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亚子诗追孙中山

辛亥革命网 2017-05-08 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杨建民 查看:

1906年,柳亚子20岁时,他与同盟会员高天梅等人,在上海吴淞口的一艘邮船上,第一次见到中国革命领袖孙中山先生。从此努力追随,终生不懈。

  柳亚子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位著名的诗人,还是一个忠勇而奋进的革命者。在社会思想,情势大变革时期,他参与了蔡元培组织的光复会、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等组织,兴办报纸,鼓吹革命。1906年,柳亚子20岁时,他与同盟会员高天梅等人,在上海吴淞口的一艘邮船上,第一次见到中国革命领袖孙中山先生。从此努力追随,终生不懈。

  1912年元月1日,刚从海外回国的孙中山抵达南京,就任临时政府总统,宣告中华民国成立。柳亚子主持的“南社”成员中,有许多在新政府里任职。如黄兴、宋教仁、于右任、汪精卫、马叙伦、沈钧儒、陈其美等,柳亚子也参与了总统府秘书工作。这是其第一次直接参加孙中山领导的政府工作。

  辛亥革命成果后来被袁世凯窃取后,经过长久努力,孙中山于1921年5月,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柳亚子当时在苏州的黎里故乡,听到消息,十分振奋。他即刻写出一首颂赞孙中山的诗作《五月五日纪事》:

  十年三乱究何成?喜见南天壁垒更。率土自应尊国父,斯人不出奈苍生。白宫北美推华盛,

  赤帜西俄拥列宁。我亦雄心犹健在,梦中无路请长缨。

  诗中将孙中山与美国的华盛顿和俄国的列宁相比,可见其推崇之情。“我亦雄心犹健在”,显然是表达了自己仍欲为家国出力的信念。

  1925年3月,孙中山先生不幸在北京病逝,柳亚子悲痛不已。他参加了孙中山的追悼大会,还奉有挽联一副:

  薄华盛顿而不为,何况明祖;与马克思为后进,庶几列宁。联语用了几位革命先驱的名字,但柳亚子以为这样比较并不为过,而是“极得体”的挽语。孙中山逝世未久,蒋介石即背叛革命。1927年,国民党开始大量屠杀革命志士。柳亚子这样的党国元老,也几乎被害。

  之后侥幸得脱,柳亚子只能挈妇将雏,亡命日本。在日本改名“唐隐之”,居留十个多月,才复返上海。回国后不久的1928年4月26日,柳亚子去了南京,拜谒了正在建造中的中山陵,并写下两首绝句:

  一

  沧海龙归雾气昏,尚有灵爽奠中原。扪心欲诉年时事,孽子孤臣泪暗吞。

  二

  承平歌颂吾何与,地老天荒证此情。不奏通天台下表,岂关才谢沈初明?

  诗写得十分含蓄,但内里“孽子孤臣”的心情,还是十分清楚的;对当局的愤懑情绪,也可充分感受。

  1929年,南京中山陵落成,孙中山遗体由北平奉安于此。6月1日奉安大典,柳亚子因病未能前往,但他写下一首七律志哀:

  奉櫬南归四载迟,八音遏密寄哀思。固英灵爽凭天上,可奈疮痍尚海湄。邓禹军门怀旧谊,羊公岘首恸新碑。不须更向昭陵哭,往事低徊涕染颐。

  就在这一年,他在一组《存殁口号五首》诗中,将孙中山与毛泽东并列,推举甚高(录一):

  神烈峰头墓草青,湘南赤帜正纵横。人间毁誉原休问,并世支那两列宁。

  诗尾特别注出:“孙中山毛润之”。这在当时,也许有人并不以为然。但历史证明了这位感应时代风潮诗人的先见之明。

  1934年,柳亚子与母亲及家眷重游北地,曾专程到北平碧云寺晋谒孙中山的衣冠冢。感慨万千,写下六首绝句以纪。

  1935年,柳亚子漫游马尼拉。归国时,途经广州,正值孙中山忌辰。他作七律一首《三月十二日中山先生忌辰有作》,以抒忆念之情:

  飞扬无路哭昭陵,朝市仓皇几废兴。入梦红桑都变海,填胸赤血早凝冰。天门折翼怜陶侃,豚犬生儿羡景升。侧目愁胡浑不管,年来辛苦郅都鹰。

  诗中“陶侃”,柳亚子自注:“余自谓也”;第六句末,注“指北京近事”。从诗内容看,诗人对时局的紊乱极感愤懑。

  1941年11月,柳亚子在避居香港九龙之时,值孙中山诞辰76周年。他即感念赋七律一首:

  鼎湖龙去哭声哗,凄绝中山陌上花。原庙衣冠愁对贼,遗黎丰沛苦如茶。惠陵已惜禅非备,天策休夸国是家。七十六年青史在,好凭灵爽护中华。

  孙中山诞辰纪念日当天,柳亚子与友人小集。此境此情,又勾起柳亚子的思绪。他又步前诗之韵,成《羿楼小集感赋》一首。

  1943年3月12日,是孙中山78周年忌辰。此时,身在避难中的柳亚子,仍不能不有诗纪念,诗里不仅有诗人的愤懑还有南京为敌占领,不能拜祭陵寝之国仇。

  1949年,受毛泽东邀请,柳亚子抵达北京。住进颐和园不久,因此地距香山碧云寺很近,柳亚子便想到此恭谒孙中山之灵堂及衣冠冢。一次,毛泽东到此过访,柳亚子便提出要求。毛泽东满口答应。当年5月5日,是孙中山在广州就职非常大总统28周年纪念,毛泽东派秘书田家英带着摄影师等人,乘两辆车来接柳亚子。柳亚子游过孙中山灵堂后,写成七律二首(录一):

  三民主义我讵忘?新民共产接青黄。百年名世洪天国,一代牢愁盛孝章。杜默王昙赢痛哭,鲁阳夸父费评量。终于联共成虚愿,一恸明陵泪满江。

  此诗的韵脚,略加留意便可读出,正是用了当年4月29日毛泽东《和柳亚子先生》一诗的韵。毛委派人,用毛诗韵,加以探究,可成一节诗坛轶话。

  从以上引述的柳亚子先生的诗句看,他真是一个孙中山的忠实信徒。他的一生,除去诗句,还努力领会、实践孙中山的思想。1936年时,他在给人的信里,认为“时代是进步的,尤其是孙先生指示我们,达到民生主义的社会,才是至善至美的社会。把西洋的术语和孙先生的遗训融会贯通起来,就是民生主义了。不了解民生主义的人,不配称三民主义者。”

  柳亚子自己,虽然与孙中山直接接触的时间非常有限,但从他长时间写作数量颇多的纪念孙中山诗句来看,他达到了自己所述:“我是恪守中华民国国父、中国国民党总理孙中山先生的遗教的,我以为他的主义与方略,是不可磨灭的真理。”当然,柳亚子是进步的,他在追随孙中山的同时,还多次对苏联的革命,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给予高度颂赞。这在蒋介石主持的国民党时期,可算得远见卓识。毛泽东后来给了柳亚子极高的礼遇,柳亚子也多次与毛泽东诗词唱和,也反映了他思想进取的一面。当然,这与他长期追随孙中山,忠实三民主义的信念是分不开的,这也是他随时代步伐而进的良好而扎实的基础。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