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党人做“贼”

辛亥革命网 2016-11-04 14:27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侯宜杰 查看:

1911年春,中国同盟会的二号领袖黄兴等人在香港筹备广州起义(后称黄花岗起义),派谭人凤、谢介僧等回湖南、湖北发动响应。到湖南后,谭人凤会见了焦达峰,谢介僧会见了邹永成。
  1911年春,中国同盟会的二号领袖黄兴等人在香港筹备广州起义(后称黄花岗起义),派谭人凤、谢介僧等回湖南、湖北发动响应。到湖南后,谭人凤会见了焦达峰,谢介僧会见了邹永成。

  邹永成决定在宝庆准备起事,将祖遗的祭田抵押出去,得到两千元,开了一家商店,作为活动机关。但仍苦经费不足,又与谭人凤之子谭二式商量,叫谭二式找会党朋友,到他族伯家偷盗族中由宋朝留传下来的传家宝——王羲之的墨宝《兰亭序》。谭二式找来几个做贼的能手,邹永成将隐藏宝物的地方详细地告诉他们。但是一连去了三次,都无法下手。邹永成只好在朋友处借了二百两银子勉强维持。不久,活动被当地官府发觉,他得信后便到长沙去了。

  焦达峰在家乡湖南浏阳读书时就加入哥老会,与江湖人物颇为熟悉。他与几个同志到了汉口,与湖北的革命党人居正、孙武、邓玉麟等规划湘鄂同时起义之事。大家都跃跃欲试,无奈没有资金,均感束手无策。

  居正是湖北广济县(今武穴市)人,其家距蕲州(今蕲春)洗马畈将近八十里,洗马畈有个达城庙,他曾听朋友说过,庙内供奉着一座金菩萨,香火甚盛。过去他对此事没有在意,现在谈起资金困难,忽然萌发设法盗取金菩萨以供革命之用的念头。众人听了,皆大为欢喜,又值暮春,都争着借此往乡间一游。居正认为人多容易引起怀疑,最后共推他与焦达峰先往查探。

  居正与焦达峰乘船至武穴镇。第二天雇了一辆小车代步,当晚抵达达城庙。次日一早买了香纸,来到庙前。该庙院墙高耸,内有房屋三进,每进三大间,金菩萨位于中间正殿之左的一个神龛内。

  居正因已去掉发辫,不便叩头,事先商量好,让焦达峰叩头。进入庙内,焦达峰装作诚惶诚恐的样子,见神像便拜。来到金菩萨神龛前,只见外面装有玻璃门,门被锁着,玻璃上又是油烟,又是幡幔,又是蛛网,几乎看不见神像。焦达峰端然肃立,居正燃烛点香,一个和尚在旁陪着,口中念念有词。焦达峰拜罢,拿出香资一元,请和尚开锁,瞻仰神像。和尚开始有些作难,后来将门打开。二人近前逼视,金菩萨简直如同一个臃肿的金骆驼,便问菩萨的由来。和尚说年深日久,威灵显赫,有求必应,故年年有人许愿装金。焦达峰乘机以手试探,金菩萨屹立不动。和尚开锁怕人看见,频促去客堂喝茶,二人只好随入客堂,少坐一会就出来了。

  二人回到汉口见了同志,得知广州起义已经失败,风声甚紧,大家坚持仍要盗取金菩萨。焦达峰说,此事非以精练拳棒之武士担任不可,他可以回浏阳征调武士前来。大家同意,于是他回湖南去了。

  5月下旬,刘文锦、查光佛来到武汉,与同志商议以武昌为发难之地。谈到经费,居正说了盗取菩萨的事。查光佛说:“现在事情紧急,不必等候焦达峰,刘文锦非常勇猛而有威力,此去当可计取。”大家问其有何计策。他说:“距达城庙二十里有个三角山,是蕲州的名胜,盛传此处有条奇溪,出产绿毛龟,号称金钱龟,有钱人家视为宝贝,争相购买,价钱昂贵。我们若是入山,多捉些绿毛龟,也是一笔无本的好买卖。”大家说,目的不在于此,闲话休提。他又说:“不要急,三角山有个寺观,我们没有辫子的人多,人们会认为和尚。我们藏身在寺观,下山至达城庙,一夜可以往返,尽可于夜间将菩萨金身请到山上,安置炉子,化成金丹,形骸不留,携带方便,岂不妙哉!”大家听了,拍手称善。

