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说谎”的艺术

辛亥革命网 2017-09-19 13:58 来源:江淮时报 作者:韦荣驰 查看:

虽然在面临两难选择时,孙中山撒了谎,但他却是站在对方的感受上做出的选择,所以最后得到的结果是深厚的友谊。如果谎言能像孙中山先生那样,富有智慧与巧妙,那么谎言就是一门交际的艺术。
  革命伊始,孙中山受人引荐认识了黄兴,两人志同道合,相聊甚欢。见面之前,黄兴听说孙中山革命资金缺乏,就有资助他一笔的打算。黄兴,说:“我们的目标一致,帮助你是理所当然的,这点钱你收下吧。

  见到这些钱,孙中山犹豫了。如果拒绝,恐怕会伤了黄兴的热情;但如果收下的话,孙中山不了解黄兴的为人性格,他担心以后会因此受制于人,行动有所不便。

  孙中山想了想,说:“按理说我不应该收下的,但我的确需要这些资金,这样,我先拿走一小部分应急,剩下的你先替我保管吧。 ”只收一小部分钱,既不会因这一点钱而受制于人,又不会驳了黄兴的面子,孙中山的做法让黄兴十分欣赏,两人的关系进了一步。

  没过几年,两人成为革命难友后又发生了一件类似的事。当时孙中山在美国,接到了黄兴的电话,黄兴开门见山地说:“我现在急需一笔资金,能速速借给我吗? ”听到这笔数额后孙中山吃了一惊,自己的总资产恐怕连总数额的五分之一都不到。

  黄兴认为孙中山在美国发展得好,有钱是理所应当,可实际上孙中山手头并不富裕,但孙中山如果把实情告诉了黄兴,黄兴只怕不相信他,认为他不肯借。孙中山想了想,说:“我的确是有那么多,但其中五分之四是动不了的财产,只能把剩下的五分之一给你。 ”黄兴心想在美国的确有这样的财产问题,也就释然地接受了那五分之一的资金。后来黄兴知道孙中山哪有那五分之四的财产,他是把全部身家都借给了自己。黄兴内心受到极大感动,两人关系因此变得更加牢固。

  虽然在面临两难选择时,孙中山撒了谎,但他却是站在对方的感受上做出的选择,所以最后得到的结果是深厚的友谊。如果谎言能像孙中山先生那样,富有智慧与巧妙,那么谎言就是一门交际的艺术。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