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安紫金山——南京中山陵营建记

辛亥革命网 2016-12-27 08:5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杨丽娟 查看:

中山陵,是孙中山长眠之地。每天,这里都有成千上万的中外人士前来晋谒,这不仅是因其“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的美誉,更在于其背后沉淀的“半部民国史”。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上个月,5卷本的《中山陵档案》在南京首发,系统、完整地公开了中山陵从设计到建造的全过程。细细翻阅,建陵的坎坷波折令人唏嘘不已。

  中山陵,是孙中山长眠之地。每天,这里都有成千上万的中外人士前来晋谒,这不仅是因其“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的美誉,更在于其背后沉淀的“半部民国史”。

  1925年3月12日,抱病北上的孙中山在北京铁狮子胡同行馆与世长辞。弥留之际,孙中山连连低呼:“和平……奋斗……救中国……”这是他一生追求而未完成的梦想。可惜,直至他去世后二十多年,中国大地仍然没有摆脱战乱和动荡,就连中山陵的修建也由此变得命途多舛……

  北上病逝

  1924年12月31日上午,寒风呼啸中,数万市民聚集在北京前门火车站,翘首等待着从广州北上的孙中山,盼望一睹这位伟人的风采。然而,等来的孙中山却脸色蜡黄,憔悴不堪,全然没了往日的神采。

  本来,孙中山还打算在火车站发表演讲,但连日来的病痛几乎夺走了他全部的力气,就连走下车厢,都不得不借助夫人宋庆龄的搀扶。后来被人们熟知的200多字“入京宣言”,只好打印成传单散发给民众。

  在这份宣言中,孙中山满怀希望:救国之道理很长,方法亦很多,成功亦很容易,今因病不能详细的与诸君说,只好留待病好再说。

  不幸的是,他竟然一病不起,再也没有好起来。

  孙中山本就是拖着病体北上的。

中国共产党为孙中山先生逝世发布的告民众书

  这一年9月,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10月23日,控制北京政府的直系军阀正与奉系在山海关激战,趁着北京防务空虚,本应代表直系迎战奉军的冯玉祥突然发动北京政变,推翻了直系军阀的统治,软禁了时任民国大总统的直系军阀首领曹锟,并迫使其下令停战。随后,他宣布拥护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将所率军队更名为国民军,并电邀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称“一切建国方略,尚赖指挥”。不久,冯玉祥又联合皖系首领段祺瑞和奉系首领张作霖,再次给孙中山发邀请电报。

  此时,远在广州大本营的孙中山身体并不好。早在1924年5月,他就生过一场大病,当时甚至有媒体讹传“孙中山先生已经病逝”。面对邀请,他深知局势的复杂:表面上看,各方都支持他北上主持大局,实际上刚刚发生政变的北京仍是军阀盘踞,贸然前往确实危险。许多国民党人力劝他不要北上,但年近六十的孙中山还是决定接受邀请,用他的话说,“我决意到北京去,是拿革命主义去宣传”。

  11月中旬,几乎就在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起程的同时,段祺瑞勾结了张作霖,召开天津会议,排挤冯玉祥。11月24日,孙中山尚未抵京,段祺瑞就组织了临时政府,并就任中华民国临时执政,冯玉祥的国民军名义也被临时政府陆军部撤销。不久,冯玉祥又被调离北京,派到张家口当西北边防督办。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