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在青岛

辛亥革命网 2016-08-22 10:46 来源:《记忆中的市北》 作者:市北区档案局 查看:

青岛特别高等学堂全称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1912年9月30日,孙中山先生在德华大学礼堂发表演讲。
  市北区的青岛民俗馆,馆藏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展厅内,有一块伟人的脚印铜模,右下角写着“1912年孙中山在青岛特别高等学堂发表演说”。

  青岛特别高等学堂全称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也称德华大学,是青岛第一所中外合办大学,以德式教育为主,校长和大部分教师为德国人,招收海内外中国学生。1912年9月30日,孙中山先生在德华大学礼堂发表演讲。

  据史料记载,应青岛商界、学界、同乡会邀请,孙中山先生在同盟会山东支部理事徐镜心、刘冠三、蒋洗凡陪同下,于9月28日上午7点乘火车专列离开济南,途经青州、高密,于当天傍晚6点抵达青岛火车站。当时有2000多位市民、学生、商界代表在车站迎接。9月28日晚7时,孙中山先生出席广东同乡会宴会。9月29日上午,参观三江会馆,下午在秘书陪同下,孙中山先生以私人身份,前往总督府礼节性拜会德国驻胶澳总督。当天傍晚,麦耶-瓦尔德克总督至沙滩宾馆回拜孙中山先生。9月30日上午,孙中山先生访问海关,下午访问德华大学 (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参观青岛基督教青年会,晚上出席广东会馆举办的晚宴。10月1日早晨,孙中山先生一行10几人游览崂山,登上崂山之巅。当天晚上,孙中山先生乘龙门号轮船前往上海。

  唯一一次青岛之行,孙中山先生在青岛停留三天,为青岛历史添加了浓彩的一笔。孙中山先生演讲时说:学生们在高等学堂中有优越的机会,在著名学者的指导下学习现代知识。在世界各国之中,德国以其文化和科学的发达、法律的完善而著称。当然对于学生来说,高等学堂的学习不是唯一的教育源泉,校园围墙之外也有许多知识和值得效仿之物。学生们在这里所看到的东西应该成为鞭策自己的动力,使自己树立这样的目标,就是把这个范例推广到全中国,把祖国建设得同样完美。这是学生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孙中山先生在德华大学的演讲,获得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几天后,上海《民立报》刊载:“孙中山对于青岛海港工程、森林事业及大学均异常嘉许。”

  返回上海后,孙中山先生接受德国记者采访时说:“青岛足可作为以后中国城市开发的模范。若我们五百个县每县有10人到青岛参观,无论行政管理、市区、道路、码头、海港、大学、造林、公共建设、管理官衙,全部加以学习,对中国将有无比的好处。”

  市北区档案局供稿,选自《记忆中的市北》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