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年,清廷批示湖南总商会:粤汉铁路湖南段你们自己去建

辛亥革命网 2017-05-12 08:48 来源:湘里 作者:刘建勇 查看:

1906年,萍潭铁路已经修到了株洲。关于铁路的议论在傍着码头的各个总,多了起来。张雪霖自然也听说并参与了。

  张雪霖年初新方研制的槟榔很快就深获好评,而且是深获官宦人家的好评,所以,原本决定以低于过去配方制作的槟榔的价格出售的,但因为被官宦人家热捧,价格反而比以前的槟榔要高出一两成——他多年经商的经验告诉他,这种情况下只能涨价不能跌。

  他是要希望更多平民也能够吃得上槟榔的,所以,他将老配方的槟榔价格降了一些——他知道不能一次性降太多,降多了会让人疑心品质上有大变。

  1906年的湘潭,街市依旧繁荣、太平,但张雪霖和他同乡会里的其他生意人隐隐有些不安。他们不是很清楚他们的不安源自哪里,所以,他们即使忙于生意,但稍一有空就会关注时局,时局好像没有突然变坏的倾向。

  这年初,萍潭铁路已经修到了株洲。关于铁路的议论在傍着码头的各个总,多了起来。张雪霖自然也听说并参与了。有人说很快铁路就会西延到湘潭城里来,有人很肯定地说不会西延到城里来,理由是湘江上连座桥都没有,难道铁路会潜水不成?张雪霖觉得,湘江上的桥迟早是会有的,铁路也迟早会通到湘潭城里来的,至于是何时,他没有把握。

在萍乡的原株萍铁路管理局。今不存

  他隐约觉得铁路会带来很多他没看到过的东西。3月初的一天,他实在按捺不住,和其他几个按捺不住好奇的同乡一起坐船去株洲看铁路和火车。

  他们看到了,当那个又长又大的铁家伙喘着粗气、震天动地地接近他们时,他们有些害怕:这东西,它要是不听话,突然撒野起来怎么办?

  看完回到九总,张雪霖就更加关心时局了。他觉得火车拖来的东西很有可能改变这个几乎数千年一成未变的社会格局。

  一场两百余年不遇的持续了十余天的连续暴雨袭击了湘江流域,数百里汪洋一片。官府说死了三四万人,张雪霖觉得不止,根据他所知道的官府撒谎成性的做法,湘江流域在这场暴雨中至少有八九万人遇难,有三四十万人流离失所。

  原先张雪霖计划向更多普通百姓推广旧方配制的槟榔所采取的降价措施,才实施不久就遇上了这场大雨,即使再便宜,也没几个普通百姓能够“吃得起”槟榔。

  5月中旬,朝廷拨了10万银两用于湖南救灾。湖南各地的江西会馆募集的救灾善款也接近5万银两,“江西老表”再一次被广泛提及。张雪霖这次救灾,捐了300两银子,这差不多是他能够拿得出的全部的现金了。因为他救灾的积极,有人提议推他为湖南总商会的干事。好说歹说,他推却了这个提议——他觉得他不适合在干事的位置,他虽然关系时局,但无意通过商会或别的途径插手时务。

  一个月后,水灾后的各种生活慢慢步入正轨。张雪霖注意到,会馆内外谈论铁路的人又多了起来。让他吃惊的是,这一波议论风潮竟然发展至36名湖南总商会成员上书朝廷,希望朝廷将湖南铁路的开发交由商会,他们甚至推举湘潭人、顺天府尹袁树勋为湘路总理。

  这个举动,张雪霖虽然觉得有逾矩犯上之嫌,但又似乎非常之应当。

  张雪霖不认识袁树勋(下图),但耳闻过不少他的故事,比如最近的上海地方绅士李平书等发起地方自治运动,建议创办城厢内外总工程局,任职上海道台的袁树勋表示同情,不久便将所有老城厢马路、电灯事宜均由总工程局承办。他理解湖南商会为什么选袁树勋为铁路总理了。

  袁树勋和他的字。袁树勋(1847-1915),湖南湘潭人,字海观,号抑戒老人。1891年署理上海知县。1895年任江西景德镇知府,同年调任天津知府。1901年调任上海道台。1902年与驻沪领事团订立《会审公廨追加章程》,又直接参与《苏报》案的处理。1905年因英国陪审官德为门大闹会审公廨案与领袖领事及英国领事交涉。同年,上海地方绅士李平书等发起地方自治运动,建议创办城厢内外总工程局,袁表示同情。不久善后工程局撤销,所有老城厢马路、电灯事宜均由总工程局承办。1906年后历任江苏按察使顺天府尹、民政部左侍郎,山东巡抚。1909年任两广总督,呼吁开国会、消祸萌,不为清政府所采纳。次年辞官寓居上海。

  8月上旬,朝廷对湖南总商会关于铁路的提议有了回复,确定穿过湖南的粤汉铁路的湖南境内的开发为“官督商办”。

  这是湖南商会的一个比较大的胜利。

  8月上旬,朝廷对湖南总商会关于铁路的提议有了回复,确定穿过湖南的粤汉铁路的湖南境内的开发为“官督商办”。

  这是湖南商会的一个比较大的胜利。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