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带来看戏的黎锦晖给了张雪霖一颗槟榔

辛亥革命网 2017-05-11 09:39 来源:湘里 作者:刘建勇 查看:

自古以来,湘潭人习惯叫集市为“总”。湘潭的总,大多在湘江沿岸。生意兴隆的总,是九总到十八总,它们沿湘江一字排开,好不热闹。
  自古以来,湘潭人习惯叫集市为“总”。

  湘潭的总,大多在湘江沿岸。生意兴隆的总,是九总到十八总,它们沿湘江一字排开,好不热闹。

  鼎盛时候的湘潭,商贾如云。岸上是九总到十八总车水马龙,江中则是帆樯蔽日。一度有小南京之称。

  《光绪东华续录》描写它的形势是:“西南路煤、铁等行栈所集,河水宽深,擅商场之形势,远甚省垣”,号称“天下第一壮县”。

  有意思的是,天下第一壮县无论是九总还是十八总,都在县城城墙的外面。

十八总建于民国的潭宝汽车站

  九总在在城墙西边那一段。这一段,正是湘潭总市贸易的起始段。

  张雪霖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最热闹的九总扎了下来,开了个药铺。

  在九总能够有个像样的铺面,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张雪霖在感谢他父祖辈努力打拼的同时,也感觉到了肩上的压力。

  这个压力在1904年长沙开埠的消息传开后,更甚。

  张雪霖看到长沙开埠后对湘潭的影响,他的几个做药材生意的朋友,先后登陆长沙。

  有“药不到湘潭不齐,药不到湘潭不灵”之说的药都湘潭的地位已经开始动摇。

  在湘潭,做药生意的,大多是江西人。会馆万寿宫里常有老人在痛骂搬去长沙做生意的几个刚接掌生意的后生。

  张雪霖倒不是怕前辈们的责骂,而是他并不看好长沙能抢去湘潭的药都的地位,人总是有惯性,买药和卖药的人应该还是习惯奔湘潭而来。

  不过,生性谨慎而又有忧患意识的他决定还是要另开门路,以防不测。

  这天,有个江西老乡做寿,请了个昆曲班子到万寿宫唱戏,张雪霖素来喜欢听昆曲,既然想不出什么门路,不如去看看戏。

湘潭万寿宫遗迹

  像万寿宫这般的省籍会馆,若非有请,一般只接待本省老乡。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