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改变了中国

辛亥革命网 2017-02-20 09:17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 作者:黄与群 查看:

2013年上海驰翰拍卖公司春季拍卖中《黄兴上孙中山述革命计划书》以1700多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近代信札拍卖的最新记录。

  2013年上海驰翰拍卖公司春季拍卖中《黄兴上孙中山述革命计划书》以1700多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近代信札拍卖的最新记录。为何一家小型拍卖公司能将一封信拍得如此高价?原来此信函对于中国近代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其中的谋略改变了中国的进程,影响了亿万中国人,辛亥元老吴敬恒(稚晖)称之为“开国大谋”。

  1905年同盟会成立后, 革命党人发动了十余次武装起义。其中包括1906年的萍浏醴起义,1907年的黄冈起义、惠州七女湖起义、防城起义、镇南关起义和光复会徐锡麟、秋瑾领导的皖浙起义,1908年的钦﹑廉起义、河口起义和岳王会熊成基领导的安庆马炮营起义,以及1910年2月的广州新军起义。这些起义或因清廷镇压,或因没有后援,都失败了。过去有些史论说广州新军起义失败后革命陷入低潮,是靠孙中山先生一人鼓动,革命党人才再奋起,之后才有了黄花岗起义,武昌起义则是由于偶发的士兵造反引起,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广州新军起义失败后,革命党人的斗志非但没有消沉而是变的更加顽强,想策划更大规模的起义来推翻满清。

  1910年2月底至3月初,孙中山在美国洛杉矶的长堤约集美国友人荷马李和布思讨论中国革命的策略。三人合议后提出一项计划:先暂停小型起义,向美国财团借贷350万美元巨款,在广州湾靠近边境地区建立基地,招募人员,运入枪械,训练一支军队,然后发动大型起义,向广州进攻。三人还计划成立一个“辛迪加”,由孙中山和荷马李共同管理。孙中山兼任辛迪加的总理,由“辛迪加”负责替同盟会贷款和采购军械;同时孙中山还委任荷马李为同盟会的军事顾问和指挥官,负责训练和指挥军队;委任布思为同盟会海外财务全权代理人,负责贷款事宜。3月21日,孙中山将这一计划函告在香港和华南负责起义活动的黄兴,并寄给黄兴一批写好的同盟会各省干部及荷马李和布思的委任状,要黄兴加盖同盟会印信。

  黄兴接信后与赵声等根据国内革命的发展形势,尤其是革命党人在清朝军队中的渗透状况,进行了革命方略的研究。之后,由黄兴执笔,于5月13日复函(即《黄兴致孙中山述革命计划书》)孙中山,告知孙信中的建议不符合国内的具体情况,指出同盟会在国内各省的军队运动已经具有深厚的基础,起义“必能从军队下手”,择地“必能从省城下手”。

  信中提出同盟会的革命战略应作根本性转变,概括为以下五点:

  一、 革命动力从主要依靠会党和华侨转为主要依靠运动新军反正。

  二、 发难地点由边陲地区转为省城和中心城市,武器弹药主要靠夺取清军的装备,“省城一得,兵众械足,无事不可为”。

  三、 起义方式和目标,由局部的扰乱性起义转为有计划的“谷中一鸣,众山皆应”的全面起义,建议以夺取广州为先声,同时联合其他省的军队和会党响应起义, 进而夺取全国胜利。

  四、 起义干部的任用上,由依赖单独一省一地转为调动全国各省革命党人才,并且并不只限于同盟会内部,使之团结协作,“分担责任,各尽其才,事无不成矣。” 信中还向孙中山具体地推荐了一大批“组织总机关”之领袖人才。

  五、 信中同时建议召开一次党内大型会议,研究制定全面的起义方略,抽调各省得力干部,团结一致,动员全部的人力物力,分担负责,统一进行。

  信中还提醒孙中山在革命未胜利时就在广州湾建军校的设想因容易暴露,不可行;只有拿下广州后扩充革命军队时,方能实施。信中还嘱咐如果在美国的大型贷款计划不能实施,委任状则不必给之,因“其中人名与省分不同者多”以免传之笑柄。

  原来,黄兴在日本留学期间组织拒俄义勇队和军国民教育会,业余参加军事训练,练得一手好枪法,号召并力行回国发动革命,深得许多在日本学习军事的留学生敬重。自同盟会成立始,黄兴就注重在新军中秘密发展同志。对于在日本留学军事的同盟会员,另组“丈夫团”,名单由黄兴秘密保存,嘱咐回国后打入新军内部,秘密发展组织和迅速掌握兵权。经过5、6年的经营,在两湖、两广、江浙、川陕、云南、西山、直隶、山东、东北等十几个省份的新军、防营、部分警察中都有革命党人和组织,虽然安庆新军起义和广州新军起义失败给革命党带来挫折,但之后革命组织恢复得很快,同情革命的士兵和军官越来越多。新军中下至士兵上至镇统制(师长)都有革命党人,有些清军陆军学堂甚至成了革命党人的军校,有些地区新军的将校半数为革命同志,甚至清廷的兵部(国防部)也有革命党人。以新军作为革命的主力进行全国性起义的条件已经成熟,广州当时的条件尤其好。

