持孙中山革命活动的义举,以及他们之间生死与共的友谊,已成一段佳话永留史册。

孙中山先生在赵家所摄单人照

  赵家藩(字匊椒,1872年-1925年)、赵家荪(字芝室,1874年-1950年)、赵家艺(字林士,1876年-1925年)兄弟,祖籍宁波市洪塘赵家洋,赵家藩行六、赵家荪行七、赵家艺行八。

  1904年,赵家藩、赵家艺兄弟二人去日本留学,结识中山先生,赵氏兄弟俩一起加入同盟会。赵家藩、赵家艺先追随张静江去法国经商,获利颇丰,用于资助中山先生的事业。1906年,赵氏兄弟回到上海,其上海平桥路三家园的住宅,成为当时海外革命党人与上海革命党人的秘密联络地之一。1907年,孙中山发动起义,所需款项巨大,兄弟俩赶回宁波,把祖上遗产300亩田地低价出售,所得现款,悉数捐助孙中山先生。

  1911年7月31日,陈其美等筹划同盟会中部总会,赵家艺回宁波成立同盟会宁波分会,赵家艺任会长,陈训正任副会长。宁波光复,赵氏兄弟建有大功。赵家艺曾任宁波军政分府参议部长,赵家荪为中华银行行长。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任临时大总统,赵家藩任全国造币厂厂长。3月,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赵家藩也辞职回上海。1923至1924年,家艺多病,家藩产业也因多次资助革命之故所剩无几,在上海抑郁多病。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