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籍革命志士参加武昌起义

辛亥革命网 2017-07-05 09:34 来源:利川史志网 作者:利川史志网 查看:

辛亥革命前,在武昌读书的利川籍青年学生牟鸿勋等人,因受革命思潮的影响,先后参加秘密反清的进步团体科学补习所、日知会、共进会和同盟会等组织。

  辛亥革命前,在武昌两湖师范学堂、优级师范学校、文普通学堂、法政学堂和湖北陆军学堂读书的利川籍青年学生牟鸿勋、甘绩熙、范腾霄、苏成章、邱前模、赵锡侯、赵鸿钧、许步云、吴子尚、刘应崇、黄人本等人,因受革命思潮的影响,先后参加秘密反清的进步团体科学补习所、日知会、共进会和同盟会等组织。

  1911年9月24日,革命党人在武昌胭脂路举行会议,讨论人事和制定起义计划,牟鸿勋和苏成章以两湖师范代表的身份出席会议,会上决定牟鸿勋为起义司勋和政治筹备委员。10月9日下午,革命党人在汉口俄租界宝善里14号检验炸药,不慎炸药爆炸,一时浓烟弥漫,市民高呼救火,俄国巡捕闻声而至,搜出准备起义用的旗帜、袖章、名册、文告及盖印纸钞等物件,当即通报清政府,武汉三镇随即戒严,侦骑四出,警探密布。此时,武昌小朝街85号军事指挥部已得知消息,并作出提前于当日半夜举行起义的紧急决定。刘复基、王宪章、彭楚藩、蔡大辅、陈磊、牟鸿勋等人正候起义时刻到来,不料清兵破门而入,彭、刘、牟当场被捕,革命党人杨洪胜在为起义部队转运弹药途中被捕。深夜,总督瑞澂下令督练公所总办铁忠为主审,双寿和陈树屏为陪审,对彭、刘、杨、牟等进行审讯。彭、刘、杨被杀,牟鸿勋在受审时虽身受严刑,却大义凛然,为留作活口,被监禁于文昌门模范监狱。

  10月10日夜,起义枪声骤起,甘绩熙立奔楚望台军械库,荷枪返校,率学生整队出发,参加起义,攻下总督衙门后,奉命率部守卫咨询局。11日早上,苏成章率领士兵冲进监狱,救出牟鸿勋,友人张祝南请铜匠为其砸开脚镣手铐。当天,汉阳、汉口新军同时起义,武昌被革命军占领,总督瑞澂乘军舰潜逃,辛亥革命取得胜利。黄昏,清军管带郜翔率100余人来犯,甘绩熙与蒋翊武指挥同学及陆军猛烈抗击,打退清军。12日,清军水陆并进,大举反攻,革命军孤军无援,形势异常紧张。26日,汉口刘家庙失守,甘绩熙请战渡江,挺身战斗。在姑嫂树一战,甘曾四擎军旗,率众挺进,高树战旗于阵地前沿,战火从郊外延至市内,甘以参谋官身份指挥若定,屡踞危地,率领敢死队血战磨子山、扁担山。清军大举反攻,至11月7日,汉阳失守。都督府召开会议,黄兴、黎元洪等欲放弃武昌,东下攻占南京。此时,范腾霄自日本回国后,应邀参加军事会议,即席发言,慷慨陈词,竭力反对放弃武昌,东攻南京的主张,并阐明固守待援之利和弃城出走之弊,得到与会者的赞同,从而确定誓死保卫武昌的战略决策。

  武昌起义时,苏成章、邱前模、赵锡侯、赵鸿钧等人冒着枪林弹雨,为革命军运送弹药。他们出生入死,不怕牺牲,为推翻腐朽没落的满清王朝,取得辛亥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