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中朱先生退清兵之历史原貌

辛亥革命网 2017-07-11 10:28 来源:文史e家 作者:张以晶 查看:

电视剧《白鹿原》第二集,讲述了辛亥年间,朱先生与白嘉轩闯进清兵大营,朱先生以一己之力劝退清兵,避免了战祸蔓延。因历史上朱先生确有其人。

刘佩琪扮演的朱先生(右)

  电视剧《白鹿原》第二集,讲述了辛亥年间,朱先生与白嘉轩闯进清兵大营,朱先生以一己之力劝退清兵,避免了战祸蔓延。因历史上朱先生确有其人,而且所说“退清兵”一事与我外公张凤翙也有关系,就把这些事及有关历史背景翻出来说一说。 朱先生是著名作家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及同名电视剧中一位重要人物,他的原型是牛兆濂。牛兆濂(1867-1937),字梦周,号蓝川。西安市蓝田县人,清末举人、关中理学名儒。小说和剧版《白鹿原》中的张总督原型是我的外公张凤翙(1881-1958),字翔初。祖籍河南沁阳,时任陕西辛亥革命起义军——秦陇复汉军大统领。

牛兆濂(梦周)

  1911年10月22日,继武昌起义后,陕西在北方诸省中率先响应,以张凤翙为起义总指挥的秦陇复汉军,一举光复西安,建立了军政府。清朝廷急派大军由河南、甘肃两路夹攻陕西,妄图剿灭立足未稳的辛亥革命力量,以保住清王朝摇摇欲坠的统治。

张凤翙(翔初)

  为保卫陕西革命成果,在军械、粮饷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军政府派出张钫为东路征讨大都督,抵御北洋军毅军统领赵倜为首的清军进攻,期间潼关三次失守。南北和谈开始后,双方签订停战协议,东线战役遂停止。 西线战场,军政府派出兵马大都督张云山,在长武、邠县、乾州一带抵御原陕甘总督升允(《白鹿原》小说中方升的原型)纠集西军总统马安良、原提督张行志等甘军对陕境的进犯。

升允

  甘军首领升允顽固不化,在清帝退位之后,封锁消息,革命军与甘军仍激战近一月。从西安新军起义,直到1912年3月8日西线停战,陕西的武装斗争坚持长达5个月之久,是辛亥革命中战事最为激烈和时间最长的省份。

  持续的战事不仅对革命军将士造成很大牺牲,也对当地百姓伤害甚为严重。南北和谈开始后,陕西革命军方面曾数次向清军提出停战谈判,但清军多次拒绝并将派出的代表杀害。

  东线停战后,西线战事仍在继续,邠州、礼泉被清军占领,咸阳吃紧。但东线革命军渐次向西线集结,形势开始扭转。2月27日东线增援部队兵临礼泉城下,准备会攻礼泉。

  张云山也与马安良联系,送去清帝退位布告,提出议和。马安良见大势已去,对升允封锁消息的做法颇为不满,于是撤回邠、长一带的部分清军,准备停战议和。甘肃彭英甲以营务处总理身份,代表升允全军进行和谈,停战协定很快商妥,于3月8日正式签字生效,从而使升允陷入势单力孤的境地。

  张凤翙于3月6日亲赴店张驿视察乾礼军事,省城诸同人考虑到清帝退位,共和已成,各省均已停战,陕西与甘军实无再战的必要。因此商议邀请蓝田牛兆濂、兴平张晓山、张鸿山昆仲,前去劝升允罢兵息战。

  牛、张三先生皆为关中理学名儒,向为升允所推崇。1911年牛兆濂任清政府陕西省咨议局常驻委员,对于西安新军起义,牛兆濂认为“三纲五常之废驰,乃旷古之奇变也”,他难以接受改朝换代这一现实,遂辞去省咨议局委员之职,携家眷避入南山。革命军政府当局屡书相召,牛兆濂认为他与大清君臣之分早定,一概托病谢绝。

  3月7日,受大都督委托(1911年12月9日,张凤翙被任命为中华民国秦军政分府大都督),军政府总参赞郭希仁、士绅刘守中(允臣)请牛、张二先生(张鸿山未去)前往礼泉十八里铺见升允,升允说:“二位先生来意我已悉知,今皇上退位,无君可事,惟有一死以报圣恩。至于议和条约,悉听彭、马二公主持。”言罢嚎啕大哭。升允也知道彭、马不经商量自行议和,显然不能为己所用,大势已去,不可挽回,遂同意罢兵。

  张凤翙偕同刘守中到兴平,再次面见牛兆濂、张晓山二先生,请牛、张函约升允来兴平会晤,并亲笔致函升允。升允复函说:“驻礼之军已全退出,如欲相见,在礼则可,在兴则不必”。张凤翙深知升允老奸巨猾,对此早有所准备,当即答复准于12日在礼泉城内会面。本想借此机会诱升允回住西安,以绝后患。而升允揣测张不会亲赴礼泉。不料竟约定在礼会面,升允考虑到见面已属无益,又恐节外生枝,因此又复函拒绝,并于当夜率队潜逃至乾州武则天陵后之十八里铺。至此,西路战役遂告结束。

  从历史上看,牛兆濂、张晓山劝和看似顺利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当时清帝逊位,升允所率领的甘军已是分崩离析,各寻出路;二是革命军东路援军调集至西线战场,已形成对甘军的军事优势。在此大背景下,升允陷于欲战不能,欲罢不忍,进退失据的境地。对牛、张两先生前来劝和,升允已别无选择,其唯一出路,就是顺势而为,以避免其个人彻底覆灭的命运。客观地说,牛、张两先生劝和,也仅是给走投无路的升允一个台阶下,但一定程度上促使停战议和,避免了革命军与甘军最后的决战。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