  6月7日黄兴抵达日本,6月10日孙中山也抵达日本。二人间为起义多次交换意见,同时与宋教仁、谭人凤、赵声等同盟会主要领导人多次进行秘密会谈。孙中山接受了黄兴的建议,大家取得了基本的共识:停止小型起义,积蓄力量,发动全国起义。此后,孙、黄二人遭日本驱逐,遂决定在南洋举行党内大型会议再行布置和动员。

  7月17日黄兴返香港,后与赵声绕道缅甸赴云南,与云南同志研究起义问题。

  7月19日孙中山经新加坡抵达马来西亚槟榔屿,一边整理党务,一边召集国内、南洋、美洲同志前来槟榔屿举行会议。在此时前后,孙中山曾几度致函荷马里和布思催促借款事宜,但最终未成。

  黄兴、赵声、胡汉民等十几位同盟会重要干部赶到槟榔屿参加了11月4日由孙中山主持的秘密会议(即槟榔屿会议)。会议决定在广州举行起义,起义以新军为主力,另外选择500名志士充当“选锋”(敢死队)“任发难及领导各军之责。”(新军士兵平常是有枪无弹,只有演习、镇压和防卫时才配给子弹。所以必须有人先发难,清廷调动新军实施镇压,有了子弹后才能全面起义。)计划占领广州以后,由黄兴率领一军出湖南趋湖北,赵声率领一军出江西趋南京,南方各省响应起义,然后移师北伐,直捣幽燕。

  之后,孙中山又召集南洋各埠党内负责同志同赴槟城,于11月13日再次召开更大规模的会议,宣布起义计划以及在美洲和南洋的筹款方案,进行广泛的动员,调动最大人力和物力,为推翻满清,准备最后的一搏。

  会后,黄兴再赴仰光,向吕志伊安排云南响应广东起义计划,然后再赴南洋各埠筹款。

  孙中山12月6日离开槟榔屿,赴欧美宣传和筹款;赵声返香港,恢复机关;黄兴同月中旬返港,胡汉民次月上旬返港,三人共同开展工作。一场最终推翻满清的大起义即将拉开帷幕。

  1911年1月18日,黄兴与赵声等在香港会议,成立统筹部于跑马地鹅井35号。推举黄兴为统筹部长,赵声次之,下设调度课(课长姚雨平,运动粤新旧军)、交通课(课长赵声兼,联络内地响应)、储备课(课长胡毅生,购运枪械)、编制课(课长陈炯明,编制制度)、秘书课(课长胡汉民,掌管文件)、出纳课(课长李海云,财务)、调查课(课长罗炽扬,侦查)、总务课(课长洪承典,杂务)和实行部(喻培伦、李应生、徐宗汉等负责制作炸弹)。任命干部,各司其职。之后,在广州设立秘密机关40余处,并办报纸作舆论宣传;筹款、运动新军和防营、购买运输枪械、制造炸弹、选派“选锋”等工作都秘密又紧张地进行着。

  黄兴接着就部署全国的响应工作,2月4日谭人凤抵香港请命,并向黄兴推荐居正和孙武(此时二人已是共进会的领导)负责主持湖北新军响应工作。黄兴任命谭担任长江流域的联络工作,并向两湖拨付经费。谭人凤返回武汉转交部分经费给居正和孙武,并转达指示。居正和孙武用此经费开办了三处机关联络新军士兵(这三处机关后来成了武昌起义的重要据点和总机关)。从此武汉的革命活动蓬勃发展,文学社和共进会大量发展会员。谭又去湖南向曾勃兴等转交剩余经费并令其部署湖南响应。谭再返上海,坐镇联络。

  黄兴又派郑赞臣联络江浙皖三省,设机关于上海,拨付三笔经费,谋长江下游的大响应;派方君瑛、曾醒往广西,与桂军同志筹划响应;福建、江西、四川、直隶、陕西、山西等省同志也都筹划响应。

  黄兴委派驻东京的张懋隆、吴玉章和长子黄一欧等在日本采购和押运军火。

  各省和海外同志接到消息后立刻组织募捐、购置武器、选派“选锋”、设立和扩大机关,加强与军队士兵的联络,准备起义和响应。

  从2月底开始,黄兴派熊克武、林直勉、喻培伦等入广州进行详细侦查;摸清情况后,编制起义计划、安排人员武器的部署。另外,针对曾镇压广州新军起义、又狡诈凶残的清水师提督李准,制定了暗杀计划。为不妨碍起义进行,下令在阴历2月15日以前实施,如不能得手即行终止。

  4月8日,统筹部召集骨干会议,决定发难日期定在4月13日,调集“选锋”800人,分10路进攻,同时接应新军、防营反正。赵声为总司令,黄兴为副。“选锋”之外,加设放火委员,以扰乱清军军心。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