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嘉兴的三次亲密接触

辛亥革命网 2017-08-07 08:58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张超柱 查看:

据史料记载,孙中山先生曾3次来禾,一次是专程来嘉兴演讲,一次是专程赴海宁观潮,一次是途经嘉兴和海宁,下火车与沿途欢迎群众见面。由此看来,孙中山与嘉兴颇有渊源。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1916年9月15日下午1点左右,天下奇观海宁潮奔腾而至, 孙中山先生注目凝望,心潮起伏,大潮过后,他欣然提笔,写下了这句话。辛亥革命100年来的中国历史,正印证了这句话。

  据史料记载,孙中山先生曾3次来禾,一次是专程来嘉兴演讲,一次是专程赴海宁观潮,一次是途经嘉兴和海宁,下火车与沿途欢迎群众见面。由此看来,孙中山与嘉兴颇有渊源。   

  孙中山三次来禾的情形

  时值辛亥革命100周年,在嘉兴不时能看到与孙中山有关的纪念物,这正显示出孙中山与嘉兴之间不一般的关系,辛亥革命后,他3次来嘉兴就足以证明。

  孙中山第一次来嘉兴是在1912年11月,他来和当时嘉兴的同盟会会员见了面,并做了演讲,还游览了南湖。

  不过,对于孙中山的第一次来禾,其具体活动情况的传说已较模糊,特别是无法得知孙中山当时在嘉兴演讲的内容,而且具体时间都不能确定是哪一天了。现在南湖“来许亭”中尚悬挂着沈率庐题字的木匾,文中有话“民国元年孙中山先生来游于此”,可作为实物明证。另外从当时的老照片上还能看到当年的一些情形。

  据1956年11月10日《嘉兴大众》刊载的《中山先生在嘉兴的一天》一文所述:“孙中山先生辞去临时大总统后,曾经来过嘉兴,和在嘉兴的同盟会会员见面,在嘉兴耽搁了将近一天。”

  那么,这一天,孙中山在嘉兴都干了什么呢?孙中山当时是坐火车来的,嘉兴民众在火车站夹道欢迎,结果有一位老人被挤倒了。中山先生一看到,就连忙走过去把他牵扶起来,还关心地问他:“跌痛了没有?”

  后来孙中山到嘉兴春波桥兰溪会馆做演讲。褚辅成创办的南湖学堂的小学生代表也闻讯而来。据当时的学生沈秉轮回忆,学生们有些爬上院子中间一只大香炉上看中山先生。“院中有4棵大银杏树,台上只中山先生和褚辅成二人。褚氏首致欢迎辞,嗣后中山先生演讲,详述了三民主义的主张,历时一个多小时。”

  离开了兰溪会馆,孙中山游览了南湖烟雨楼。那时,烟雨楼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楼。孙中山却很喜欢那里的一堆假山和一株紫藤,就在假山前面和大家拍了两张照片。正要拍照的时候,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站在假山旁边,惊慌地正想跑开,却被孙中山叫住了。孩子和孙中山一起被拍了下来。这个孩子后来当了嘉兴二中的校长,名叫顾惠人。

  孙中山嘉兴此行,还专门到嘉兴同益照相馆拍了一张半身照,亲笔签名后分赠同志。

  孙中山第二次来嘉兴是1912年12月8日。他的专车经过嘉兴、硖石、斜桥、长安等火车站,他站站都下车,向欢迎的民众举帽还礼,步行于欢迎队伍之前,车行时又立于车门处向人们招手告别。

  嘉兴市图书馆收藏有当时无名氏所记的日记:“上午至车站,参观各界欢迎孙中山先生。十二时车至禾,军界举枪鼓号行礼,各界来观者有万余人,欢声雷动,孙先生下车周行徐上车往杭。人生如此可谓荣极。吾不为孙先生有各界欢迎者幸,吾实为各界之亲睹孙先生幸也,吾更为吾亲睹孙先生者幸之幸矣。”

  孙中山第三次来禾是专程到海宁观潮。1916年9月15日,孙中山坐火车到海宁周王庙站下车,然后乘轿子到盐官观潮。据说,孙中山观潮后心潮起伏,后来笔书“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事隔两天,孙中山就给海宁人许行彬寄来了一封情深意长的感谢信,之后又嘱蒋介石把字体为12厘米大小的榜书“猛进如潮”条幅转交给许行彬。

  关于孙中山与嘉兴的渊源,还有在嘉兴建东方大港的构想。孙中山在所著的《建国方略》中提出经济建设设想,计划在乍浦与澉浦间建设东方大港,并修筑霍山经芜湖至苏州抵嘉兴的铁路。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