  居正与刘文锦、查光佛等这次未去武穴,而是乘船到了蕲州,登陆后直奔三角山。走了一天,方到三角寺,一位龙钟的老和尚出来,见了他们,呆立不知所措。居正等不待许可,直入内室,安放行李,继而到处游览。住了十来天,他们也没有想出盗取的好办法,只得颓然而返。

  6月下旬,焦达峰率领湖南七个大汉又到汉口,对居正等人说:“湖南都联系好了,只是款无着落,与我同来的都是好身手,此行定能取得金菩萨出山。”

  居正等为他们预备好旅费及应用的器具。7月10日晚,焦达峰一行抵达洗马畈,在饭店用过饭,忽然阴云四合,骤雨将至,焦达峰默祝道:“天助我成功也。”

  出店未走几步,大雨如注,他们立即奔到一个土地庙避雨。以后焦达峰决定分两班走,一班走大路,一班走小路,分别携带器具,半夜到庙会齐。他自率一班走大路,到达庙前,雨停月出。庙后有个小山坡,坡右有个陂塘,他们伏于坡下,等待走小路的一班人到来,准备由前门闯入,公然行劫。由于听到前门人声嘈杂,似有练习拳脚的声音,走小路的一班人未到,焦达峰改变主意,带人逼近寺庙后墙,命出大锥凿墙。凿了好一阵,方才凿开一个洞,依次钻入,见案上神灯未熄。焦达峰持刀守住和尚住房之门,命一人守住前门。其他二人斩锁打开神龛,手攀金身摇晃,菩萨丝毫未动。焦达峰叱道:“你们真笨,赶快攀倒。”一人说:“我头晕,手攀不动,莫非菩萨有灵吗?”焦达峰说:“胡说!我来。”上前握住金菩萨的头部,但也没有撼动,随后用锥凿,用力摇,反复数次,又猛一用力,终于将菩萨推倒在地,即命三人拖至后殿,因大斧被走小路的一班人带走,他们只能用锥与刀分解,许久,才砍断一只手及零碎小块,焦达峰命把金菩萨送出洞口。

  此时天将大明,已有乡人到田间巡视,和尚也鸣锣报警。焦达峰一见不好,说:“坏了,速速将菩萨投于陂塘,不要让人看见。以后若有机会,可再来取。”三人领命,将金菩萨投入水中,逃之夭夭。

  走到中途,遇到另外四人,焦达峰怒斥道:“你们误了大事!赶快拿出包裹中的衣服,换掉我们身上的湿衣,以免不雅观。”

  走不上几里,只见闻知金菩萨被盗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地到来,他们更加惊慌,分途疾走,虽然几经危险,终于安然而回。几个月绞尽脑汁筹划的盗取金菩萨奇计,来回奔驰三次,耗费了不少金钱与人力,最后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其后,邹永成到汉口会见孙武等人,询问湖北革命进行情形。焦达峰在座,说起盗取金菩萨失败,经费困难。邹永成又向他住在武昌的伯母动起了脑筋,说:“家伯母蓄有首饰,还有几根金条,但不知放在哪个箱子里,如有办法取得,可以资助。”便拜托孙武找了麻醉药,放在一瓶顶好的葡萄酒中,来到伯母家中,说:“今天我要到日本去,特地带了一瓶酒来,要和家人痛饮几杯分别酒。”伯母一听很欢喜,留下他吃午饭。由于酒很甜,伯母一连吃了五六杯。过了许久,伯母还是老样子,只说这酒不好吃。他知道麻醉药没有发挥作用,立即告辞。

  过江以后他又想出第二个办法,打发胞弟邹永乾去骗伯母的八岁小儿子邹安众说:“伯母到汉口看戏去了,要我过江来接你。”把他带到邹永成预先租定的日本租界的日本旅馆藏匿。邹永成的四叔找他要人,他要伯母拿出大笔钱来赎。经其四叔调解,伯母拿出800元,他才把绑架的堂兄弟放出。

  以后邹永成说:“我为革命筹款想出这许多没出息的主意,结果不过得着800元,也不免有些懊丧。”岂止“没出息”!绑票勒赎和盗窃国家珍贵文物都是盗匪行径,理应受到法律制裁。但他们都是以革命的名义进行的,民国以后又一跃成了辛亥革命的功臣,做“贼”之事当然不会有人追究了。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