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桥头堡——鄂州

辛亥革命网 2017-08-03 08:52 来源:鄂州地名网 作者:叶贤恩 查看:

鄂州和武昌毗邻,是武昌的桥头堡。在辛亥革命中,鄂州一大批志士仁人,以其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敢为天下先的英雄气概,对革命的胜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鄂州和武昌毗邻,是武昌的桥头堡。在辛亥革命中,鄂州一大批志士仁人,以其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敢为天下先的英雄气概,对革命的胜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救国救民的英雄气概清王朝到了末期,已经完全无法支撑下去。

  鄂州儿女,特别是一部分青年知识分子,面对国家这种状况,十分愤慨,他们陆陆续续到日本留学,想寻求真理。

  1905年,孙中山到了日本,并在东京组建了资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同盟会,创办了会刊《民报》。

  继《民报》之后,吾鄂的留学界也出版了《湖北学生界》,鼓吹革命,凝聚人心。《湖北学生界》的封面题字,就是鄂州籍古文学家、书法家张裕钊长孙、学习法律的张孝栘,而资助该刊出版的也是我们鄂州的万廷献。刊物出版后,如何流向国内,让它发挥作用,是我们鄂州的留日学生郑赤帆。该刊自第六期起,取“大汉扬天声”之意,改名《汉声》,又是万廷献、郑赤帆向国内照寄不误。武昌起义后,为了扩大影响,推动各省响应,牟鸿勋、邢伯谦、苏成章等计议在汉口创办《中华民国公报》,将湖堂同学鄂州人朱峙三、张祝南等请出办报。牟自任总经理,张祝南任主笔,朱峙三撰文,出报以后,及时分送分寄各机关、各省市、各县学校与劝学所,并到处张贴,一时,汉口万众腾欢,人心大振。

  与此同时,湖北的革命党人又秘密发动秀才从军。原在武汉的三个革命组织——日知会、文学社、共进会的许多会员都争先恐后地加入军队,其中,鄂州人一时从军百余人。其中,鄂州人彭楚藩、徐达明等都成了军队中的领头人物。

  “敢为天下先”的英雄胆略1911年10月9日晚,鄂州人彭楚藩与革命党人刘复基、蒋翊武在小朝街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商量起义之事,突然遭到清军包围,彭、刘二人当场被捕。

三烈士像

  10月10日晨,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三人英勇就义。刑前,彭楚藩大声疾呼:“我们为中华四万万人受死,但望中华同胞,同心同德,推翻清朝专制!”杀死三烈士后,鄂督瑞澂和铁忠、张彪随即召开秘密会议,决定按照在杨洪胜家抄出的党人名册,于当晚11时,派工兵第八营按名单捉杀。本营代表熊秉坤得知情况后,即于下午1时传全营组长、参议等开会,并向各组长分发枪弹,准备11时前起义,每人以三角巾缠左膀为标记,以枪声为号。

  晚7点半,金兆龙、程正瀛正拿枪动手,为本排排长陶启胜摁住,说:“你们是革命党!”程正瀛气不可遏,当即开枪毙了陶启胜;吕中秋也枪杀了队官黄坤荣、司务长张文涛;徐兆斌枪杀了督队官员阮荣发。然后熊炳坤乘势命令各组长、参议和党员同志到操场集体站队,迅猛前去占领楚望台,开库领取枪支。

  当时,人数不满300人,但群龙无首怎行。于是,众推鄂城人吴兆麟为临时总指挥,熊秉坤为临时副指挥。工程第八营起事时,吴兆麟正在楚望台值勤。

  当大家推荐他为总指挥,他毅然就职。令众同志分三路进攻清督署,很快,各路队伍纷纷响应进城,火光冲天,炮声隆隆,很快楚望台和蛇山被全部占领了。

  至20日正午,武昌全城光复。是役,革命军共死伤20余人,督署守兵死40余人,伤30余人,俘虏300余人。

  民国成立,吴兆麟任鄂都督府参谋总长,后调北京。后看黎元洪不足有为,袁世凯野心勃勃,对于党人也丧失信心,遂退出政坛,解甲归田,回湖北从事社会公益事业。

  无愧于时代的英雄群体鄂州的版图不大,但参加辛亥革命的志士很多,他们都以推翻清王朝的反动统治为目标,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团结奋战,英勇顽强,展现了鄂州人民崇高的革命精神。

  徐达明(1888年-1914年),早年投入湖北新军,后升任陆军第八镇步队第三十标排长,共进会员。武昌起义时,他率队与熊秉坤进攻清督总署。阳夏之战时,他驰临前线作战。湖北军政府成立后,他为谋略处“十人谋略团”成员,主持军务,并为清理清政府金库和为革命提供了巨额资金。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纪念徐达明的功绩,他的故乡段店曾被改为达明乡。

  胡廷翼(1884年-1921年),孙中山随营参议。

  16岁投入鄂军工程营,先后任连长、营长、团长、旅长、中将。武昌起义时,胡廷翼带领官兵,掩护蛇山炮队攻击总督署。

  10月初,汉阳告急,胡廷翼命夜袭三道桥铁路,超其后路,以解汉阳之危,当夜又率队渡江,与敌冯国璋、段祺瑞猛烈战斗。北伐时,胡廷翼兵败被俘遇害。

  陈国桢,首义炮队指挥。武昌起义时,他与同仁从南湖拖炮进城,占据楚望台高地,炮击清军三十标。

  1912年,在梅子山一带与反扑的清军开展激战,身中流弹,被拖下阵地。

  万廷献,在日本士官学校毕业后,被派回湖北督练新军,任讲武堂教习。辛亥革命爆发后,万廷献带领一批革命学生,由南京来到武昌,及时投入汉口刘家庙一役的战斗。一到职,万廷献就和总司令黄兴谋划阳夏(汉阳与汉口)攻守之策。

  辛亥革命中的鄂州英雄儿女,是无愧于时代的英雄群体,他们永远是鄂州人民的骄傲。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