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歪炮台激战 鹅潭再度脱险

辛亥革命网 2017-07-14 09:39 来源:广州文史 作者:黎显衡 查看:

1922年6月16日,陈炯明叛变后,孙中山几历险境,乘永丰舰,并率其他各舰,从黄埔长洲向白鹅潭进发。

车歪炮台

  1922年6月16日,陈炯明叛变后,孙中山几历险境,乘永丰舰,并率其他各舰,从黄埔长洲向白鹅潭进发。

  7月9日凌晨4时许舰队到达三山口河面,叛军盘踞的车歪炮台已隐约可见。孙中山登上舰指挥台瞭望,指挥各舰向车歪炮台轰击侦察。叛军的野战炮因射程不远,没有发炮还击。孙中山见无动静,为节省弹药,亦令各舰停止射击,开足马力鱼贯向车歪炮台前进。叛军看到舰队已进入火力射程,立即以永丰舰为主要目标发炮轰击。舰队亦集中火力轰击车歪炮台,江面上顿时烟火弥漫。永丰舰官兵为了孙中山的安全,劝他离开指挥台。孙中山不从,侍卫边劝边护着他回舰舱。永丰舰的左舷和吊桥被击中起火,有一炮手中弹壮烈牺牲。舰长冯肇宪镇静指挥救火和战斗。经过激战,舰队终于冲过车歪炮台,10日晨驶入白鹅潭。次日,永翔舰、同安舰也驶到白鹅潭,归入舰队指挥。

  此时,粤海关税务司英国人夏某登永丰舰求见孙中山,陈说沙面是外国租界,一旦孙总统在白鹅潭与叛军开战,会危及外国人的生命财产,请求孙中山的舰队移往别处。为孙中山驳斥,说:“我是中国的总统,此处是中国领土,有权驻在这里,外国无权干涉中国内政。”夏某无言以对,灰溜溜地离舰。孙中山也不起坐送行,表现出对帝国主义者的不妥协的民族气节。

  叛军对孙中山采用软硬兼施手段,派人上永丰舰求和,以拖延北伐军回师。孙中山戳穿其计,要求叛军退出广州才可和谈。叛军看到软的不行,又采取谋杀办法。7月19日上午10时左右,叛军派人向永丰舰施放水雷,距永丰舰10余米处爆炸,幸未造成损伤。水雷爆炸事件后,舰队加强警戒,孙中山的侍卫在永丰舰上分班日夜巡逻,观察江面动静。恰在这时,安北舰和雷乾舰驶到白鹅潭,加强了永丰舰的安全警戒。

  后来,负责警戒的船舰,发现有三人乘小艇靠近永丰舰侦察。在追查时,小艇中有两人将手枪投入水中,一人泅水遁去。水兵将两人押上永丰舰,孙中山审问凶手。凶徒中有一人叫徐直,是陈炯明属下的广南船坞局长。陈炯明夺了广州后,委任港商陈席为省长,其子陈永善为航空处长。陈永善推荐徐直给叶举,被委为广南船坞局长,并接受敷水雷炸永丰舰的任务。徐直供出谋炸永丰舰经过后,被转押于宝壁舰,待北伐军回粤时再议处。陈永善看到用水雷爆炸永丰舰失败,拟亲自驾机轰炸永丰舰。

  形势日趋严峻,有传说陈炯明派陈永善在江门用钢板装修小轮船32艘,招募敢死队员300名,准备偷袭永丰舰。有传说永翔舰已被收买,准备炮轰永丰舰(后来,永翔舰驶离白鹅潭,自由行动)。孙中山都镇静处置,于8月6日对各舰将士说:“各方报告,纷纷不一,至难判断”,“惟有照前计划,慎防敌袭,巩固舰队,静待前方确实报告”。非常大总统府代陆军总长程潜上永丰舰,劝孙中山离粤。孙中山坚持未得前方确报,决不轻弃职守,以免牵动北伐军的军心。

  北伐军在始兴、南雄失利,退出广东的确讯传到永丰舰,孙中山遂决定8月9日离粤,临行前,召集各舰长和江防司令陈策等人商议,决定永丰、楚豫、同安、豫章四舰交欧阳格指挥,参军李章达、副官马湘等留粤处理未了事宜。午后,孙中山集合永丰舰官兵讲话,然后率蒋介石、陈策、陈群、黄惠龙乘海关派来的小轮船,登上英领事提供护送他们的摩轩号炮舰,启程往香港,转乘轮船赴上海。孙中山在登上摩轩号升火待发之时,永丰舰突然秩序大乱,士兵殴打舰长,炮手拟炮轰摩轩号,要求将孙中山送回。在舰上的戴恩赛等人以身堵住炮门,力护炮衣,苦口相劝,解释孙中山离粤原因及官兵安置办法,士兵始告平静。

  孙中山抵上海后,于9月18日发表《致国民党同志报告陈炯明叛变书》,指出:“海圻、海琛、肇和三大舰驶出战线,长洲要塞,孤悬受敌,遂以不守,文乃率余舰驶进省河,沿途受炮垒轰击,僚属将士皆有死伤,所驻永丰舰,亦被弹洞穴。然以奋斗不馁之结果,竞于七月十日,进至白鹅潭。此役也,以兵舰数艘,处叛军四集环攻之中,不惟不退,且能进至省河,以慑叛军之胆,而壮义士之气,中外观听,亦为之耸”,“文率诸舰自黄埔至白鹅潭后,贼以水雷狙击永丰舰,不得逞,又欲以炮击沙面酿成国际交涉”,“自六月十六日至八月九日五十余天之久,舰中能吏,虽极疲劳,竟气弥厉,及闻北伐诸君已由始兴、南雄分途退却,知陆路援绝,株守无济,文始率将吏离粤”。

  按车歪炮台座落于芳村东塱大王滘口。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阮元任两广总督奏请清政府批准,在珠江河增建两座炮台,一是大虎山炮台,一是芳村东塱村边的车歪炮台。大王滘口小岛处河道中央,轮船经大王滘口驶入省河时,因江中有此小岛,江面航道狭窄流急,必须转舵侧身通过,俗称车歪岛。岛上建了炮台,俗称车歪炮台。车歪炮台遗址在白鹤洞广州造船厂内大王滘口岛上,用灰砂捣砌,有9个炮位和1座储存弹药的“药局”,护墙有瞭望孔。因江水长年冲涮,部分护墙倒塌。白鹅潭是白鹤洞、洲头咀和沙面三地相对之间的珠江河面,水深辽阔,仿佛一巨潭,可停巨轮。相传明正统十四年(1449年)黄肖养起义攻广州,船经此潭,有白鹅为之先导,故称白鹅潭。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