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英士赠山田纯三郎诗

辛亥革命网 2017-08-23 09:11 来源:联谊报 作者:联谊报 查看:

陈英士(其美)烈士在革命生涯中有一位日本友人山田纯三郎,他们相识于大连。后来在上海,陈又得到山田的帮助。

  陈英士(其美)烈士在革命生涯中有一位日本友人山田纯三郎,他们相识于大连。后来在上海,陈又得到山田的帮助。

  陈英士在反袁斗争期间,认为辛亥革命与二次革命的失败“原因固然很多,而以东北各省根据薄弱,关系最大,今后如仍偏营南方忽视北方,覆辙相寻,决无成功希望,不如蹈暇抵隙,改在东北进行,培植根基,为犁庭扫穴的准备”。陈英士的建议,得到孙中山的同意,乃于1914年1月23日乘台中丸号于26日抵大连,并结识了在大连满铁公司矿业课工作的山田纯三郎。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给日本提供了“确立日本对东洋之权利的绝好机会,向袁世凯提交变中国为日本独占的殖民地的“二十一条”,袁开始与日本秘密交易,陈英士立即请求孙中山授命,筹建中华革命军东南军,秘密回到了上海。

  当时,山田纯三郎已在上海。陈英士乃与山田商议,以山田名义在上海隆坡赛路14号租了一座房屋作为秘密机关。二人在交谈中,回顾革命斗争的艰险历程,也谈到当前在上海进行反袁斗争的困难处境,十分投机。陈英士并多次应山田之请,书赠诗词。

  根据已发现的资料,陈赠山田以诗共三次。

  第一次在1913年,陈英士写“丈夫不怕死,怕在事不成”。上款为“山田同志兄正”,署名“癸丑冬陈其美”。

  第二次在1914年,陈英士写:

  死不畏死,生不偷生,

  男儿大节,光与日争;

  道之苟直,不惮鼎烹,

  渺然一身,万里长城。

  署为“甲寅初秋书应纯三郎同志兄之嘱,其美”。

  第三次,陈英士写的是“同舟共济”四个大字,并在大片空白处,补上了写给另一位日本友人宫崎寅藏的一首诗:

  与君握手言欢日,正我枕戈待旦时,

  米雨欧风方剧烈,谊联唇齿好维持。

  上款为“山田同志兄两政”,署名为“乙卯春陈其美”。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