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志回忆录

辛亥革命网 2017-09-30 09:08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尹锐志 遗作 查看:

在前清末叶,中国之革命党有数部份,余所工作者为光复会。光复会领袖为秋瑾(竞雄)女士及徐公锡麟(伯笙),陶公成章(焕卿),会员遍全国及海外各地。

  (一)光复会

  在前清末叶,中国之革命党有数部份,余所工作者为光复会。

  光复会之宗旨,在推翻满清,恢复民族自由,建立民国,实行平等教育,建设现代之农工商业,解放妇女,实行世界大同。领袖为秋瑾(竞雄)女士及徐公锡麟(伯笙),陶公成章(焕卿),会员遍全国及海外各地。

  余对光复会之工作至民国元年冬。自后初则埋头读书,继则忙于家务,后乃致力工业。在此三十年来,不问政治,不谈往事,乃国人多有以前事相询者,故姑就余个人部分一述之。因光复会全般之事叙述难尽,且有余所不及知,今姑舍之。即个人部分,亦年久多忘,或琐碎不足备述。茲所举者仅记忆中之大端耳。内有亡妹维俊(维峻)事,因其与余相偕工作,对革命颇有功绩也。

尹锐志像

  (二)入会

  余籍浙江嵊县(彼时为绍兴府属),世居城中。十三岁之年(清光绪廿九年癸卯),在本城爱华女校肄业,乃走读也。

  光复会领袖秋瑾女士,亦绍兴籍,以嵊县民风忠实尚武,地非冲繁而交通尚便,故密设机关于嵊。人员大部在乡,住同志王金发(季高)家中,一部在城办事。余每日上学下学须经其办事机关之门前,时年虽幼,而已志于革命,故对此机关特注意也。

  机关所在为官方所觉,由省派员来嵊,从事破获,余偶从其人与他人言谈中得悉来意,并闻事前已派有干员伪入会部而准备内应矣,即密告于会。会中得此讯,先杀其内应,严为之备,来员见势乃未遂而去。会得无恙。因此征余入会,机关则迁绍兴。

  翌年(光绪三十年甲辰),余十四岁离家赴绍,至会所,是时秋先生在绍兴办明道女学堂,以振兴女学,又创立大通学堂,以训练武备,鼓吹革命,连络各省同志。

  余妹维俊(九岁)亦至绍,旋余奉派赴沪,携维俊同往,计在沪工作二载余。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