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在文登 59位革命志士血染文城

辛亥革命网 2017-06-05 10:05 来源:文登网 作者:永芳 刘倩如 查看: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星星之火在文登大地闪烁,吸引了无数有志青年。1912年1月18 日夜,丛琯珠和东关进士林基逵等,发动新学界百余人突入县署,驱逐了知县岳宝树。

辛亥革命光复文登纪念章

  1911年(清宣统三年),在清王朝日益腐朽、帝国主义侵略进一步加深、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初步成长的环境下,中国爆发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辛亥革命。

  在这场以推翻清朝的专制统治,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为目的的革命中,坚贞不屈的文登人民踊跃参战,血染文城,谱写了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

  时间远溯1905年。当时,远在日本留学的文登籍青年于敦复、戚守章、孙学悟、戚云龙、丛琯珠等,加入孙中山创办的中国革命同盟会。随着革命火种在国内蔓延,宫树藻、宫夕德、宫夕恩、丛涟珠等人,在省内也加盟入会。他们成为革命时代文登的星星之火和骨干力量。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辛亥革命浪潮席卷全国。11月中旬,丛琯珠在济南联络各界联合会,参与策动山东独立。为壮大队伍,传递信仰,1911年12月初,丛琯珠从济南返回文登,发展同盟会会员。

  星星之火在文登大地闪烁,吸引了无数有志青年。随着革命队伍的壮大,1912年1月18 日夜,丛琯珠和东关进士林基逵等,发动新学界百余人突入县署,驱逐了知县岳宝树。

  翌日,文登县临时军政分府成立,公推丛琯珠为民政长。临时军政分府实行民主治理,公布库余,清理积案,持平诉讼,扩建新学,提倡工商,赈济饥民。同时,组织操练学生军百余人,由丛环珠、宋子端率队,赴烟台参与北伐。

  在那个动荡、混乱的年代,虽然文登成功驱除了知县,成立了新政府,但新旧势力之间的斗争依然激烈,而且从未结束。1月27日,烟台军政府派左雨农来文登募集北伐款项遭拒绝,遂采取强硬手段,发拘票传押,强令捐款,引起城内绅商不满。

  这一“导火索”被封建势力充分利用。2月5日,曾在清廷度支部任职的文登人吕彦枚等奉莱州知府杨芾之命,利用这一矛盾,纠集县内保清势力向革命党反扑,用威胁、欺骗等手段,逐村传递火燎鸡毛信,要求按户出丁,组成“乡兵”。

  革命党人遭到了封建复辟势力的疯狂反扑。2月7日,封建势力打着“团练总局”的旗号,啸聚万余人,包围文登城。10日,复辟势力攻进城内,大肆扑杀革命党人。丛琯珠在胡家庄被捕,遭乱棍打死,浇油火焚,尸骨无存,时年34岁;12日夜,丛琦珠、丛环珠、林基逵及其侄儿钧宝、钧实等21人,在文城北濠被杀害;丛琦珠遭乱刀砍死,尸无完肤,时年32岁;丛环珠衣服烧焦,肝肠涂地,年仅25岁。辛亥革命中,文登是全省斗争最惨烈的县,先后有数百人丧生,载入史册的革命烈士就有59人。

  3月2日,山东军政府都督胡瑛派警备队司令连绍先、海军陆战队司令尹可兴、海防营营长宫澍藻统兵两千余人,由烟台来文登平息复辟势力暴乱,吕彦枚等逃跑。平暴后,公推赵泮馨为代理民政长。4月,赵泮馨隐退,丛安仁继任。

  残酷的斗争让无数革命志士付出了生命,但残酷的斗争锻炼了文登人民,更让文登人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5月,文登县各界人士为辛亥革命牺牲的59位烈士举行追悼大会,处决屠杀革命党人的刽子手。

  可没想到,烈士的鲜血还未干,人们心头之痛还未远去,复辟势力又杀了回来。6月,袁世凯派曲同丰来烟台遣散革命武装,复辟势力首领陆续回乡,文登辛亥革命失败。

  在区档案馆,记者见到了为纪念辛亥革命20周年社会各界为辛亥革命文登死难烈士的题词:“为主义而牺牲英名不朽”“为党牺牲虽死犹荣”……这是人民的崇高敬意。

  采访时,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文登辛亥革命失败了,但这次革命在省内最为壮烈,打响了山东省县城反清武装革命的第一枪。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