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留学日本史实重要补正(3)

辛亥革命网 2018-09-17 09:25 来源:《浙江辛亥革命回忆录》第三辑 作者:章念驰 查看:

秋瑾两次赴日留学,在她光辉的一生中是极重要的一页。这段史实,过去因受到资料限制,记述简略,说法不一。

  服部繁子这一段回忆摘引如下:   

  到了六月。……有一天,秋瑾的丈夫突然来了,说要见见我。他怕羞似的,想说什么但又不说。我直率地问他有什么事,他诚恐诚惶地说:“很失礼,有件事要请求您。”我想肯定是让我阻止秋瑾去外国,我说:“秋瑾到美国去,我知道,我将与她同行到横滨。”他说:“不,我妻更热切地希望到日本去。我今天就是来请求您,请您带她—同去!”

  我很意外,说:“我认为,秋瑾要到美国去,是她很早的愿望,并且,从她信仰的主义来看,到美国去比日本更适合,我劝她到美国去。”他说:“但是,夫人,我妻现在极热切地想到日本去,我无法阻止,如果夫人一定不肯带她去,我妻将不知如何痛苦了,尽管我有两个孩子,但我还是请求你,请带她去吧!去留学,或是光去观光后就回来,随她自由。如果是到东京去留学,东京有三、四个朋友,我将请他们照顾一下,决不给夫人添麻烦。她一定要去,也许会跟谁去的,但我想拜托夫人我最放心。服部先生是日本著名学者,但他来为中国的教育出力,我们十分感谢,并且感谢夫人您为中国女子教育尽的仁慈心。请带她去吧!”没想到他这么会说,我如果拒絶的话,他将受到家庭女神怎么样的惩罚呢?我有点可怜他,我便改了口气说:“如果我带秋瑾去,我有一个希望。”他笑着说;“请说吧,我尽力而为。”我赶快说:“不,不是希望你,我的希望是秋瑾的思想,她那过激的思想,这种思想是我们日本不能容的,如果她抱这种思想,很遗憾,我不能带她去。”他说:“我明白,我也不赞成她这种思想。行,只要在日本,就让她放弃这种思想。”我怀疑他说的话秋瑾会不会听。我说这件事必须和我丈夫商量一下,便让他回去了。啊,为夫的,强硬些,为妻的,顺从些!

  二、三天后,秋瑾来了,说她照她丈夫说的,只要在日本就不发泄她那种思想。我把事情原委与我丈夫说了,把秋瑾的保证也说了,丈夫答应我带她去。吴夫人、欧阳夫人等非常高兴,为秋瑾感谢我。

  四、秋瑾什么时候前往日本的

  秋瑾第一次留学日本的日期,史学家们的记载一直没有取得一致。穆长青说;“1904年春末夏初,秋瑾乘船经黄海到达日本东京。”(穆长青:《秋瑾评传·秋瑾年表》,1982年甘肃教育学院内部发行。)郭延礼说:秋瑾1904年“4月底,由绍兴过杭来沪,自上海登船至日本长崎,经神户至横滨,再改乘火车扺东京。5月,瑾扺日东京。”(郭延札《秋瑾年谱》,1983年4月齐鲁书社出版。)陈象恭说:1904年“夏,秋瑾到达东京”。而陶成章《秋瑾传》和冯自由《鉴湖女侠秋瑾》却作“夏历三月”,王时泽《回忆秋瑾》和陈去病《鉴湖女侠秋瑾传》又说是“夏季”,秋瑾兄秋宗章《关于秋瑾与六月霜》作“夏秋之间”,徐双韵《记秋瑾》定为“新秋”,沈祖安《拚把头颅换凯歌》说是“秋天”。那么究竟什么时间较为确宜呢?我想,如果服部繁子记忆没有错误的话,她的记载应该说是较为确切的。服部繁子说:   

  6月28日,我带着四个孩子、女佣、老妈子从安定门车站出发。高桥勇和我们同行,我丈夫托他照顾我们。丈夫和其他几个人要送我们到塘沽。……

  王秋瑾已经在车中了。……车前,她丈夫拉着两个孩子的手,老妈子站在后面。……五岁的女儿和秋瑾很像,四岁的儿子胖呼呼的很可爱。……她丈夫脸上带着悲哀的神色,头发被风吹乱了,看上去很凄惨。他还是叮嘱着秋瑾,路上小心,到达后就来信等等。两个孩子可怜地望着母亲。秋瑾只是点头,什么也不说,眼里含着泪。这时我才看到她是个妻子,是个母亲。汽笛响了,我拉着秋瑾的手站在车窗前。真是一场悲剧!

