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时湖南革命军在阳夏战役中为什么武器特别差?

辛亥革命网 2017-02-28 09: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严群 查看:

辛亥革命时,湖南革命军到湖北支援抗清的兵力是各省援军中人数最多的,他们有过汉阳汉口保卫战的惨败,湘军为什么在汉阳汉口保卫战中老打败仗?

  辛亥革命时,湖南革命军到湖北支援抗清的兵力是各省援军中人数最多的,他们有过汉阳汉口保卫战的惨败,我们仔细研究一下,湘军为什么在汉阳汉口保卫战中老打败仗?让我们重温一下历史,探索其中的奥秘。

  湘军援鄂,在阳夏战役中为什么武器特别差?

  1、焦达峰应负主要责任

焦达峰

  1911年10月22日湖南新军混成第二十五协各部(步兵第四十九标、步兵第五十标、协属炮兵营、骑兵营、工兵营、辎重营)与巡防营同志里应外合,一举攻克长沙后,统一改称湖南革命军。各部队都准备扩军备战,迎接更大规模的与清王朝主力的会战。湖南洪江会老大焦达峰,以“孙中山派来的”蒙骗湖南人,窃取了都督的职务,他也知道假的骗不了多久,于是他立即着手实施消灭湖南革命军计划。焦每天“必委任十数人至数十人”,焦将因嫖娼半年多暴露身份因而被警察在南京妓院中拿获的江洋大盗冯廉直从监狱里放出来,委任为南路招讨使、标统,招了300个“会党兄弟”,驻湘潭。《辛亥革命在湖南》第454页说,冯上任后到处寻杀仇家,搅得湘潭几为闭市。知事余屏垣电告到省,潭民代表黎丹诣谭延闓,延闓以质于焦,焦自知误,不认委任。谭曰:“若然,冯可斩也。”焦都督府中羼杂异常,人众如蚁附膻,每天无昼夜开流水席400余桌,殆同一大剧场。都督府财务支用非常滥,许多黑社会的人经常来领钱、要武器,使管财务的陈家瓉等人无法应付,愤然辞职。焦任命15岁的黎书扆为银行总理,剪毁纸币无数,条示禁用,又不发行新货币,市面几乱。焦为都督时,以黄缎绣龙制衣裤,公然在民主共和已成为全国人民普遍要求的时代还摆出当新皇帝的架势,谭人凤顿足大骂:“死期殆不远矣!”焦达峰说,湖南出兵20万平定北方,梅馨问械与饷何在,焦茫然无以答。梅馨是留日士官生,湖南新军二十五混成协五十标的标统,湖南人民称赞五十标是“兵经训练,官长多有学识,器械最新,治军亦有法,故为湘省各军之冠矣”(见《辛亥革命在湖南》第463页)。毛泽东同志当时就是在五十标第一营左队当列兵(见《走近毛泽东》第11页)。

  陈浴新(1890-1974),湖南安化县人,参加过辛亥革命,任湖南都督府参谋,1932年在湖南组建“乾坤正气山”帮会,任山主。他在《湖南会党与辛亥革命》一文中说,(会党)以为起义成功,就万事大吉了,根本没有想如何巩固革命成果和进行建设的问题,得意洋洋认为“焦大哥作了都督,今天是我们洪门的天下”,他们就是这样庸俗地看待革命的(见《辛亥革命在湖南》第49页)。

  1911年10月25日,湖南新军全部扩军,四十九标10月28日开拔去湖北,部队番号已改成独立混成第一协,但来不及招兵,原班老兵1700人出发,四十九标是一支野战部队,训练有素。焦知道自己的人都是黑社会的,害怕都督的位子坐不长,嘴上说得好听革命军援鄂,实际上另有打算,规定革命军不许带机枪、大炮,每人只有一支在清朝组建新军时就配备的“汉阳造”。当时已进入冬季,焦达峰不给官兵发冬装,结果,四十九标官兵只好穿单衣,光脚穿草鞋(见熊秉坤《民军第五协军事实录(阵中日志)》第130页和《万耀煌口述自传》第27页)。焦的目的,就是借清军的手消灭湖南革命军。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