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年孙中山齐鲁行

辛亥革命网 2016-09-20 09:3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孙葆元 查看:

孙中山先生与齐鲁大地的佳话已经过去了百年,1912年中山先生来济南时,怀揣着振兴中华经济的梦想。往事如烟,百年后的人们或许从历史资料中能查询到先生在齐鲁大地的足迹。
  孙中山先生与齐鲁大地的佳话已经过去了百年,1912年中山先生来济南时,怀揣着振兴中华经济的梦想。往事如烟,百年后的人们或许从历史资料中能查询到先生在齐鲁大地的足迹。济南有两户人家,他们的祖上在1912年9月曾迎接了先生。这两位当年曾亲见孙先生的,一是济南名士兼书法家王讷先生,另一位则是世代居住在大明湖边的船夫老隗。

  1912年9月26日,山东都督周自齐率领督府大员和济南名士在黄河岸畔迎接中山先生,人群里的王讷是济南名士兼书法家,珍珠泉内“溪亭泉”、“楚泉”碑刻是他的墨宝。1934年济南出版的《济南大观》就是由他作序。他亲历了中山先生对中华国祚的忧虑和憧憬。据他的嫡孙王攀龙先生回忆,王讷说:孙中山先生乘坐的列车抵达济南黄河大桥南岸,没有往前开,就此停住,中山先生走下火车,登上了济南黄河铁路桥,他一边仔细地查看桥梁一边对迎接他的人说,他将致力于中国的铁路建设,在日后修筑20万公里的铁路。


  的确,他对铁路建设格外用心。来济南之前,考察过八达岭、居庸关,那是詹天佑修造的中国第一条铁路线。面对这座雄伟的铁桥,中山先生一路喟叹,中国的民生太艰难了,要改变民生之苦,就必须搞建设,而建设的首要,他选中了铁路。这是他在日美、欧洲考察得出的结论,他说:“英美诸国因文明已进步,工商已发达,故社会革命难,中国文明未进步,工商未发达,故社会革命易”。

  参观完黄河大桥,先生及黄兴等随员乘专车驶抵济南城,下午五时便出现在济南都督署珠泉精舍的茶会上。

  孙中山先生到济南的次日,1912年9月27日即到辛庄军营检阅了驻济第五镇及第九十四标军队的会操。随即赶往济南讲武堂演讲了军人与国家的关系。下午返回老城,在省议会与学界举行见面会。会未开始,发生了一件意外,由于众人争睹孙中山先生的风采,踩塌了楼板,一人不幸坠下受伤,孙中山先生深感不安,要亲往医院探视,被周自齐劝止。就在这个演讲中,先生说:“人民为民国主人,既为主人,应有为主人之资格,为主人之度量。政府为人民之公仆,既为公仆,必须主人之信任,然后可以有为,否则进退失据。要之,政府既为人民所建设,即不可不信任政府”。先生对人民与政府关系的论述,今天读它,犹觉句句真言。

  下午四时,先生出席山东省议会、教育会、国民会等52个团体举行的欢迎会,他继续演说,号召“各政党、各团体务宜联络一气,以国家为前提,而不能以本党为前提”。

  下午五时,孙中山先生和黄兴等一干人在周自齐、靳云鹏的陪同下游览了大明湖、千佛山。

  我的一位隗姓朋友世代居住在大明湖边,回顾当年,说他的父亲就是为孙中山和黄兴驾船的人,那条船上大概只有孙中山先生的随员,上得船来中山先生对黄兴说及此行,立刻被黄兴制止,黄兴说,小心隔壁有耳!

  黄兴的提醒是有道理的,来济南之前,孙中山先生在北京刚刚经历了一场鸿门宴。那天,出席欢迎酒会的有五百人之多,袁世凯内阁阁员悉数出马,北洋高级军官赴席奉陪。席间,有一个叫张良佐的北洋军官率先发起挑衅,先是大声辱骂孙中山先生,说他一点力量也没有,是孙大炮,是大骗子。紧接着其他军官随声附和,摔杯起哄,全场乱成一片。陪坐的陆军总长段祺瑞无动于衷,袁世凯报以冷笑。他们试图挑起孙中山先生的辩论,好乘机羞辱他一顿,让先生名声扫地。先生识破了袁世凯的险恶,正襟危坐,不为所动,他的随员,包括秘书宋霭龄依旧谈笑风生,用一股正气压倒了袁世凯的挑衅。

  此举给了孙中山先生很大的震动,来此之前他曾说,民族和民主革命已经完成。是这样吗?袁世凯的嘴脸已经说明他对共和的真正态度。黄兴怎能不顾及呢?

  黄兴在济南船舫上“隔壁有耳”的提醒并未见史料,却不能怀疑它的真实性。隗家是大明湖湖民五大族群之一,祖上以行船为业,此话出自他父亲之口。与史料记载孙中山先生的艰难行程如此暗合。

  1912年9月28日,孙中山先生离开济南赴青岛。在青岛与德国胶州总督梅逸华特克进行会晤,应旅青华商邀请在江、皖、浙、苏会馆演讲,游览崂山,晚上又与广东同乡会见面。1912年10月1日乘轮船返回上海。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