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办报作诗

辛亥革命网 2017-08-23 09:23 来源:联谊报 作者:联谊报 查看:

1910年10月11日,在上海的革命党人于右任等办起了《民立报》,于右任担任社长。经常撰稿的有宋教仁、吕志伊、马君武、章士钊、叶楚伧等人,陈英士任访事。创刊号上刊登了热情赞颂革命的贺诗。

  1910年10月11日(农历重阳节),在上海的革命党人于右任等通过沈缦云、张静江、庞青城等人的资助,在上海公共租界茅阁桥办起了《民立报》,于右任担任社长。经常撰稿的有宋教仁(笔名渔父)、吕志伊、马君武、章士钊、叶楚伧等人,陈英士任访事(即外勤记者)。创刊号上刊登了热情赞颂革命的贺诗:

  昆仑顶上大声呼,共挽狂澜力不孤。

  起陆鱼龙鳞爪健,处堂燕雀梦魂苏。

  重重草木羞依时,莽莽荆榛待剪除。

  千万亿年重九日,自由花发好提壶。

  此律表示了革命党人对民主革命的理想和抱负,它以报社的名义发表,但不知为何人执笔。

  1911年8月,中部同盟会成立会,经宋教仁、于右任、陈英士等人商议决定,将《民立报》作为中部同盟会的机关报,民立报社也成立了联络全国革命的机关。民国建立后,宋教仁、陈英士、沈缦云相继殉难。于右任为了悼念社友,曾写了《民立七哀诗》,其中第七首是给“吴兴陈其美英士”的:

  十年薪胆余亡命,百战河山吊国殇。

  霸业江东久零落,英雄事业自堂堂。

  于右任在辛亥革命酝酿时期,创办过4份报纸:第一份是《神州日报》,创刊于1907年4月2日(农历二月二十),报头不用清帝年号,用大量篇幅揭露清政府官吏贪污腐败、贪赃枉法、投机钻营、买官卖官的事实,惜于1908年5月8日(农历三月二十六日)被一场大火烧毁。第二份是《民呼日报》,因揭发陕甘官吏侵吞救济甘肃灾民赈款事件,被甘肃布政使毛庆藩勾结上海道台蔡乃煌诬陷“侵吞赈款”,吊销营业执照;于被非法扣押,驱逐出租界。

于右任在”民呼“停刊不到两个月,又改头换面,创办了《民吁日报》,“吁”比“呼”少了两点,于右任说:“眼睛被挖掉了,我们还有嘴巴”,“欲哭无泪,民不能呼,则惟有吁!”《民吁日报》于1909年10月30日正式出版发行,但它也仅存了48天,又因报导朝鲜爱国义士安重根刺死日本侵略头子伊藤博文而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压力下,当局判决“永远停止出版,其印刷机器不准作印刷报纸之用”。

  于右任在“民吁”被查封后,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加上清政府又四处追捕他,乃再度逃亡日本。他在《舟入马关》五绝中写道:

  痛定行人血,羞开壮士颜。

  况兼亡国恨,触处泪潸潸。

  于右任在上海创办的4张报纸,为辛亥革命的酝酿和发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南京的民国临时政府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