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辛亥滦州起义

辛亥革命网 2016-12-26 10:2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王士立 刘建国 查看:

1936年中华民国表彰令中说:“辛亥光复,发轫于武昌,而滦州一役,实促其成。”辛亥滦州起义是孙中山领导的重要反清起义,而这次起义就发生在唐山地界。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为配合武昌起义,共和派策动驻守滦州的新军于12月31日发动著名的“辛亥滦州起义”。它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了加速清王朝灭亡的重要作用,被称为“北方的辛亥革命”。——选自《唐山历史百篇(绘图本)》 

  辛亥革命前夕,唐山的经济地位在全国知名度高,堪比天津,是北方经济发达的地区,号称北方洋务运动的中心。唐山发达的近代经济情况很早就引起了孙中山的关注。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中,武昌起义最为著名,被称之为辛亥革命首义,揭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这次起义广为人知。但是在辛亥革命史上孙中山领导的另一次起义——辛亥滦州起义知道的人并不多。其实辛亥滦州起义和武昌起义同样重要。1936年中华民国表彰令中说:“辛亥光复,发轫于武昌,而滦州一役,实促其成。”辛亥滦州起义是孙中山领导的重要反清起义,而这次起义就发生在唐山地界。

  1911年10月10日, 武昌起义爆发, 全国各地纷纷响应。1911年12月31日, 驻扎在滦州的清朝新军第20镇第79 标的官兵, 响应武昌起义, 宣布起义。1912年1月3日, 建立中华民国北方军政府, 推该标2营管带王金铭为大督都, 1营管带施从云为总司令, 并于1月4日誓师挥戈进攻清朝的统治中心北京。辛亥滦州起义是北方响应武昌起义的一次重要起义。

  孙中山十分重视北方革命。1905年8月, 孙中山与程潜晤谈革命方略时, 谈到北京、武汉、南京、广州四地或是政治中心, 或是经济中心, 或是交通枢纽, 战略地位都很重要。而“北京为中国首都, 如能攻占, 那么, 登高一呼, 万方响应, 是为上策”,孙中山充分估计了北京及其附近地区的革命地位。孙中山为了发动北方革命, 先后派人建立中国同盟会河北支部、京津同盟会等组织; 发展京东籍人士丁开嶂、蒋卫平、江浩等加入同盟会。孙中山又派人调查了北方清军的情况, 编制了华北清方兵力调查表和武器装备调查表。其中, 对先后驻滦州的清军第3镇和第6镇的将领姓名和政治倾向、所辖兵种和建制、军队人数、武器装备及外围清军的部署等都有准确的记载, 并随身携带。1911年, 孙中山在给友人的信中又说:“北军必可起于燕齐, 中军必可起于吴楚, 此弟数年之计划也。”孙中山所说的燕齐, 包括毗邻京畿的京东唐山地区。孙中山对京东地区的关注是滦州起义发动的重要条件。

  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在新第20镇中进行了长期的革命发动,为辛亥滦州起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辛亥滦州起义的发动者是原驻扎在东北清朝新编第20镇新军,1910年9月, 当新军20镇在东北刚刚组建时, 同盟会对该镇各标已确定了专人联络。商震、朱雾清、程起陆联络第77标和78标; 李忻、张维玺联络第79标和80标。并派从日本留学回国的同盟会员孙谏声、戴锡九到该部任下级军官; 同盟会员刘一清担任了第20 镇的参谋长, 进行革命发动。

  1911年10月, 第20 镇进驻滦州后, 同盟会又先后派白逾桓、商震、朱雾清、程起陆、李德瑚、王葆真、陈之骥、蒋作宾等多次到滦州进行发动, 使第20镇内下层官兵的革命热情进一步地高涨起来。

  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积极参与滦州起义的策动和准备工作。同盟会员王葆真、李锡九、张继、江浩等在天津建立“中国同盟会北方支部”, 直接领导和策划滦州起义。北方同盟会曾向孙中山、黄兴上书, 提出南军北伐, 在秦皇岛与第20镇会师,进攻北京的建议, 并请求湖北军政府派人指导北方革命工作。孙中山到达武昌后,湖北军政府派代表胡鄂公北上, 在天津成立了“鄂军代表办事处”及“京津保滦通石总指挥处”, 在北京、天津、保定、滦州、通州、石家庄等地各设总司令部。把驻滦州新军第79标视为起义的主力, 确定施从云为滦州起义军的总司令, 加快了策划滦州起义的步伐。

  由同盟会员白雅雨任会长的天津共和会是滦州起义的一支重要力量。1911年9月, 白雅雨化装成商人, 由天津冒险到滦州, 与王金铭、施从云联系, 做起义的准备。11月, 天津共和会又派凌钺、张良昆、于树德赴滦州鼓动起义, 在滦州结识了当地志士李棠、李忆珍、组成了滦州起义敢死队, 推凌钺为队长, 敢死队在滦州起义中起过重要作用。同盟会员丁开嶂为了准备滦州起义, 在家乡丰润县南青坨建立铁血军总部, 自任总理和铁血军军长。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积极参与和策划是滦州起义发动的重要保证。

  1911年12月25日, 孙中山从海外回到上海, 更直接地关心滦州起义。他约请滦州起义的策划者、同盟会代表王葆真到上海汇报北方革命情况。滦州起义爆发后, 胡鄂公取道秦皇岛去南京汇报。1912年1月13日至南京, 向已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面述滦州起义情况,并要求经费20万元。孙中山即令“此二十万元由陆军部拨付”, 还指示:“北方革命运动, 固重于目前一切也。”

  孙中山对辛亥滦州起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北方起义和牺牲的同志表示深厚的同情。辛亥滦州起义凝聚着孙中山的心血。

  (王士立,唐山历史学会名誉会长。刘建国,唐山历史学会副会长。)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