  下午一时,火车到了塘沽。……我们乘的船停泊在较远的海面上,要搭汽艇到大船上去,我丈夫拜托高桥后,就回去了……。汽艇出发了,头顶着火一样的夏云,渤海湾的浊浪高一阵低一阵地袭来,汽艇上大部分人都晕船了,孩子们小声地呻吟着,我也很难受,头痛。高桥吃力地照顾着我们。唯有秋瑾十分自若。我说:“你真坚强。”秋瑾说:“我是南方人,和水是朋友。”平时三个小时的航程,用了五个小时终于到了大船。

  ……这是条德国船,……船长把自己的房子让给了我们,……秋瑾常到我房来,并可以说一些日语了。她每天来读读书,谈谈话。……

  7月12日到了神户。……后又坐了两昼夜的火车回到东京家里……。秋瑾被她的朋友接到神田去。   

  服部繁子这一回忆,我从日本另一位学者——久保田文次先生(日本辛亥革命研究会会长)夫人久保田博子寄我的大作里可得验证——   

  秋瑾1904年晚春离开中国来到东京的,她在神田区骏河台留学生会馆的日语讲习所里学了三个月的日语。(久保田博子:《日本辛亥革命遗迹巡礼(三)》,1981年10月5日《日本与中国》)   

  可见秋瑾是6月28日离开北京,7月14日到达东京的,住在东京神田区骏河台留学生会馆。

  从上述记载,秋瑾留学日本是她只身而往的,似乎没有如平慧善《秋瑾》一书所说:“秋瑾带着女儿离去”,“把三岁的女儿灿芝带在身边,为了专心学习,秋瑾忍痛割爱,把女儿寄养到一位姓谢的友人家,让女仆负责照料,后又由女仆带小女回国。”如果秋瑾真是带了女儿去留学,而与她同行的服部繁子竟没有察觉,这将是一个大到不可想象的失误,我想服部不致于疏忽到这种程度。因此可以断言:秋瑾留学日本是只身前往的。

  五、秋瑾第一次去日本在哪几所学校就学

  秋瑾第一次去日本究竟就读过哪几个学校,过去我们史书几乎一致地说:秋瑾“先到骏河台学生会馆所设的日语讲习所补习日语,为第二年考青山实践女校作准备”。(平慧善:《秋瑾》。)“初入中国留学生会馆所办之日语补习所补习日语”,(陈象恭:《秋瑾年谱及传记资料》,1983年7月中华书局出版。)“继而在弘文书院江南班学习”,1905年,“春,秋瑾从日语讲习所及弘文书院结业”。(穆长青:《秋瑾评传.秋瑾年表》。)汪向荣在《中国留学生的好老师》一文中说:“据当时弘文书院任教的日本教育家松本龟次郎(1865-1945)回忆:“鲁迅和秋瑾都是他当时在弘文学院教过的学生。”(《人民画报》1980年第五期。)唯有郑云山在他的《秋瑾》一书中说:秋瑾“1905年初在日语讲习所毕业,报名转入东京青山实践女校附设的‘清国女子速成师范专修科’。”秋瑾第一次留学日本时究竟有否在实践女子学校就读过?上述记载都未能肯定。

  久保田博子先生肯定地说,秋瑾在实践女子学校读过书且读了三个月左右。原文录之于下:

  秋瑾在神田区骏河台留学生会馆的日语讲习所学了三个月的日语,然后进实践女学校附属清国女子师范工艺速成科学习,同年末退学回国。翌年(1905年)7月下旬,她又来到日本,申请再次入学。(久保田博子《日本辛亥革命遗迹巡礼(三)》。)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