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风云1911》:新时代的复辟与反复辟之三

辛亥革命网 2017-04-07 10:23 来源:上海市档案局 作者:陆其国 查看:

袁世凯是有预见的。他复出前后的中国局势走向,确实在按其所希望的时态前行。

  南北议和,辛亥共和制一波三折

  袁世凯是有预见的。他复出前后的中国局势走向,确实在按其所希望的时态前行:

  1911年10月18日,清廷下诏促袁世凯“出山”。

  10月20日,袁世凯要求开国会,组责任内阁,解党禁,宽容起事党人,总揽全国军权。

  10月25日,袁世凯奏派冯国璋、段祺瑞领第一、二军赴武汉前线。

  10月27日,清廷下诏授袁世凯钦差大臣,节制陆海各军;隆裕太后拨内帑百万两济武汉军事;清军击败民军于汉口。

  10月29日,袁世凯致书黎元洪,首倡议和。

  11月4日,清廷下诏,同意袁世凯命令前敌各路清军停止前进。

  11月8日,黎元洪复袁世凯书,劝其附义,并许诺如袁世凯附义,推举其为总统。

  11月13日,袁世凯抵北京,诏令近畿各军,悉受节制。

  11月15日,袁世凯授意汪兆铭与杨度等人,在北京组建“国事共济会”,与革命军议和。

  11月16日,袁世凯内阁正式成立,袁世凯独揽军政大权。

  11月27日,清军攻占汉阳。冯国璋拟乘胜渡江攻武昌,被袁世凯制止。

  11月29日,袁世凯答应武昌停战,并授意汪兆铭密函武昌,提出若南北联合,清帝退位,举袁为总统。武昌军政府表示同意。

  12月2日,南京光复。袁世凯嫡系旧属张勋电内阁求援,袁世凯不理。

  12月5日,摄政王载沣退位。

  12月7日,袁世凯派内阁总理唐绍仪为和谈代表往武汉与民军议和,暗示赞成共和。

  12月15日,各省代表于南京议选总统未果,虚位以待袁世凯倒戈反正。

  12月18日,袁世凯派全权代表唐绍仪与民军代表伍廷芳在上海会晤。

  ……

  可以看出,袁世凯复出后,便采取对南、北双方敌对势力的拉锯术,不是拉此推彼,就是推此拉彼,在他的拉锯术下,南、北双方无不受他制肘,最后彼此都不得不按他的意图行事。其实,这种把戏,古代中国反复上演过,到了袁世凯那里,正合时运。

  袁世凯的狡猾比起他的权术祖宗更进一步。他知道,“剿”和“抚”两手都要硬,只是最终要走向“和”。与革命党和议的目的,是在“和”中求“利”,那才是他的真正目的。于是,人们便看到了,袁一面开始以兵力压制革命军,一面悄悄派人到武昌,尝试联系革命军。只因那时革命军声势正盛,袁派出的使者才无功而返。

  这里得先作一个插叙。

  就革命军方面而言,武昌起义后,成立临时中央政府已成当务之急。鄂军都督府于11月7日即通电各省派全权委员至武昌组织临时政府。通电发出后,因考虑到这些人不可能很快到湖北,于是便再次通电各省提出变通办法,即先由各省利用电报选举各部政务长,然后根据其中得票多的人选到湖北。接着又提出中央政府拟暂设七部,担任各部部长的人选应该以“声望素著,中外咸知,并能出任政务”为条件。

  据说黎元洪的电报由于芜湖至九江间的电缆损坏,江、浙、沪没有收到。11日,江苏都督程德全和浙江都督汤寿潜联名致电沪军都督陈其美,提出在上海组织中央政府的建议。其中提到,上海一地为中外所瞩目,加之交通往来进出又很方便,也没有经历什么战争灾难,应该尽快仿照美国第一次会议方法,于上海设立临时会议机关,磋商对内对外妥善办法,同时也请各省派代表,尽快到上海集中开会商议。

  这一提议与陈其美所想不谋而合,陈随即向各省发出赞成通电。将政权中心移到上海,鄂军政府显然不愿。为此,黎元洪在致江、浙都督书中说,广州、桂林、长沙、南昌、九江等处已有复电,说是他们的代表已在路途上,而湘、赣等地代表均已先后到鄂。言外之意即你们的建议提出已晚,只能按既定方针办。

  按说上海方面此时应当听命于武昌,速派代表赴会,各省代表也不再在上海聚会。但由于一些临时出现的情况,结果还是影响了代表们奔向武昌。其中除了交通确实有些问题外,当时清廷冯国璋正率军进攻武昌,武昌不靖,各省代表自然会选择奔向上海。11月15日起,陆续到达上海的代表计有十个省,于是就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就此举行各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嗣后,联合会于17日得知武昌方面也曾经发出请各省代表赴鄂的通电,但仍认为代表联合会还是应该设在上海。

  出于对武昌首义的尊重,各省代表联合会遂于11月20日作出决议,承认武昌为民国中央军政府所在地,以鄂军都督执行中央政务,只是坚持不同意将代表联合会迁往武昌。

  武昌方面态度也很坚决,在他们看来,武昌理应成为中央政府所在地,一来武昌系首义之地,二来各省独立后,均视武昌为政治中心。所以22日武昌方面派居正、陶凤集赶到上海,力劝各省代表赴鄂。这样一来,各省代表联合会最后答应迁鄂,只是各省仍留一人在沪,以“联络声气,为通信机关”。鄂、沪权力中心之争方才打住。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